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革後收入減少幾百億 這家央企幹了啥?
2017-09-13 18:24: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 題:改革後收入減少幾百億 這家央企幹了啥?

  新華社記者 姜琳

  改革,對大多數企業來説,都是想方設法增加收入。但有一家大型央企,卻在改革中不斷向自身收益“開刀”。用其負責人的話説,這樣做是為了向社會“多讓利”,同時倒逼企業“瘦身健體”、優化經營。

  這家企業,就是世界500強排名第二的中國國家電網公司。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電網通過一係列舉措,釋放改革“紅”利,增強能源“綠”意,拓展增長“藍”海,勾勒出發展新圖景。

  降低電費,釋放改革“紅”利

  華為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是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的一家高科技企業,過去一直是當地供電公司的用電大戶。今年7月起,該公司改由電力交易平臺向發電企業直接買電,每千瓦時電的價格較此前降低了5分5,不到兩個月就省了54萬元。

  “電網企業的收入肯定是減少了,但給企業帶來大實惠,能實現全社會資源的優化配置。”國家電網公司專職新聞發言人王延芳坦言,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重點是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電力市場體係,使電力能像普通商品一樣自由買賣。對此,國家電網責無旁貸。

  僅一年多時間,國家電網就建成首個國家級電力交易中心和27家省級電力交易中心,目前注冊各類市場主體近4.5萬家,電力市場化交易規模大幅提升。今年1至8月,完成市場化交易電量853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3%。

  “多買多賣的市場競爭格局已初步形成,越來越多執行‘政府定價’的計劃交易,轉向了雙方‘協商定價’的市場化交易。僅直購電一項,今年預計就將為企業降低用能成本超過180億元。”國網公司體改辦副主任魏玢表示。

  事實上,國家電網讓出的“紅利”遠不止于此。王延芳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僅今年一年,取消電價中城市公用事業附加費,可降低企業電費280億元;取消電鐵還貸電價,讓利52億元;按照7月末各省份批復的輸配電價新標準,還將減少企業成本178億元。

  “企業電費降了,意味著我們直接和間接少收了約700億元。這確實帶來了很大壓力,過去電網靠統購統銷‘吃差價’行不通了,必須主動調整盈利模式,進一步提高自身效率和管理水準,不斷壓縮成本,以在市場上持續站穩腳跟。”王延芳説。

  解決“三棄”,增強能源“綠”意

  僅0.008秒,來自甘肅的風電、太陽能發電等,就瞬間送至湖南湘潭換流站,點亮了2000多公里外的千家萬戶。由國家電網投建的“甘肅直供湖南”特高壓線路,有效緩解了西北地區清潔能源消納難題。

  近年來,我國也不斷加大發展清潔能源的力度。作為能源領域的標誌性央企,國家電網堅持在改革中引領清潔轉型步伐,多措並舉消納清潔能源,解決棄風、棄光、棄水“三棄”問題成效明顯。

  據國網公司發展策劃部副主任張正陵介紹,該公司通過開展可再生能源跨區現貨交易、啟動東北輔助服務市場等,促進了新能源大范圍配置和消納。

  今年6月,青海電網在全國首次測試“綠電七日”,實現了168小時全部依靠太陽能、風和水力供電,引發了全球能源行業的廣泛關注。

  “未來將繼續加快外送通道建設,為新能源在全國范圍消納創造條件。”張正陵表示。

  他告訴記者,目前我國風電、光伏發電成本分別為0.4元、0.7元/千瓦時左右,按照特高壓的網絡規模效應,未來成網後,清潔電力供應成本可降至0.3元/千瓦時左右。

  創新共用,拓展增長“藍”海

  在新電改中主動作為、讓利社會的同時,國家電網也積極開拓新業務,不斷尋求新的增長“藍海”。

  “2015年以來充換電設施爆發式增長。為此,我們專門成立了國網電動汽車公司開展電動汽車充換電業務。”國網公司董事長舒印彪説,其最大的亮點是建成了目前全球覆蓋范圍最廣、接入設備最多、技術水準最高的智慧車聯網平臺。

  據介紹,該平臺已實現與17家充電運營商互聯互通,接入的充電樁總數超過16.7萬個,日充電量超過100萬千瓦時。不僅有效解決了電動汽車用戶找樁難、充電難問題,還能促進資源共用和分享經濟發展。

  家住北京豐臺的肖勇,就將自家充電樁接入了車聯網平臺。“車主可以在APP上找到我的樁進行充電,方便了大家也給自己帶來了額外的收入。去年12月份到現在,凈賺了2000多元。”肖勇説。

  此外,國家電網還建成光伏雲網,構建“線上平臺+線下服務”,用手機便可實現電量查詢、交易、結算等“一鍵操作”,大幅提升了光伏運營效率。目前,該雲網已接入52萬戶、裝機容量2430萬千瓦。

  “全面深化改革帶來的壓力很大,但動力更足。”舒印彪表示,原有板塊穩定增長,新業務快速發展,海外市場不斷開拓,今年1至8月,國家電網經營發展指標普遍好于預期,電網投資、售電量、營業收入均保持較快增長,利潤總額同比增加了29億元。

   

    發揮創新主體作用 央企研發投入年均增長超20%

    國家電網體制改革 為用戶減少電費支出七百億 

    新華時評:用“組合拳”打好央企改革“下半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首次引進瀕危物種大鼻猴
    中國首次引進瀕危物種大鼻猴
    南遷候鳥陸續飛抵莫莫格濕地
    南遷候鳥陸續飛抵莫莫格濕地
    全面部署防禦颱風“泰利”
    全面部署防禦颱風“泰利”
    浙江神仙居:雲霧繚繞 宛若仙境
    浙江神仙居:雲霧繚繞 宛若仙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658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