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個“業”字看中糧
2017-09-19 18:21: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題:三個“業”字看中糧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今年上半年,中糧集團實現營業收入2161億元,利潤超過60億元,盈利同比增長120%,遠超社會預期。面向糧油棉糖,做強主業;面向千變萬化的市場,走專業化之路;立足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服務于現代化農業。做強主“業”,加強專“業”化,服務現代農“業”,三個“業”字,濃縮了中糧集團一場影響深遠的改革的傳奇。

  姓“中”名“糧”,船大敢掉頭,不忘初心抓主業

  船大難掉頭。我國最大的糧油企業有多大,可以從其國際地位看出:目前中糧與ABCD四大國際糧商對標,資産第一、營收第三、利潤第四。但從問題導向看,非掉頭不可。

  “過去10年,中糧平均每年300億元的資産增量,有些産業和項目已不能生存,也不符合中糧發展戰略,靠長期輸血無法徹底解決問題,而要果斷退出、止血養生。”中糧集團董事長趙雙連説。

  戰略決定進退、市場決定生死,非主業不良資産必須淘汰退出。2016年,中糧累計退出非主業低效資産近23億元,累計凈減少法人102戶,壓縮2級法人層級;完成50戶“僵屍”和特困企業的處置,安置人員5323人。

  中糧在新一輪資本整合和業務重組中,進一步調整優化業務結構。糧、油、糖、棉被確定為核心主業,並明確2020年實現“321155”經營目標,即3000萬噸玉米、2000萬噸大豆、1000萬噸水稻、1000萬噸小麥、500萬噸食糖、5000萬噸海外一手糧源掌控能力,使農業及糧油業務國有資本佔中糧國有資本比重提至80%。

  數據顯示,2017年中糧計劃投資總額299.7億元,其中糧油食品業務183.2億元,佔比達61%,中糧在稻谷、小麥、油脂油料等領域的領先地位日益鞏固。

  混改+員工持股,打造專業化“十八路軍”

  總部職能部門從13個壓縮到7個,人員由610人壓縮為234人,同時重組整合專業化公司,形成資産運營實體核心的“十八路軍”專業化公司——按“小總部、大産業”原則,中糧集團果斷轉型。

  “專業化公司是資産運營實體核心,是集團直接管理的資産運營企業,制定競爭戰略,負責資産調度、配置和生産運作;對影響運營效率的各關鍵環節進行整體把控,對資源調配、財務資金、創新研發、品牌建設等職能進行統一管理;對資産運營的盈利回報負責,接受集團的預算和考核。”中糧集團總裁于旭波説。

  2016年12月30日,中糧糧谷專業化平臺正式成立,大米業務、小麥加工業務和啤酒原料業務“三糧歸一”,開啟主糧業務發展的新紀元。目前中糧糧谷已建立起覆蓋全國100%的省級行政區(不含港澳臺)、97%的地級市、89%的區縣市場的行銷網絡,行銷網點達到18萬個,經銷商3000余家。“2020年,中糧糧谷水稻、小麥、大麥年加工産能將比目前翻一番,達到1700萬噸,品牌米面市場份額超過15%,進一步增強一手糧源掌控能力,確保國人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裏。”中糧糧谷常務副總經理楊紅説。

  “我們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為深化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趙雙連説,混合所有制改革實質是職能調整,除承擔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任務的核心主業外,對其他業務不強求絕對控股、不搞“一股獨大”和“假混改”,把國企真正改造成為能夠自負盈虧的市場競爭主體。

  建立利益共用、風險共擔機制,員工持股穩步推進。同股同價,增量入股,市場決定價格,2015年至今,中糧包裝、中糧工科、中國茶葉、中糧酒業等專業化公司實施員工持股計劃,打造員工利益和企業發展命運共同體。“中茶公司混改暨員工持股項目已于今年7月20日完成工商變更登記工作,混改項目圓滿順利完成。”公開競聘上崗的中國茶葉總經理王貴卿説。

  發展糧食産業經濟,服務農業供給側改革

  日前柬埔寨綠色貿易公司向中糧發來感謝信,對中糧給予柬埔寨農戶、加工廠、出口商的支援表示感謝。一家企業,不僅要盯住營業額和利潤率,更要帶動當地經濟發展。作為中央企業,中糧改革的最終目標是以“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為抓手,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圍繞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出一係列決策部署。中糧黨組深刻感到,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目的是提高農業生産力,這是農業産業化的根本邏輯;破解當前農業供給側存在的諸多矛盾問題,提升農業産業化水準勢在必行。”趙雙連説。

  通過打造糧食作物“農業綜合服務平臺”,推進糧食生産由“生産導向”向“消費導向”轉變,為糧食專業種植合作社、種植大戶、農業服務公司等提供組合式農業服務,建立“公司+農戶”新的收儲模式和新型農企關係;通過牽頭組織或整合零散農戶土地適度集約化經營,引導新型農村經營組織發展;通過提升傳統糧食經紀人功能,使其由賺取糧食差價轉變為農村土地集約化經營的領頭人和企業對農服務的組織者。目前中糧僅在東北、華北兩個區域,聚焦玉米、小麥兩個品種開展農業産業化的探索,惠及40萬戶農民、315萬畝土地。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中糧地産停牌前大漲
    【中糧地産停牌前大漲】上周五,中糧地産小幅高開之後逐步震蕩走高,尾盤觸及漲停板,但隨後小幅回落,股價收于8元,單日上漲8.7%,強勢突破半年線;當日成交額為4.28億元,環比明顯放量。龍虎榜數據顯示,上周五買入中糧地産金額最大前五席買入額總計11933.84萬元,佔當天該股總成交金額的27.87%。
    2017-07-24 09:28:25
  • 供給側改革成效持續顯現 7月工業利潤延續增勢
    國家統計局27日發布的工業企業財務數據顯示,1—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21.2%,增速比1—6月份放緩0.8個百分點。
    2017-08-28 06:49:00
  • 供給側改革“刮骨療毒” 煤鋼行業重獲新生
    2017-08-28 09:42: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69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