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資産經營試點到資本運營試點——“一詞之變”背後的誠通探索
2017-09-18 16:29: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 題:從資産經營試點到資本運營試點——“一詞之變”背後的誠通探索

  新華社記者王希

  牽頭規模3500億元的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臨危受命托管陷入困境的央企,先後參與中國北車、中國通號等企業的改制上市……近年來,在中央企業序列中規模不大的中國誠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屢屢成為熱點新聞的參與者。

  看似橫空出世,實則厚積薄發。尤其去年初,中國誠通被確定為兩家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之一,這是繼10年前成為央企首家國有資産經營公司試點後,誠通在國企改革中的又一次先行探索。

  打造母子基金群 支援結構性調整

  聯通混改方案日前出爐,誠通集團發起設立的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以129.75億元為對價,受讓聯通集團所持中國聯通A股6.11%股份,成為其第三大股東。

  去年9月,誠通受國務院國資委委託發起設立了國企結構調整基金,總規模3500億元,首期募集資金1310億元。一年來,這支國內最大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動作不斷:

  參與中國中冶、中國國航等企業定增;參與中鋼股份債務重組、中國重工債轉股;投資中車環境科技有限公司、京東金融等。

  截至目前,基金已完成(含已簽約)項目投資16筆,合計簽約金額超過511億元,其中國企項目佔比超過九成。基金用“看不見的手”在國企結構調整中發揮著助力作用。

  據介紹,誠通正計劃以這支基金為核心打造母子基金群:目前專門支援國企並購的深圳國調招商並購股權投資子基金以及國內規模最大的不良資産投資基金——誠通湖岸不良資産投資基金已成立,而一支聚焦于推進國企混改的基金也在醞釀中。

  發揮企業“ICU”功能 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去年4月,中國誠通按照國資委部署,對陷入債券兌付危機的中國鐵路物資(集團)總公司開展托管。經過一年多努力,中國鐵物已全面達成157億元銀行債務和100億元私募債的重組方案。

  臨危受命托管中國鐵物,是國資委交給誠通的最新一項央企一級公司重組任務。

  過去10年間,作為國有資産經營公司試點,誠通探索央企非主業和不良資産市場化、專業化運作和處置路徑,先後重組整合中央企業、軍工企業、地方國有企業664戶,清理資産債務749億元,安置職工8.84萬人。

  為什麼誠通能成為救助困難企業的“ICU”?誠通自身在這個過程中又得到了什麼?

  據介紹,在接收整合央企資産過程中,誠通搭建了産權管理、資産運營、人力資源等三個功能性平臺,堅持“一企一策”,採取股權混合、業務重組、資産處置、債務重組等方式實現生産要素分解、重組和流動,進而實現企業清理退出或重組再生。

  在中國誠通集團董事長馬正武看來,與産業集團不同,誠通的特殊之處就是通過要素整合來服務經濟、服務社會,在整合中盤活凝固的存量資産,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

  開啟國有資本運營新征程

  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是新一輪國企改革的全新嘗試。

  中國誠通提出“試點改組與試點任務同步開展”,圍繞試點“試什麼”“怎麼試”作了全新的探索。

  馬正武説,我們理解國有資本運營公司的定位就是“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的專業平臺”。具體而言,它是政府和市場之間的交界面和隔離帶,也是市場化運作國有資本、優化布局結構、提高配置效率的專業平臺。

  “國有資本運營突出流動性,使過去不可交易、不易交易的資産,轉化為可交易、易交易的資本,並在交易中發現價值、體現價值,最終實現資金、資本、資産的形態轉換。”他説。

  從這個定位出發,誠通聚焦于“投融資、資本運營、資産經營、股權管理”四大服務功能,不斷創新體制、機制與模式。

  據誠通集團副總裁李友生介紹,近年來企業調整總部架構、工作體係,完善股權運作、審計監督等流程,強化資本配置研究、運作和風險控制能力。以市場化選人用人、收入分配、差異化管理為重點,全面推進三項制度市場化改革,激發動力,釋放活力。

  同時,調整管控方式,以現有所出資企業為“試驗田”,探索履行股東職責新體制以及以公司治理作為管資本的主渠道,突出戰略引領,強化財務管控,注重股東回報,強化凈資産收益率考核指標。

  “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型中,誠通也曾經歷低谷、重組再生。我們的經歷印證了,只有改革才能救企業,只有改革才能發展企業。”馬正武説。

  他表示,今年是國企改革要實現突破的重要一年,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重任在肩,我們將繼續發揚“勇擔千斤擔,敢啃硬骨頭”的誠通精神,力爭在試點平臺功能、運營方式上實現新的突破。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國企市場化薪酬改革提速 確保分配的科學性
    國企市場化薪酬改革正在提速。該意見提出,對各級黨委和政府及其部門任命的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合理確定基本年薪、績效年薪和任期激勵收入。國有企業職業經理人薪酬制度改革究竟何去何從,如何通過薪酬制度改革,促進企業長期持續發展,充分發揮國民經濟的支柱作用,是當前亟待破解的難題。
    2017-09-15 09:29:54
  • 多地推進國企改革細化方案 國企市場化薪酬改革提速
    國企市場化薪酬改革正在提速。山東省近期出臺《關于加快推動國有企業改革的十條意見》提出,山東將完善國有企業負責人業績考核制度,並把國有企業負責人完成新舊動能轉換任務情況納入業績考核體係,並與薪酬掛鉤。
    2017-09-15 08:03:53
  • 多政策推動外資“入局”國企混改 簡化程式放寬限制
    隨著國企改革不斷深化,外資有望成為國企混改亮點。《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獲悉,國家正在推出多項政策,鼓勵外資參與國內企業優化重組,簡化程式,放寬限制,特別是下一步將繼續鼓勵外資參與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7-09-08 07:00: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683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