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部委發文支援農業生産性服務業:讓更多農戶進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
2017-09-19 16:1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9月19日電(汪亞)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工業化、城鎮化深度推進,農村勞動力大量轉移。據統計,2016年,農民工總量已經達到2.8億人。“誰來種地”“怎麼種好地”已經成為全社會高度關注的問題。在此背景之下,中央提出要加快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發揮其在現代農業建設中的引領作用。近日,農業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聯合印發《關于加快發展農業生産性服務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農業部今日在京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意見》有關情況。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近年來,隨著現代農業深入發展,農業生産性服務業加快發展,各類服務組織蓬勃興起,服務領域涵蓋種植業、畜牧業、漁業等各個産業,涌現出全程托管、代耕代種、聯耕聯種等多種服務方式,對于更好地將普通農戶引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對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係、生産體係、經營體係的作用也日益突出。與此同時,由于我國農業生産性服務業還處于初期發展階段,服務組織規模小實力弱、對普通農戶帶動力不強,特別是隨著農村勞動力大量轉移、老齡化現象日益凸顯,迫切需要加快培育各類服務組織,大力發展面向廣大農戶的農業生産性服務。

  農業部農村經濟體制與經營管理司司長張紅宇在會上透露,前不久農業部會同國家發展與改革委、財政部,制定下發《意見》,文件對政府相關部門如何指導各類服務組織拓展服務領域、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服務水準等方面提出了重點任務和具體措施,是今後一段時期指導農業生産性服務業發展的重要文件。

  《意見》提出以堅持市場導向、服務農業農民、創新發展方式、注重服務品質為原則,以服務農業農民為根本,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培育農業生産性服務戰略性産業為目標,發展多元化多層次多類型的農業生産性服務,推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發展,帶動更多農戶進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全面推進現代農業建設。

  《意見》要求,要按照主體多元、形式多樣、服務專業、競爭充分的原則,加快培育各類服務組織,充分發揮不同服務主體各自的優勢和功能。同時,鼓勵各類服務組織加強聯合合作,推動服務鏈條橫向拓展、縱向延伸,促進各主體多元互動、功能互補、融合發展。

  《意見》指出,農業生産托管是服務型規模經營的主要形式,有廣泛的適應性和發展潛力。要總結推廣一些地方探索形成的“土地托管”“代耕代種”“聯耕聯種”“農業共營制”等農業生産托管形式,把發展農業生産托管作為推進農業生産性服務業、帶動普通農戶發展適度規模經營的主推服務方式,採取政策扶持、典型引領、項目推動等措施,加大支援推進力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 我國農業産業化組織超過41萬個 輻射帶動農戶1.27億戶
    農業部總農藝師孫中華在15日開幕的中國安徽名優農産品暨農業産業化交易會上指出,目前,全國各類農業産業化組織超過41萬個,輻射帶動農戶1.27億戶,農戶從事産業化經營年戶均多增收3493元。
    2017-09-16 12:34:52
  • 農業部舉辦畜牧産業精準扶貧研修班
    近日,為切實推進畜牧産業精準扶貧工作,加快推廣産業精準扶貧優秀模式,由農業部畜牧業司舉辦的畜牧業精準扶貧研修班在黑龍江哈爾濱開班。據了解,此次培訓班為期3天,國務院扶貧辦有關部門負責人也到班為大家解讀國家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有關政策。
    2017-09-14 07:49:08
  • 農業供給側改革要“對症下藥”
    讓農業和農村從“土掉渣”變身“高大上”,讓農民的錢包更鼓、日子更好、底氣更足。
    2017-09-13 08:50: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7078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