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面積賽英國人口超德國:京津冀沃土上打造中國發展新的支撐帶
2017-09-18 15:32: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 題:面積賽英國人口超德國:京津冀沃土上打造中國發展新的支撐帶

  新華社記者齊雷傑、孔祥鑫、毛振華

  3年前,剛從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搬遷到河北高碑店新發地農副産品市場時,香蕉批發商張俊內心還有一些忐忑,不知道能否在北京之外生存。經過3年打拼,如今他的經營規模比在北京時擴大了3倍,生意擴展到了河北周邊多個省份,一家人在高碑店實現了安居樂業。

  張俊是北京疏解外遷到高碑店的4000多家批發市場商戶之一。這些商戶外遷之後,每天能減少2000多輛進京轉机運輸車輛,緩解北京擁堵狀況。

  北京批發市場等非首都功能的疏解,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重點內容之一。2014年,京津冀協同發展正式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3年來,在21.6萬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歷史性的變革正在發生,一個面積賽英國、人口超德國的中國發展新的支撐帶正在形成。

  2017年年底,曾被譽為亞洲最大的批發市場的動物園批發市場將完成疏解退市,“北京動批”將徹底成為歷史。為了實現“瘦身健體”,北京在全國率先出臺新增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已累計調整疏解“動批”、大紅門、天意等批發市場和物流中心300多家,清理淘汰一般性制造企業1300多家;北京城市學院、建築大學等累計向五環外新校區疏解學生1.6萬人。

  截至2016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為2172.9萬人,增量同比減少16.5萬人,城六區常住人口實現由升到降的拐點,比2015年下降3%。

  3年來,北京市從嚴調控的制造業、農林牧漁業、批發和零售業新設市場主體數顯著下降,未列入禁限的金融業、文化體育娛樂業、科技服務業同比明顯增長;中關村高技術企業實現總收入4.6萬億元,較5年前翻番。

  “産業協同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實體內容和關鍵支撐。”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説。3年多來,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同時,河北實現了自身快速發展。在距北京200多公里的河北滄州,一座現代汽車制造工廠已經竣工量産,可實現年産值360億元。這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提出以來河北省引進落地的最大體量項目。

  3年多來,河北省先後承接京津先進裝備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商貿物流等産業轉移項目超過1.2萬個。在河北省經濟版圖中,工業不再“一鋼獨大”,經濟結構更趨于健康。

  同樣獲益的還有天津。“濱海新區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漸入佳境。”天津濱海新區發改委副主任唐中賦説,新區深化與唐山、滄州、保定等城市合作,推動主導産業在河北布局配套産業。

  伴隨著“一畝三分地”思維定式被打破,京津冀攜手相融的夢想一步步漸成現實。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北京企業在津冀投資額已經超過2000億元;天津企業到河北省投資項目超過2600個,累計到位資金1300多億元。

  今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河北雄安新區迅速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地區。如今,在河北雄安新區,新區總體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按照中央要求和新區規劃建設需要編制的四大規劃編制工作已取得明顯進展。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總體城市設計和6個重點地區詳細城市設計已通過專家評審。行政辦公區10棟辦公樓已經整體建設完成。今年年底,北京市四大市級機關和相關市屬行政部門有望率先啟動搬遷至此。

  北京市京津冀協同辦副主任劉伯正説,京津冀三地進一步明確了河北雄安新區、北京城市副中心産業發展方向,細化了曹妃甸協同發展示范區、新機場臨空經濟區、張承生態功能區、濱海新區等4個戰略合作功能區産業承接和發展方向,並確定了一批協同創新平臺和專業化承接平臺。

  在經濟發展之外,京津冀協同發展給三地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實惠。3年多來,三地先後聯手打通京臺、京港澳、京昆、首都地區環線等12條高速公路“斷頭路”和幹線公路“瓶頸路”,累計超過1400公里,通車裏程達到6500公里。今年年底前,京津冀高速公路“斷頭路”將成為歷史。

  “軌道上的京津冀”越跑越快。京津城際直通濱海新區一小時可達,津保城際、張唐鐵路等建成通車,“一卡通”刷遍京津冀從夢想變為現實……京津冀一小時交通圈和半小時通勤圈輪廓日益清晰。

  近年來,京津冀數百家醫療機構簽約合作,通過建立雙向轉診制度、合作共建等模式,河北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京津醫療資源和服務。受惠于京冀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政策,居住在河北廊坊三河市燕郊的數十萬北京醫保參保人員,最近在燕達醫院看病實現了持卡就醫直接結算。

  3年多來,京津冀三地在教育、衛生、民政、人社等領域都簽訂了一係列合作協議,區域難點、民生痛點等問題得到解決,京津冀三地群眾收獲了滿滿的“民生獲得感”。

  “貼心人,問不倒”與“睡不著,走不了”

  內蒙古:從“沙子埋房”到“沙中找金”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68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