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生命畫出“同心圓”——追記武漢市蔡甸區張灣街同心垸村第一書記李志強
2017-09-13 14:4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9月13日電 題:用生命畫出“同心圓”——追記武漢市蔡甸區張灣街同心垸村第一書記李志強

  新華社記者徐海波、李思遠、李勁峰

  463天92次入村扶貧,主審200余件案件,扶貧攻堅和本職工作兩不誤;積勞成疾,生命最後時刻,仍堅持入戶走訪貧困戶……

  湖北省武漢市蔡甸區張灣街同心垸村第一書記、蔡甸區法官李志強走訪貧困戶時,突發大面積心梗及腦溢血,不幸離世,年僅56歲。

  他,用生命踐行對貧困群眾的承諾,成為眾多奮戰在基層一線扶貧幹部忘我投入、奮力攻堅的精神寫照。

  地處武漢西北的蔡甸區同心垸村,曾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一年旱澇不斷,種田只能“望天收”;青壯年大多外出打工,不少貧困戶還住在搖搖欲墜的危房中。

  2015年10月,蔡甸區委選派幹部組建扶貧工作隊進駐同心垸村。當聽説扶貧村條件艱苦,經常晚上和周末下鄉住在村裏時,許多人都打退堂鼓。

  但當蔡甸區法院領導找到李志強時,他不假思索地答應了。“我在那裏幹過鄉鎮幹部,20多年了,還有這麼多貧困群眾,是我們當年工作沒做好,現在去扶貧相當于兌現最初的承諾。”

  到同心垸之後,李志強很快進入狀態,摸清真實情況、籌劃産業發展。在李志強的扶貧日記本上,密密地記錄著每次入村記錄。從2015年11月26日開始,至2017年2月28日,共91次。他的身影,每周都出現在同心垸。

  今年3月3日,如往常一樣,李志強早早地到了同心垸村。走訪貧困戶途中,他突感心口不適,臉色煞白。同行的村幹部建議取消行程,他卻説:“我不要緊”“扶貧工作片刻也等不得,慢不得!”

  大概20分鐘後,李志強確實堅持不了了,才同意去醫院。搶救兩個小時後,病魔無情地奪走了他56歲的生命。

  在楊發林敞亮的新瓦房裏,老人談到李志強就失聲痛哭。70多歲的楊發林常年癱瘓在床,和老伴在漏雨的土瓦房裏相依為命。李志強了解情況後,主動幫他申請補助,翻新了房屋。

  身高不足1.5米的楊振紅,患有侏儒症,妻子有智力障礙。去年,大女兒患重病住院,僅醫療費就要3萬元。這個天文數字急壞了這個貧弱的家庭。李志強知道後,發動單位同事捐款,並四處奔走幫助其爭取醫療救助。

  輸血還要造血。李志強四處打聽聯絡,引進農業企業,發展蔬菜種植。剛開始,很多村民擔心土地“有去無回”,收益不兌現。李志強就挨家挨戶到府做工作,宣講政策法律。現在,同心垸已經發展大棚蔬菜千余畝,村民不僅有每畝土地流轉費600元,還可以下地打工賺錢。

  據統計,2015年以來,在李志強等工作隊員的全力幫扶和各方努力下,同心垸村2015年已脫貧4戶12人,2016年已脫貧3戶10人,2017年預脫貧13戶34人。

  作為一名法官,李志強幾十年如一日,兢兢業業、公正執法。擔任扶貧隊長的同時,李志強僅去年就辦案180件,且無一申訴信訪發生。

  李志強妻子身體不好,早年下崗,女兒一直在外打工。李志強生前好友兼同事、蔡甸區法院副院長王佑橋説,李志強長期負責非訴行政執行案件,許多行政部門都會“求著”他。但他從未利用這個關係,幫妻子或女兒謀一份好工作。

  李志強走後,他的精神感染了許多幹部群眾。最高人民法院追授李志強“全國優秀法官”榮譽稱號,武漢市委追授他“全市優秀共産黨員”稱號。

  “事跡雖然平凡卻令人聞之動容。”武漢市蔡甸區委書記劉子清説,李志強在扶貧攻堅的戰鬥中體現出品格和神氣,在同心垸中與困難群眾畫出“同心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戲鯨鯊
    潛水戲鯨鯊
    高新科技“閃耀”中國-東盟博覽會
    高新科技“閃耀”中國-東盟博覽會
    蘋果公司舉行新産品發布會
    蘋果公司舉行新産品發布會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5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