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IP電影:有先天優勢 須尊重電影創作規律
2017-09-17 16:21: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9月17日電 題:IP電影:有先天優勢 須尊重電影創作規律

  新華社記者王靖、白瀛

  根據古典名著創作的《西遊·伏妖篇》獲得16.52億元票房,4部《小時代》係列電影拿下20億元票房。但根據電視劇改編的電影《三生三世十裏桃花》票房與預期有較大差距,小説改編的電影《何以笙簫默》網上評分不高……

  在呼和浩特舉辦的第26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上,業內人士認為,IP 電影固然先天自帶“粉絲”,但IP不是靈丹妙藥,如果不尊重電影創作規律,IP電影也只能成為過眼雲煙。

  自帶“粉絲”:IP電影的先天優勢

  IP指的是智慧財産權,可以是小説、動漫、遊戲、電視節目、音樂、舞臺劇,甚至只是一個名字、短語,把它們改編成擁有版權的電影,稱作IP電影。

  當下,一些在網絡上發表的原生性內容,像科幻小説、歷史小説、青春小説一旦擁有較高的關注度,很快就會被影視公司買斷版權,繼而改編成影視劇。據藝恩電影智庫數據顯示,2016年票房過億電影數量86部,其中IP改編電影佔據37席。其數量雖然只佔上映電影的7%,但創造了全年35%的票房,IP電影的某種先天優勢可見一斑。

  “現在IP是稀缺資源。對投資方來説,投資一個IP風險較小,因為已經有成功的底子了。”網劇制片人宋鑫説。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張紹陽説:“成功的IP本身自帶‘粉絲’,其改編的影視作品有天然的觀眾基礎。”他認為,由IP開發的項目對産業鏈的延伸幫助極大,好萊塢電影公司歷來重視續集創作,一旦一部電影成功,就不斷推出續集,這其實也是一種典型的IP思維,把成功的原創劇目變成一個IP概念,不斷地加以開發。

  IP只是好圖紙 非靈丹妙藥

  但高票房並不代表高品質。今年7月,中國電影家協會編寫並發布的《2017年中國電影藝術報告》指出,一些IP電影集中于玄幻、神魔、解構歷史等題材,“缺乏人性表達的細膩和敏銳,也缺乏藝術洞察的深度和新穎,有的作品甚至就是粗糙的急就章”。

  小説《盜墓筆記》作為“盜墓小説”的標誌性作品,先後被改編成網劇、電影,但並不太成功。小説《擺渡人》《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爵跡》也是如此。許多觀眾表示,這些電影透支了原IP的信譽度。

  張紹陽認為,不能把IP當作萬能的靈丹妙藥,以為一旦擁有IP,就無往不勝。這樣就把電影的成功簡單化了。

  編劇蔣勝男比喻道:“IP就是一張設計圖,設計圖好,固然你蓋房子成功一大半,但是只有好圖紙是不夠的,你找的施工隊專不專業?你施工的時候有沒有偷工減料?IP影視作品好不好,最終取決于你拿到IP後有沒有好好做。”

  成功的IP電影:尊重原著 關照當下

  面對一個優質IP,影視二度創作應該從何入手?

  業內人士認為,無論什麼類型的IP,轉化成電影時,都需要考慮兩種藝術形式之間轉換的問題。電影《畫皮2》《鬼吹燈之尋龍訣》的導演烏爾善表示,小説和電影是兩種不同的媒體,有不同的講故事的方式,但必須尊重原著的價值和電影創作規律,充分表達人物性格。

  “善用IP就要尊重電影創作規律,對IP作品進行現代性改造就是題中之意。”張紹陽説,簡單的內容平移或搬運的影視創作,根本無法重現原著的光彩。創作者更需要挖掘並表現人物的當下價值。有些作品直接改編自國外的IP,更需要把它放在中國語境下加以詮釋。

  他舉例説,《大聖歸來》取得了9.56億元票房和良好口碑,《西遊記》的IP肯定起到了助推作用,但真正的原因,還是制作團隊根據當代觀眾口味的再創造。“略顯頹廢的孫悟空,萌萌的小唐僧,讓人感到英雄人物不再無所不能,也有普通人的失落失意,從而贏得年輕觀眾的好感和認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677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