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交建:以改革為鑰匙打開創新發展之門
2017-09-12 18:30: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 題:中國交建:以改革為鑰匙打開創新發展之門

  新華社記者 樊曦

  在馬來西亞,長達688公里的東海岸鐵路工程已經開始如火如荼的建設。這是中國企業境外在建的最大工程,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是建設方。

  作為首批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企業之一,近年來,中國交建以改革為鑰匙,打開創新發展之門,通過加快實施結構調整、創新驅動等一係列舉措,為企業發展增添動力、激發活力。

  頂層設計,開辟發展新思路

  2016年7月,中國交建被國務院國資委確定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企業之一。

  這是“吃螃蟹”的事情,能不能“試”出更好的發展之路受到各界高度關注。中國交建副總裁孫子宇告訴記者,改革精神已經深入中國交建發展的血脈。早在2005年,中國交建以強強聯合、新設合並的方式組建。在不到9個月的時間裏,中國交建實現H股整體上市,成為特大型中央基建企業重組改制、整體上市的第一家。

  作為“第一”,中國交建交出了不俗的答卷:2016年,中國交建新簽合同額9509億元,營業收入4700億元,利潤總額241億元,較2015年分別增長30.44%、10.37%和13.24%。

  面對新一輪國企改革的考驗,孫子宇説:“試點改革是中國交建尋求更高發展的歷史性機遇。”為此,中國交建以打造基礎設施全領域投資控股集團平臺為目標,強化頂層設計,創造性地提出了“五商中交”的發展戰略。

  所謂“五商中交”即打造全球知名工程承包商、城市綜合開發運營商、特色房地産商、基礎設施綜合投資商、海洋重工與港機裝備制造整合商。

  “我們要走一條‘從工到商’‘工商融合’的發展之路,做好綜合開發運營,改變以前建一個項目搞一下施工換一個地方的做法。”孫子宇説。

  今年前6月,中國交建經營業績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新簽合同額5578億元,同比增長47.6%;利潤總額120.67億元,同比增長21.57%。

  結構調整,打造核心競爭力

  有了頂層設計,還需要在體制機制上做文章,以確保發展戰略得到實施。“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要在結構調整上下功夫,具體做好組織結構、産業結構和資産結構調整。”孫子宇説。

  從組織結構調整來看,中國交建加快投資控股集團總部平臺建設,按照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要求,將集團總部打造成具有戰略管控、産業培育、資本整合功能的總部平臺;從産業結構調整來看,中國交建在一個平臺之下打造六大産業集團,包括交通基礎設施、城市綜合開發、裝備制造及海洋重工、疏浚及海洋環保、園區投資建設運營服務、産業金融服務等。

  以疏浚為例,中國交建打造了世界最大的疏浚公司。像昆明滇池、杭州西湖、無錫太湖、武鋼北湖等河湖治理及中新天津生態城污水庫等工業“毒地”治理工程,都是中國交建的“傑作”。

  “産業新布局加快了資源整合和價值鏈延伸,資産結構調整提升了企業運營效益。”孫子宇説,在調整資産結構方面,中國交建通過PPP等多種投融資形式在碼頭航道、軌道交通、海底隧道、生態城市等方面形成一大批可持續的經營性資産,工業園區、産業園區、路港、城市綜合開發運營等經營性資産近2500億元,佔中國交建總資産的25%。

  除此之外,近年來,中國交建還先後實施了汕頭東海岸新城、三亞鳳凰島、廣州南沙明珠灣起步區靈山島尖、西安中交科技城、鄭州鄭東新區綜合開發等一批城市綜合開發項目,進一步打響“城市綜合開發運營商”的品牌。

  創新驅動,培育發展新活力

  今年7月,中國交建採用“PPP+BOT+可行性缺口補助”模式,中標新疆烏魯木齊至尉犁等公路PPP項目包,總投資額約708億元。

  “我們在積極創新商業發展模式,從傳統項目競標,向投資、資本導入、建設運營一體化等方面轉變,利用EPC、BOT、PPP、特許經營、産能合作等模式,為客戶提供定制化方案,實現與經濟社會發展共贏。”孫子宇説。

  與此同時,發展眼界也在不斷拓寬。孫子宇説,中國交建最大的特點就是“國際化”,海外優先發展,對海外發展責任、激勵約束等6項機制23項內容給予政策傾斜和措施保障,完善經營網絡,提升國際化經營水準。

  目前,中國交建在全球109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210個駐外機構,在全球145個國家和地區開展實質性業務。在“一帶一路”沿線相關國家和地區建設了10320公里公路、152座橋梁、2080公里鐵路、10座機場、95個深水泊位,提供集裝箱橋吊754臺;推進“一帶一路”沿線項目200多個,與沿線58個國家和地區合作項目超過370億美元,斯裏蘭卡港口城、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等諸多項目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旗艦項目。

  “企業要實現長遠發展,唯有不斷創新。”孫子宇説,中國是基礎設施全領域的全球領導者,其技術、人才、裝備、經驗世界一流。中國基建企業要開創“走出去”的新模式,推動企業由海外承包商向運營商、服務商轉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故宮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將開幕
    故宮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將開幕
    一只軍犬的述職報告:我憑什麼名震犬圈
    一只軍犬的述職報告:我憑什麼名震犬圈
    瑞士兩列火車相撞約30人受傷
    瑞士兩列火車相撞約30人受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65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