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冀北山區崛起大數據小鎮--京津冀大數據走廊“貫通”提速
2017-09-19 09:14: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19日電 題:冀北山區崛起大數據小鎮——京津冀大數據走廊“貫通”提速

  新華社記者 高博

  “首批1710個機櫃已經安裝調試完畢並投入使用,另有8棟數據機房樓正在建設,預計十一月中旬竣工。”承德德鳴大數據産業園項目負責人井學豹向記者介紹,這裏最終將建成2萬個機櫃,成為京津冀地區規模較大的綠色數據中心。

  北京向北200多公里,承德灤河水畔,河北首個大數據小鎮正在崛起。德鳴大數據産業園是該大數據小鎮的主打項目,由北京供銷大數據集團與承德市共建。未來幾年,這裏將建成集數據存儲、交易和應用為一體的大數據中心。

  承德位于河北北部,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版圖上,承德被定位為京津冀水源涵養功能區。作為水源涵養功能區的承德為何選擇建設大數據中心,如何搭上大數據這輛“綠色”快車?“選擇與承德簽訂合作協議,是因為這裏擁有得天獨厚的生態、區位等優勢,完全有望成為京津冀大數據産業的‘橋頭堡’。”多家與承德簽訂大數據産業合作協議的北京企業表示。

  受限于土地、勞動力成本等因素,為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在2015年,北京市制定的《北京市新增産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明確要求,城六區禁止新建和擴建數據中心。與北京相比,環繞京津的河北部分地區具有土地成本低、能源供應良好、溫度適宜等諸多優勢,迎來了難得的大數據産業發展機遇。

  “承德年均氣溫9.0℃,全年日均氣溫低于10℃的天數達208天,能夠達到開停機時數據中心及機房內溫度A級要求。”承德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宋清禮表示,冷涼的氣候,不僅讓數據中心運作得更穩定,而且更節能。

  “這是我的辦公室,以後要常駐這裏了。”在承德高新區科技大廈,中國環保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副總裁、京津冀中關村智慧環境産業承德有限公司總經理湯淵説,“承德為我們提供了良好的環境,一定要在這裏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為了吸引更多的大數據企業入駐,承德從基礎設施建設、投融資體係及財稅扶持等方面提供具體政策支援。如對大數據建設項目用地優先列入城市建設規劃,同時設立專項資金,每年安排不少于5000萬元用于支援大數據産業發展。

  栽下梧桐樹,引得金鳳凰。承德華唐服務外包産業基地、博彥科技軟件服務外包基地等已經正式運營。力海企業港、清華同方大數據産業園正在開工建設。去年5月,國家圖書館與承德簽訂協議,國家文獻戰略儲備庫項目正式入駐大數據小鎮的文化創意區。

  大數據産業的發展也推動了承德市的轉型升級。承德“依礦而起,因礦而興”,礦山企業曾是承德的支柱産業。拋棄黑金,崛起“數城”。目前,承德已與京津滬等地30余家企業和社會團體開展了大數據戰略合作,項目總投資額685億元。預計到2020年,承德大數據産業可實現直接産值500億元以上,帶動相關産業規模1000億元以上。

  與承德同處河北北部的張家口也迎來大數據、雲計算産業發展良機。2016年9月,總投資近200億元的阿里巴巴張北數據中心正式啟用,成為阿裏各項核心業務在我國北方重要的基礎設施,並在去年“雙十一”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京津冀協同,是三地産業重構優化提升的過程,更是資源重整協同創新的過程。2016年12月,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正式啟動建設,這也是國家發改委等部門批復的七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名單中唯一一個跨省綜合試驗區,三地將打造以北京為創新核心、天津為綜合支撐、河北做承接轉化的全球大數據産業創新高地。

  2016年發布的《京津冀大數據産業地圖》顯示,2016年京津冀三地大數據企業數量已達875家,與2009年的350家相比翻番有余。在全國大數據與雲計算的未來産業布局中,“京津冀”已形成強大合力,共同打造為眾多企業和政府機構服務的“北方數據心臟”。

  藍圖正在變現實——再看京津冀

  “軌道上的京津冀”成長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美國紐約發生客車相撞事故3人死亡
    美國紐約發生客車相撞事故3人死亡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8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