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柳州:“黨建+”模式聚力打造南疆強警先鋒
2017-09-11 17:25: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9月11日電(記者 曹祎銘)“我們要對得起身上穿的這身警服,盡快破案,讓群眾安心。”九月初,在一次“打黑”行動動員會上,廣西柳州市公安局刑偵支隊紅光責任區刑偵大隊黨支部書記、大隊長譚富民擲地有聲。

  譚富民所在的紅光責任區刑偵大隊成立于2004年。近年來,紅光責任區刑偵大隊黨支部拓展“兩學一做”結合的載體,不斷提升轄區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

  “就是手斷了,也要把你拿下。”2015年12月6日,在抓捕一名搶劫犯時,譚富民第一時間撲上去,被對方咬到手指骨折。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我們黨支部的班子成員都堅持親力親為主動帶頭,帶動其他黨員、民警全身心投入到本職工作中。”譚富民説。

  延伸黨建工作內涵,凝心匯聚最大合力。紅光責任區刑偵大隊黨支部副書記蔣頻告訴記者,“80後、90後青年黨員已經成為大隊黨支部的主要群體。針對這個年齡段黨員的特點,我們黨支部利用微信群等新媒體方式將‘兩學一做’的內容進行及時跟進。”

  “大隊在黨建學習活動中的方式創新以及工作上新老黨員‘結對子’‘傳幫帶’,讓我們有一種‘家’的感覺,在這裏能時刻感受到黨支部大家庭的溫暖,工作起來沒有後顧之憂。”紅光責任區刑偵大隊黨支部民警玉蘭説。

  “學做”結合,扎實提升刑偵業務能力。紅光責任區刑偵大隊黨支部根據刑事偵查中心工作特點,將工作著力點放在嚴打,組建聯合工作小組,在“黨建+嚴打”中創新“分類偵查、天網導偵、合成作戰、資訊研判”的工作模式,提升了偵查工作效率和水準。

  龐大的群眾基礎和傳統的情報、陣地控制手段是紅光責任區刑偵大隊快速破案的“秘密武器”。大隊黨支部堅持群眾路線,定期在主題黨日深入轄區內有關單位、校園、社區開展案件回訪、法律宣傳、社區懇談等主題活動,讓群眾直觀了解刑偵工作,加強群眾對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援。

  “紅光責任區刑偵大隊一直以黨建工作為抓手促進業務工作,工作成績已連續四年位于全市第一。”柳州市公安局柳南分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楊繼輝説。

  2016年以來,紅光責任區刑偵大隊共偵破刑事案件475件,5起命案全破,抓獲犯罪嫌疑人187人,打掉犯罪團夥23個。“自強自立、頑強拼搏”的“紅光精神”正引領大隊黨支部為群眾築牢平安防線。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重慶渝中區刑偵支隊長李淩:破案打擊的“鐵拳頭”
    李淩的刑警生涯與危險相伴,多次經歷生死考驗。打擊嚴重暴力犯罪,他直面兇險率先垂范,始終衝在最前面。抓捕緝兇,他臨危不懼,血染尖刀不退縮。32年來,李淩身上留下11處傷疤,詮釋出他英勇無畏和頑強拼搏的刑偵精神。
    2017-06-19 12:55:56
  • “換腎神探”鐘俊:帶著“藥罐子”堅守刑偵一線
    雙腎移植十年,他依然奔波在刑偵第一線,破案百余起,被人稱為“換腎神探”。十年間,他每天要吃抗排斥藥物,被同事戲稱“藥罐子”,但加班卻成為他的工作常態。
    2017-05-20 16:19:04
  • 年輕民警如何成為重案刑偵“老兵”
    1984年出生的詹文鍇,年紀輕輕卻已是紹興刑偵隊伍裏的一名“老兵”,從警11年來,他先後偵辦大案、要案100余起。
    2017-05-03 09:20: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45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