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首次以專門文件聚焦企業家精神,深意何在?
2017-09-25 21:33: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 題:中央首次以專門文件聚焦企業家精神,深意何在?

  新華社記者 陳煒偉、安蓓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25日全文發布。這個中央高規格文件,為何聚焦企業家群體?在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關鍵期,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深意何在?

  企業家,是經濟活動的重要主體,是市場經濟中的“關鍵少數”和特殊人才。雖然企業家的定義有多個維度,但“開拓者”“創新者”是企業家群體的共同標簽。經濟發展史也表明,優秀的企業家和企業家精神是改革創新、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元素。

  改革開放以來,一大批優秀企業家在市場競爭中迅速成長,一大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企業不斷涌現,為積累社會財富、創造就業崗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增強綜合國力作出了重要貢獻。

  “意見凸顯了黨中央對企業家群體的肯定,是企業信心最有效的修復,對激發更多人的創業創新積極性具有持久意義。”萬向集團董事局主席魯冠球説。

  意見用三個“弘揚”勾勒了新時期優秀企業家精神的核心內涵:弘揚企業家愛國敬業遵紀守法艱苦奮鬥的精神;弘揚企業家創新發展專注品質追求卓越的精神;弘揚企業家履行責任敢于擔當服務社會的精神。

  當前,世界經濟深度調整,中國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創新驅動成為國家戰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為改革的重中之重,聚焦企業家精神更具時代意義。

  “結構性改革不是單純的結構調整問題,而是以體制改革為治本之策,通過體制的改革,實現科技創新、體制創新、管理創新、行銷創新。這一進程中,企業家精神始終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推動力之一。”經濟學家厲以寧説。

  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有著鮮明的問題導向。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説,當前我國在産權平等全面依法保護、市場統一公平競爭等方面,距離法治、透明、公平的要求還有差距,加之企業面對的市場需求結構、生産條件、資源環境發生很大變化,部分企業家實業精神和創新創業意願減弱。

  意見正是回應企業家關切、引導企業家預期、規范企業家行為、激勵企業家創新的關鍵之舉。

  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張瑞敏説,從精神引導到實際幫扶,從眼前困難到企業未來的傳承,意見都做了全面部署和指導,為企業家專注品質、持續創新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援和保護。産權保護、容錯機制更讓企業家們吃了一顆定心丸,解除了後顧之憂。

  “意見標誌著對優秀企業家精神的保護和弘揚進入一個嶄新階段。”中國企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朱宏任説,文件精神的貫徹落實,必將對培育和壯大我國企業家隊伍,更好調動廣大企業家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讓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弘揚——中央以專門文件聚焦企業家精神傳遞六大看點

  中央首次出臺文件聚焦企業家精神

  中共中央 國務院 關于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72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