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後發趕超駛入“快車道”——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基礎設施建設巡禮
2017-09-28 21:38: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9月28日電 題:後發趕超駛入“快車道”——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基礎設施建設巡禮

  新華社記者 劉洪明、熊豐

  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基礎設施得到極大改善,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給雪域高原群眾帶來了滿滿的獲得感。

  增量提速 高原交通建設迎高潮

  行駛在拉林高等級公路,嶄新的瀝青路面整潔順暢。這是西藏首條連接拉薩林芝兩市的高速公路。

  拉林高等級公路是西藏公路建設增量提速的一個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高等級公路建設力度前所未有。西藏先後開工建設林芝市巴宜至米林機場、拉薩至林芝、日喀則機場至市區、山南市澤當至貢嘎機場、拉薩至澤當等7個高等級公路項目。

  “2012年至今年8月底,年均落實投資近120億元。截至去年底,西藏全區公路總裏程達8.2萬公里,相比2011年,公路密度增長27%。”西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副廳長王錦河説。

  公路越來越暢通,鐵路建設近5年也迎來熱潮。2014年8月,拉薩至日喀則鐵路正式開通運營。作為青藏鐵路的延伸線,拉日鐵路徹底改變西藏西南部地區單一依靠公路運輸的局面;全長402公里的川藏鐵路拉薩至林芝段于當年底正式進入施工階段。總長約1700公里的川藏鐵路,成為繼青藏鐵路之後的第二條進藏“天路”。

  激發內生動力 打造重要清潔能源基地

  2015年10月,西藏首座大型水電站——藏木水電站全面建成並投入商業運作。6臺機組總裝機容量51萬千瓦,設計年發電量25億千瓦時。

  藏木水電站是西藏電力發展史上由10萬千瓦級到50萬千瓦級的標誌性工程。“藏木水電站的投産,將從根本上解決藏中電網的供電難題。對推進藏電外送、加快西南水電開發也具有重要意義。”國家電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曉明説。

  近年來,西藏不斷加強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綜合能源體係建設進入“快車道”。截至8月底,西藏電力總裝機309萬千瓦,較2012年增長157%。

  西藏自治區發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長任京東説:“全區2013年以來先後建成了藏木、多布、果多等水電站和大型並網光伏電站,2014年歷史性實現電力供需平衡,2015年首次實現清潔電量外送,確保夏季豐水季節及時外送電量。”

  以水能為主的清潔可再生能源資源,是西藏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下一步我們將在確保生態安全的前提下,加快西藏清潔能源開發,努力將西藏打造成國家重要的清潔能源基地。”任京東説。

  興水利民 糧産增産群眾增收

  “現在種田用水越來越方便。今年全村打算開墾一些荒地。”拉薩市林周縣甘曲鎮村民拉巴説,“前些年水渠都是老百姓自己挖的,水流小。旁多水庫修好了,水量和存水不用擔心了。”

  旁多水利樞紐工程位于林周縣旁多鄉,以灌溉、發電為主,兼顧防洪和城市供水,是拉薩河流域的骨幹性控制工程。水庫總庫容12億立方米,控制灌溉面積65萬畝,年增産糧食約25萬噸。

  近年來,高原水利建設突飛猛進,農牧業産值接連攀升。截至2016年底,西藏農田有效灌溉面積超過360萬畝,建成高標準農田160萬畝,糧食産量達1102萬噸。

  日喀則被稱為“西藏糧倉”,以往因水利設施缺乏,大塊土地得不到有效利用。

  拉洛水利樞紐及配套灌區工程位于日喀則市薩迦縣和桑珠孜區境內,是國務院172項重大節水供水工程之一。工程以灌溉為主,兼顧供水、發電和防洪,並為改善區域生態環境創造條件。

  “到2020年工程全面發揮效益,達到開發耕地面積21萬畝,新增灌溉面積18萬畝。”西藏自治區水利廳廳長孫獻忠説,這五年,旁多水利樞紐建成並發揮效益,拉洛水利樞紐加快推進,江北灌區、澎波灌區、“一江兩河”流域綜合開發治理工程加快實施,農牧業提質增效明顯。

  “數字鴻溝”縮小 高原邁入通信新階段

  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進入資訊通信新時期,區內區外、城市鄉村的“數字鴻溝”不斷縮小。

  2016年底,中國鐵塔西藏公司和中國移動公司在日喀則嘎瑪溝建成9座通信塔,其中8座車輛無法到達,建設物資均靠人背牛馱,施工極其艱苦。

  以前,整條山谷沒有網絡信號。西藏鐵塔日喀則分公司負責人次仁羅布説,“徒步進入嘎瑪溝驗收工程,最高要翻越海拔5400米的朗瑪拉山口,全程都是艱險的騾馬道,七天才完成驗收。

  經過兩年多探索,西藏鐵塔初步形成了“共用競合的鐵塔模式”。截至6月底,西藏鐵塔擁有全量站址約1.3萬座。

  西藏自治區通信管理局局長馮文勇説:“截至6月末,全區光纖到戶端口達到121萬個,所有鄉鎮實現固定寬頻網絡覆蓋。行動通訊基站達2.8萬個,比2012年增長了3倍,光纜線路長度達14萬多公里。”

  “提速降費”與農牧民息息相關。2016年,西藏固定互聯網寬頻接入資費水準比上年同期下降31%,降幅居全國首位。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巨型鲅魚鰻魚亮相青島水産市場
巨型鲅魚鰻魚亮相青島水産市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4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