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電科:創新與生俱來,建設世界一流創新型領軍企業
2017-09-14 11:18: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 題:中國電科:創新與生俱來,建設世界一流創新型領軍企業

  新華社記者胡喆

  “空中帥府”預警機呼嘯劃過長空、119架固定翼無人機集群飛行讓世界矚目、新型智慧城市方案增進民生福祉、“熠星”創新創意大賽燃起雙創之火……

  作為軍工電子的國家隊、互聯網時代的弄潮兒,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近年來堅持軍民深度融合,以網信技術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打造世界一流創新型領軍企業助力科技強國建設。2016年全年經濟發展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營業收入達1880億元,同比增長13.3%。連續13年獲得中央企業經營業績考核A級、4個任期“業績優秀企業”,高品質進入世界500強。

  回望來路,中國電科人通過不懈努力,走出了一條具有自主創新特色的央企發展之道。

  建設世界一流創新型領軍企業

  2017年6月,法國巴黎布爾歇機場,第52屆巴黎航展隆重舉行。現場,由中國電科研制的“反隱身”雷達甫一亮相,便成為全場焦點。

  這次航展上,中國電科再次攜十余款軍用和民用雷達電子系統裝備展出,向世界彰顯了中國雷達技術的最新發展水準。

  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裏遊的“無所不察”,練就一雙“火眼金睛”讓“隱形”戰機無所遁形……作為軍工電子的國家隊,雷達一直是中國電科的拳頭産品,也是中國電科建設世界一流創新型領軍企業的重要抓手。

  “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是國家科技創新的骨幹和中堅,在建設創新型國家中地位重要、作用關鍵,必須在科技創新上有更大作為,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中做出積極貢獻。”中國電科黨組書記、董事長熊群力表示,為落實中央精神,中國電科制定了建設世界一流創新型領軍企業方案並開始實施;出臺了科技創新“二十條”意見,著力突破制約創新的人才、平臺、機制等問題。

  熊群力介紹,作為中央企業,中國電科始終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站在國家國防建設和信息化建設頂層需求的角度,通過體制機制創新來激發人的活力,通過充分發揮人才的作用推動科技創新,通過科技創新來促進企業的發展,通過企業的發展來實現對國家責任和使命的全面履行。

  對中國電科而言,創新與生俱來

  未來的新型智慧城市到底是什麼樣子?不久前,中國電科在深圳與華為聯合分享了為深圳、福州、嘉興三市打造的《新型智慧城市頂層設計》方案,從多個角度、全方位描繪了新型智慧城市的各個方面。

  作為互聯網時代央企國企的弄潮兒,創新已經無處不在。

  “隨著三個標桿市頂層設計的落地和項目建設,中國電科會逐步探索形成超大型、大型、中小型城市及智慧特色城鎮的頂層設計方法、流程和模板,並將設計和建設經驗積極向全國其他城市推廣,讓更多的市民能夠享受到智慧城市的美好生活。”中國電科總經理劉烈宏表示。

  “中國電科的歷史就是一部科技創新史,可以説創新對于我們而言是與生俱來的。我們始終把創新作為保持自身優質高速發展的根本和動力源泉,在獨有獨創上下功夫,以更多的原創發現、發明,掌握新一輪科技競爭的戰略主動,堅持不懈推進科技創新。”熊群力説。

  完善以創新院為核心凝聚的科技創新體係,加強基礎前沿技術研究,強化科技創新對軍工、産業和國際化等業態的支撐和引領作用……風好正揚帆,步穩馬蹄疾。目前,中國電科科技人員佔比超過一半,45歲以下中青年科技人員成為主要力量。創新氣質,對中國電科而言不僅“與生俱來”更照亮了“未來之路”。

  堅持“兩條腿”走路: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和自主創新

  “一日無創新,一日無電科。”熊群力表示,中國電科瞄準世界前列,堅持採取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和自主創新“兩條腿”走路的方式,在電子資訊基礎和前沿技術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部分單機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從新型智慧城市到政府治理大數據應用,再到自主可控的物聯網通用體係架構,中國電科始終著力推動成果轉化,加大科技供給能力,打造經濟發展新動能。

  作為主要由雷達、船舶自動識別係統和閉路電視等各類感測器組成的典型綜合電子資訊係統——VTS係統是水面船舶交通管理的“大管家”。我國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建設第一套VTS係統,目前基本覆蓋了沿海主要港口、航道和長江幹線等水域。然而,這些VTS係統主要由國外公司承建,形成了國際壟斷。

  “良兵勁弩守重地。”專家表示,通過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如今,由中國電科28所和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聯合研發的國産智慧船舶交通管理係統在秦皇島海事局建成,打破國外壟斷。在我國廣袤的“深藍”空間中,“忠誠的海上智慧交警”取代進口係統擔負值班任務,成為中國電科眾多創新成果的代表之一。

  “從一個幾十億級的企業發展成近兩千億級的企業,成績永遠屬于過去。”

  熊群力表示,面對世界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日益興起的態勢,15萬電科人將啟動改革創新的強大引擎,乘風破浪,驅動中國電科這艘航船向世界一流創新型領軍企業不斷前進!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發揮創新主體作用 央企研發投入年均增長超20%

  國家電網體制改革 為用戶減少電費支出七百億 

  新華時評:用“組合拳”打好央企改革“下半場”

  改革後收入減少幾百億 這家央企幹了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166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