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蘇文珠:文化殿堂裏的耕耘者
2017-09-30 10:33: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30日電 題:蘇文珠:文化殿堂裏的耕耘者

  新華社記者 白林

  作為一名古籍的追尋者,黨的十九大代表、河北省圖書館特藏部主任蘇文珠,在一個大眾並不太熟知的領域辛勤耕耘,承擔著守護“文化財産”的重要責任。在省圖書館,三十年如一日,架起古今間橋梁,讓書香飛進千萬家。

  在位于河北石家莊的河北省圖書館,蘇文珠在整理古籍(9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守護“文化財産”,古籍事業寫春秋

  一頭扎進書本裏,是蘇文珠的日常狀態。但與人們平日的看書學習不同,蘇文珠埋頭在古書堆裏,是要從中尋找資訊,進行普查登記,為每部古籍發放“身份證”。然後帶領團隊保護和搶救這些古籍,讓它們以完整的姿態流傳給後人。

  許多古籍已經日趨老化、酸化、鼠嚙,殘缺、字跡不清、甚至掉渣,要認定它們的“身份”,不能放過任何蛛絲馬跡,這是何等之難。

  “越學古籍越害怕,面對深似海的古籍,自己的知識是有限的,見的古籍越多,不懂的越多。”蘇文珠説。

  蘇文珠深知,古籍是國家的“文化財産”,必須保護好留給後人。古籍普查工作沒有捷徑,唯有下苦功夫。“拿到殘損的古籍,我們需要查閱大量的資料來確定古籍的作者和版本,有時候還要請教其他圖書館的專家。”

  在位于河北石家莊的河北省圖書館,蘇文珠在整理古籍(9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蘇文珠不僅是河北省圖書館一個部門的負責人,還兼任河北省古籍保護中心辦公室主任。面對全省各個係統的古籍收藏單位,如何去推動古籍保護工作,蘇文珠面臨重重困難,經費缺乏,人員缺乏,無行政隸屬關係等等。

  經費不足,蘇文珠爭取國家古籍保護中心的支援,幾年來承辦國家古籍保護中心的各類古籍培訓四期,為省內培養古籍人員近300人次。

  人員不足,她從大學中招收志願者進行培訓。為了盡快推進全省普查進度,對于人員和設備缺乏的單位,她採取從省古籍保護中心抽調人員前去普查,或者將收藏單位古籍運來代其普查等辦法,使全省普查工作進度突飛猛進。

  幾年來,河北省古籍保護中心組織全省古籍收藏單位完成了國家和省裏下達的各項任務。

  一幹就是30年,平凡崗位見真情

  蘇文珠1987年畢業于山東大學歷史專業,帶著無限的向往來到河北省圖書館報到。她的第一個崗位是辦理借閱,借還書籍都要經過她的雙手。

  她喜歡書籍的墨香,在墨香裏輕輕撣去書上的細塵。她熱心服務走進圖書館求知的每位讀者,欣賞讀者捧書閱讀的表情。

  正是這種滲透進骨子裏感情,使她在一線崗位上一幹就是10年。

  “社科圖書借閱室、工具書閱覽室、文學書外借處、總出納臺、目錄廳、外文書庫等,一項項繁瑣枯燥的工作,蘇文珠都幹得有模有樣,在每一個崗位上默默踐行著圖書館的服務宗旨。”河北省圖書館館長李勇説。

  在位于河北石家莊的河北省圖書館,蘇文珠將古籍資訊錄入電腦(9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即使不幸摔傷右臂,在一係列迫在眉睫的工作面前,蘇文珠幾乎沒有休息,不顧胳膊疼痛,一頭扎進工作中。大量的文字工作需要打字,她只好改用左手,為寫材料幾乎天天熬到深夜。幾項工作按時、高品質完成的同時,她也練就了用一只左手操作電腦和熟練打字的功夫。

  扎實的工作作風和好學上進的精神,使她很快展露出眾的才能。1996年,蘇文珠被調入特藏部,2003年開始全面負責該部工作。2012年被評為省直文化係統創先爭優優秀共産黨員,2014年被評為全國古籍保護工作先進個人,2015年被評為燕趙文化英才。

  架起古今間橋梁,書香飛進千萬家

  言語不多的蘇文珠,在工作中與古籍交流對話。她渴望更多人能與古籍進行心靈上的對話。

  為了發揮古籍的社會價值,蘇文珠主動請纓,帶領相關工作人員,組織策劃了一係列宣傳活動,相繼承辦了“中華古籍保護計劃成果展”、“我與中華古籍”攝影大賽優秀作品巡展啟動儀式、創客圖書館創意作品大賽等宣傳推廣活動。

  在位于河北石家莊的河北省圖書館,蘇文珠(中)與團隊成員在討論古籍內容(9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以此為契機,蘇文珠牽頭組織全省古籍重點保護單位和地市館,進行全省范圍的推廣活動,讓普通百姓近距離接觸古籍,有機會傾聽古籍訴説的故事,獲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她還成立了一個由詩人、朗誦藝術愛好者組成的志願者文化服務團體——“愛誦志願者誦讀藝術團”,為群眾提供公益性文化服務,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恒久魅力。

  詩人沙龍活動、文學創作交流、書畫筆會、贈書儀式等蓬勃開展,一批批讀者聞訊而來,從旁聽到朗誦,從朗誦到寫詩,有的走進“詩意”生活,有的走向詩人道路。

  蘇文珠沒有停下追求的腳步。她説,創新服務理念,為大眾提供多樣化、高水準的文化資訊服務,是她繼續探索的方向。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2017洪澤湖大閘蟹節開幕
2017洪澤湖大閘蟹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5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