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鴉鴻橋人家——三代人見證守護京東小鎮商貿繁華
2017-09-18 09:56: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18日電 題:鴉鴻橋人家——三代人見證守護京東小鎮商貿繁華

  新華社記者 王民、李俊義

  今年27歲的陳鑫欣5年前大學畢業後先去了北京,看到人才市場上一眼望不到頭的人群,內心有些失落。“留在北京,租住地下室,每天朝九晚五地上班,這是我想要的生活嗎?”她糾結了一兩個月,毅然回到老家——河北玉田縣鴉鴻橋鎮。

  在陳鑫欣老家,家長都希望孩子留在北、上、廣、深等大城市發展。陳鑫欣回老家,引發一場家庭矛盾。“你的同學們為什麼能留北京?你為什麼吃不了苦?”“回老家也行,那就當老師或者考公務員。”面對家人的質問和要求,陳鑫欣一點也不妥協,“鴉鴻橋是小商品集散中心,別人都在做生意,我也要做生意。”最後,家人同意讓陳鑫欣試一試。

  鴉鴻橋自古就是商貿重鎮,薊運河的支流還鄉河穿鎮而過,明代成化年間,明憲宗下令疏通還鄉河,在鴉鴻橋建水陸碼頭,開集市。清代道光年間,鴉鴻橋已有商戶近百家,成為“京東第一大集”。“路傳駝鈴響,水送搖櫓聲”,這是幾個世紀前鴉鴻橋的繁榮景象。

  陳鑫欣家三代人在鴉鴻橋經商。早在上世紀80年代,她的外祖父在集市上擺地攤,賣一些發卡、頭繩之類的小東西,舅舅賣兒童識字卡片和小玩具,爸爸從北京、保定淘一些舊書賣。陳鑫欣清楚地記得,“姥爺騎著大水管自行車,馱著兩個大筐,到很遠的地方進貨,大包小包,滿載而歸。”

  從擺地攤到租店鋪,從騎自行車到開摩托車、麵包車,從賣舊書到出版新書,從發卡、小玩具到消防、安防器材、交通標識……改革開放近40年來,陳鑫欣家在鴉鴻橋的生意越做越大,發展成一個年銷售額數千萬元的實業集團。

  自從畢業後回到家鄉,陳鑫欣先從自家企業的行政、後勤基層崗位做起,現在已經成長為集團總經理。“年輕人不一定非要去大城市打拼,回家鄉也有很多事可做。經商雖不是一帆風順,每月、每季都有業績壓力,辛酸,頭疼,失眠……但是,看到這個月的銷售額比上個月多,今年比去年銷量好,特別有成就感,很享受每天投入工作的狀態。”陳鑫欣説。

  “京東第一大集”開了500年綿延不絕,如今,還鄉河已沒有了運輸功能,搖櫓聲也被還鄉河畔的轟轟作響的汽車聲代替,但還鄉河依然是鴉鴻橋商貿孕育發展的見證。鴉鴻橋因水而生,因路而興。上世紀90年代末期,京沈高速公路的開通給鴉鴻橋帶來了第二次歷史機遇。

  目前,鴉鴻橋鎮有常住人口6.3萬人、商戶1.5萬家,土産、日雜、文體、五金等店鋪鱗次櫛比,每年從鴉鴻橋運送的各類商品達4500萬噸,輻射東北三省和內蒙古,銷售額達180億元,綜合實力居全國小商品市場第四位。

  鴉鴻橋地處京津唐三角中心地帶,500年的商貿發展史證明,憑借獨特的區位和交通優勢,其北方商貿重鎮的地位無法撼動。進入新世紀,鴉鴻橋商貿沒有隨著陸路交通的改善及時轉型升級,再加上近幾年互聯網電商的崛起,直接衝擊著這個古老小鎮。眼下,眾多商戶和物流企業亟須經營模式的創新。

  像很多商戶一樣,陳鑫欣的內心也充滿焦慮。“過去,市場資訊不對稱,很多東西很好賣,商戶利潤空間大。互聯網是把雙刃劍,過去客戶坐著班車定期來趕集,現在一年來一兩次,直接從網上訂貨,確實方便了。但是,客戶拿網上售價來砍價,利潤越來越薄,生意越來越難做,很多商戶糾結下一步怎麼幹,有的商戶把門店轉租,有的幹脆去開網約車了。”

  陳鑫欣認為,在改革開放大潮中好賺錢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的鴉鴻橋正處于轉型升級的瓶頸期,面對電商的衝擊,如何整合協調線下線上資源、改變經營模式?過去白手起家的商戶們大部分思維局限、觀念傳統,自身經營管理能力遇到了天花板,專業的電商運營人才成為鴉鴻橋商貿轉型升級的短板。

  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京唐城際鐵路也已開工建設,將在鴉鴻橋設立一座高鐵站,鴉鴻橋將自身定位于一座宜居宜商的“商貿重鎮,高鐵新城”,這給廣大商戶帶來了新的更大的希望。

  陳鑫欣介紹説,她的公司已經把閒置多年的淘寶、京東店鋪又收拾起來,消防、安防産品也登陸了阿里巴巴,面對激烈的國內市場競爭,又把眼光瞄準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外市場。“鴉鴻橋又遇到千載難逢的好時機,希望各類高層次人才帶著先進的理念和技術來鴉鴻橋發展,帶動鴉鴻橋商貿轉型升級,續寫繁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海外華文媒體代表參訪古城福泉
    海外華文媒體代表參訪古城福泉
    古城揚州金秋景如畫
    古城揚州金秋景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8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