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年招商局的改革實踐:以“活”促“合”謀未來
2017-09-20 10:48: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9月20日電 題:百年招商局的改革實踐:以“活”促“合”謀未來

  新華社記者 王曉丹

  百年風雨,百年蛻變,百年精進。創立于1872年的招商局組建了中國近代第一支商船隊,開辦了中國第一家商業股份制銀行;而今的招商局集團已發展成一家總部位于香港,業務包括交通、金融、地産等産業的跨國公司。

  “革新,才有未來。”招商局集團主要負責人這樣説。招商局集團以市場化為核心深化改革,通過“活”的體制機制模式,整合內外資源,與社會資本和各利益相關方實現融合發展、互利共贏。2016年的招商局集團,擁有總資産6.81萬億元,營收同比增長78%。

  “活機制”才有未來

  “失敗了,與公司共同承擔責任;成功了,也會按比例分享收益。”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王宏説。

  近年,招商局集團為破除傳統體制機制障礙、激發企業發展活力,不斷堅持進一步市場化探索,“跟投機制”就是集中體現。

  今年6月1日,招商局集團所屬招商蛇口開始實施項目跟投機制。跟投項目主要為城市公司操盤開發,通過市場化方式獲取的銷售型項目,通過舊改、收購等方式獲取的項目,如參與跟投,須以一事一議的方式由公司辦公會嚴格審批。

  “對項目成敗具有關鍵影響的核心管理人員須強制跟投,鼓勵其他員工自願跟投,公司也會反向跟投。”王宏認為,讓員工利益與項目之間有更為市場化的聯繫是企業成長的重要路徑。

  今年7月11日,招商蛇口首個跟投項目——佛山三水建設路項目,提前兩天完成跟投認繳工作,標誌著跟投工作從方案階段進入實施階段。

  截至目前,招商局集團已有4個項目完成認購認繳,總跟投人次達237人次,跟投總金額約1300萬元,跟投比率為51%。

  “充分調動公司上下的積極性,讓更多員工用‘事業合夥人’的心態經營項目,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説。

  跟投機制僅是充分市場化的一個方面,招商局集團還在法人治理結構、選人用人機制、資源配置模式、創新轉型、國際網絡布局等方面持續探索市場化實踐。

  “市場化,才有未來。”李建紅説。

  推進混改 實現資本合力

  在注重提升經濟效益的同時,招商局集團也注重與其他社會資本之間的合作。

  “招商局堅持‘宜獨則獨、宜控則控、宜參則參’,大力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使國有資産價值得到充分體現,各方資本實現互利共贏。”招商局集團戰略發展部部長熊賢良説。

  2015年,招商蛇口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成為非上市公司換股吸收合並上市公司同時配套融資引入員工持股計劃的首例。

  “員工與外部戰略投資者按同股同價增資入股,既優化了企業股權結構,又夯實了企業發展基礎。”熊賢良表示。

  在“走出去”的過程中,招商局也充分利用外資。據介紹,集團在境外投資的大部分港口項目為混合所有制股權結構,按市場化方式扎根本地開展運營。

  在探索新興産業方面,招商局通過合夥制基金這一混合所有制模式,以發揮國有資本的帶動力和影響力。

  目前,招商局集團擁有控股上市公司11家,參股上市公司36家。截至2016年底,集團95%以上的資産已分布在上市公司,而所屬上市公司的利潤約佔集團的94%。

  加快海外布局 積極融入“一帶一路”

  “港口不能只是裝裝卸卸,航運不能只是進進出出。”李建紅説。

  位于東非的吉布地,扼守紅海入口,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2013年,招商局集團投資吉布地港,之後復制深圳蛇口“前港-中區-後城”的綜合開發模式,在吉布地新建現代化港口,投資建設自貿區,並將老港區打造為新的商業中心。

  近年來,招商局集團加快海外布局,在“走出去”過程中,依托港口、物流兩大基業,帶動産業園、海工、金融等業務“雁行出海”,將企業與當地需求有機結合,與當地共同做大“蛋糕”。

  “招商局集團以航運和港口起家,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天然執行者。”李建紅説。

  招商局集團加速推動中歐物流大通道建設,2016年開通中歐及中亞班列14條線路、400個班列。集團已在全球19個國家和地區投資了49個港口。如投資科倫坡集裝箱碼頭,改變了斯裏蘭卡不能停靠大型集裝箱船舶的歷史。

  截至2016年底,招商局集團境外企業總資産達到4544億元、銷售收入487億元、實現利潤50多億元,境外實體企業184家,分布于43個國家和地區。

  面對未來,李建紅表示:“立足香港、精耕深圳、深耕廣東、重返上海、開拓雄安、布局海外……努力將招商局集團打造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694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