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牽住“牛鼻子” 種好“責任田”——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落實綜述

    2017年10月01日 12:11:1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題:牽住“牛鼻子” 種好“責任田”——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落實綜述

      新華社記者朱基釵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將“責任”二字貫穿始終,厘清責任抓住“牛鼻子”,以上率下層層傳導,嚴肅問責激發擔當,不斷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奏響了以責任促擔當的時代強音。

      明責:牽住“兩個責任”牛鼻子

      作為一個有8900多萬名黨員、450多萬個黨組織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黨要管黨誰來管?從嚴治黨誰來治?

      2013年1月,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必須全黨動手。各級黨委對職責范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負有全面領導責任,黨委主要負責人是第一責任人。”

      “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體制機制改革作出部署,在黨的歷史上首次明確提出了“兩個責任”。

      綱舉則目張,執本而末從。

      責任的明晰,使得管黨治黨千頭萬緒的工作有了抓手,改變了過去一些黨委和黨員領導幹部對履責盡責認識不清的問題,改變了過去“一説正風反腐就是紀委的事”“重業務輕黨務,一俊遮百醜”“底下問題成串,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等認識誤區;紀委也持續推進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改變過去職能泛化、戰線過長的狀況,進一步聚焦主業,更好地履行黨內監督專責機關的職責。

      “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必須樹立正確政績觀,堅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大局看問題,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

      “無論是黨委還是紀委或其他相關職能部門,都要對承擔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進行簽字背書,做到守土有責。出了問題,就要追究責任。”

      “黨委(黨組)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既要挂帥又要出徵,對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要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

      ……

      5年來,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正本清源、抓住關鍵,就為何要抓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如何落實責任等問題發表了一係列重要講話,為推進責任落實提供了根本遵循。

      實踐不斷發展,認識愈加深化,制度應運而生。

      2015年10月,新修訂《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印發,專門對“黨組織不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或者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力”有關情形作出處分規定。第一次將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納入黨內法規范疇。

      2016年7月,首部聚焦問責工作的黨內法規《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印發,明確了黨組織和黨的領導幹部失職失責需要問責的情形,實現問責內容、對象、事項、主體、程式、方式的制度化、程式化,為責任落實提供法規制度保障。

      從首次提出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到進一步明確提出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從劍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到聚焦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二字內涵的不斷擴展,不僅深化了管黨治黨規律的認識,更對各級黨組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擔責:以上率下層層壓實責任

      9月18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關于五年來中央政治局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並以此帶動全黨加強作風建設情況的報告》。

      從作風建設切入,從中央政治局做起,5年來八項規定改變中國,也寫下了堅持以上率下、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的濃墨重彩一筆。

      明責,更要擔責。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直面黨記憶體在的種種問題和弊端,始終帶頭將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扛在肩頭、抓在手裏,絲毫不放松、一刻不停歇,為全黨樹立起舍我其誰、勇于擔當的光輝典范。

      中央政治局每年都召開會議,專題研究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中央紀委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分析研判形勢、作出重要部署;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每一輪巡視匯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巡視專題報告,習近平總書記每次都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

      中央紀委認真貫徹中央要求,2014年重點推動了省區市、中央和國家機關部委黨委落實主體責任。2015年鞏固落實省部一級主體責任成果,著力推動市地一級和國有企業黨組織落實主體責任。2016年鞏固和深化省部、國有企業以及市地一級黨組織落實責任的成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2017年把檢查管黨治黨責任落實情況作為巡視和監督執紀的重點,推動各級黨組織解決黨內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確保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決策部署貫徹到底。

      層層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

      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紛紛打出逐級約談、專項監督檢查、巡視巡察、責任清單考核等組合拳,強化黨組織責任意識,推動責任落地生根。

      浙江實行黨委主要負責人向上一級黨委及紀委當面報告履責情況,市縣鄉三級連續兩年實現100%報告;江西採取“書記教書記”的方式,對省市縣鄉四級黨委、紀委開展上對下的層層“傳幫帶”;海南建立“一崗雙責”、重大事項簽字背書、“兩個責任”雙報告、述責述廉等機制制度……

      聚精會神抓黨建、從嚴管黨治黨,責任的落實,凝聚起全黨上下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

      問責:始終高舉問責“撒手锏”

      2月8日,中央紀委發布消息,民政部原黨組書記、部長李立國和原黨組成員、副部長竇玉沛,因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不力,所轄單位發生係統性腐敗問題被問責,受到“斷崖式”降級處分;

      4月24日,民政部原黨組成員、中國老齡協會原會長陳傳書工作嚴重失職失責被問責;

      6月20日,已經從民政部離任近1年的中央紀委駐國家民委紀檢組原組長、國家民委原黨組成員曲淑輝被問責。

      ……

      因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不力,民政部4名省部級領導幹部被問責,産生極大震懾效應。

      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

      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明確提出,對發生重大腐敗案件和不正之風長期滋生蔓延的地方、部門和單位,實行“一案雙查”,既要追究當事人責任,又要追究相關領導責任。

      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高舉問責“撒手锏”,用好責任追究“一案雙查”這個有力抓手,真嚴真厲真問責,把該打的“板子”狠狠打下去,以問責産生震懾效應、激發擔當精神。

      山西省發生係統性、塌方式腐敗案後,相關黨組織和領導幹部被問責;河南新鄉市委原書記李慶貴因對該市連續發生的3名廳級領導幹部嚴重違紀違法案件負有主要領導責任被免職;遼寧拉票賄選案共查處955人,其中問責中管幹部14人,通報全黨……

      中央紀委數據顯示,2014年1月至2017年8月,全國共有6100余個單位黨委(黨組)、黨總支、黨支部,300余個紀委(紀檢組)和6萬余名黨員領導幹部被問責。強化問責成為管黨治黨、治國理政的鮮明特色。

      截至目前,中央紀委已通報曝光8批42個履行“兩個責任”不力被問責的典型問題,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紀委分168次專門通報曝光777個典型問題。一個個具體鮮活的失職失責案例,喚醒了各級領導幹部的責任意識。

      截至目前,25個省區市黨委和17個中央部委黨組(黨委)結合實際制定出臺了貫徹問責條例的實施辦法,問責工作越來越有規可循、有據可依。

      以行動兌現承諾,用擔當詮釋忠誠。

      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的落地生根,正激發起全黨上下擔當有為的磅薄力量,為黨和國家事業歷史性變革注入不竭動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郭潔宇 劉笑冬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牽住“牛鼻子” 種好“責任田”——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落實綜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將“責任”二字貫穿始終,厘清責任抓住“牛鼻子”,以上率下層層傳導,嚴肅問責激發擔當,不斷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奏響了以責任促擔當的時代強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755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