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後一次”司考開考 北京報名人數近4.7萬
2017-09-16 07:42:2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有著“天下第一考”之稱的國家司法考試今明兩天即將舉行,北京市司法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北京考區報名參加司法考試的人數創下新高,近4.7萬人。

  今年為司考“收官考”

  北京市司法局公布的數據顯示,北京考區報名參加考試的人數達到46958人,比去年多出了6000多人,在全國來看僅次于廣東,位居第二。

  在北京的報名考生中,港澳臺籍的考生有215人,其中臺灣人86人;考生最大年齡69歲,平均年齡28歲;從學歷資訊來看,本科31778人,佔報名比例67.7%。

  為什麼今年報考的人數這麼多?記者了解到,這與今年是國家司法考試最後一年有很大關係。

  從明年起,司考要調整為“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名字變了,考試條件也有很大變化,其中影響最大的是非法學專業的學生。按照現行的報名條件,這些人可以參加司法考試,但是改革之後就不能確定了。

  今年6月,司法部專門召開了有關2017年國家司法考試組織實施工作情況發布會,針對非法學專業學生還能否報考司法考試的問題,國家司法考試司司長賈麗群説,現在正在制定實施辦法,“會考慮到法律職業隊伍應有的特性和需求,也會考慮到目前法學教育供給的能力是不是能夠滿足這樣的需求,同時會兼顧個人目前和過去的學習經歷、職業選擇等。”

  北京新增200間考場

  北京考區的考生人數創下歷史新高,相應的考點分布也更加廣泛。今年的司法考試將在東城、西城、朝陽、海淀、石景山、通州、順義、昌平、大興等9個區的63個考點、1566間考場進行。

  跟去年相比,增加了順義、大興2個區和200間考場,以及中國政法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北京科技大學、首都體育學院、北京建築大學、北京石油化工學院、北京印刷學院、北京聯合大學等8所大學。

  因為考生眾多,要保證考試紀律,市司法局表示,為預防違法犯罪行為,市司法局今年投入專項資金110萬元,在所有考點全面推行考務安全管理係統,考生在進入考點前,需進行人像比對和身份識別,確保考生身份準確。

  根據考點人數,每300-400名考生設置1條檢驗通道,全市共設置150條通道。為了保證考生能夠快速、準確完成身份識別,正常參加考試,共有統一培訓、統一著裝、統一證件的200多人現場核驗。(記者王夢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7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