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老樹”發芽煥新機——浙江紹興“三大缸”變形記

2017年09月08日 09:40:2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杭州9月8日電  題:“老樹”發芽煥新機——浙江紹興“三大缸”變形記

  新華社記者魏董華

  因水而生的浙江紹興因染缸、酒缸、醬缸名揚中外,以這“三大缸”為代表的傳統産業佔紹興經濟比重超六成。如今,這些傳統産業面臨結構調整、新舊動能轉換等“考題”,記者實地探訪這座“建在布匹上的城市”,看傳統“三大缸”如何轉變。

  “染缸”裏的“新生代”

  紹興盛鑫印染有限公司總經理傅見林從事30多年印染,他最擔心的就是因環保問題被投訴。“原來只顧産量不顧環境,現在第一要務是要把環境問題搞好。”傅見林説。

  從原來自家燒鍋爐到集中供熱,污水從直排到加轉預處理設備、回收再利用,2016年公司花了2500多萬元投資“煤改氣”、污水處理和廢氣裝置。

  “大染缸”是紹興的“母親産業”,但也給河流帶來嚴重污染。“染缸”的煩惱讓紹興市痛下決心,刮骨療傷。集聚提升、重新洗牌,倒下一根根煙囪、拆掉一根根廢棄管道,産能落後、環保跟不上的企業難逃關停命運。

  位于紹興市區的紹欽織造印染有限公司當年號稱印花行業的“黃埔軍校”,如今成了傳統文化和現代藝術設計相結合的文化創業産業園。記者走進工廠看到,原先的鍋爐房、大煙囪這些傳統烙印還依稀可見,只是現在都變成了服裝設計師的沙龍中心。

  藝術園區負責人汪春平介紹,印染車間現在成了時裝秀場,車庫變身麵包店,以前的污水處理池即將建成電影公園,“不久這裏還將成為全國唯一的紡織印花大數據中心。”

  “酒缸”的抉擇

  會稽山紹興酒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師魯長華祖孫三代都是釀酒師,如今這位釀造了近40年黃酒的老師傅有了一份“新工作”——在紹興東浦黃酒小鎮展示傳統釀造技藝的文化表演。

  “以前做酒靠的是手工勞動,勞動強度大,效益低,食品安全難以把控。”魯長華説,傳統技藝更多的是文化傳承,工廠化生産才是未來趨勢。

  魯長華口中的先進生産方式是會稽山目前擁有的國內最先進的黃酒智能化釀酒生産線。在中央控制室通過電腦下達指令,全部流程工序都由電腦控制,好處還在于不受場地和人工的影響。

  紹興黃酒思“變”,關鍵在于打開年輕消費者市場。這兩年,黃酒奶茶、黃酒棒冰、黃酒牛軋糖被一位30歲的紹興小夥吳徽研發出來,成為“網紅”産品,在上海、杭州頗受歡迎。

  日益受到關注的“機器換人”也出現在紹興黃酒行業。浙江古越龍山這個老牌酒廠正在和浙江大學機器人研究中心合作,通過“機器換人”升級改造。此外,紹興的“酒缸”還將産業鏈延伸到化粧品,原本沒用的酒糟,提取出化粧品的原料,成為一些酒廠研發的方向。

  化工産業向環保要收益

  今年1月開始,浙江龍盛集團副總經理何旭斌感到杭州灣上虞經濟技術開發區裏的空氣品質變化很大,“以前有客戶來,都會説一句‘氣味很大’,現在幾乎沒人吐槽。”

  化工産業是印染的前道,也是紹興上虞的傳統支柱産業。“2016年開發區在工業總産值同比增加7%的前提下,空氣優良率同比提高了6.8%,廢氣信訪投訴下降了20%。”“兩增一減”背後是化工産業整治提升的成果。

  龍盛集團自主研發的清潔生産技術將原來每噸染料産生90-120噸酸性廢水,改造成了接近“零排放”,三廢減排量達到95%以上,被列入國家工信部清潔生産示范項目。

  “針對廢水治理,這兩年陸續投入超過10億元進行裝置改造,光運作費用每年就在1.5億元以上。”何旭斌説,環保治理不是企業的包袱而是核心優勢。一方面,末端治理,源頭減排,減少後續污水處理成本;另一方面,現在資源化回收利用産生效益,廢料可以變成原料,向環保要收益正在成為現實。

  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紹興傳統産業稅收同比增長23.3%,增速高于全市規上工業12.4個百分點;産值、利潤均實現兩位數增長。數據背後是傳統動能加速修復,“老樹”正在煥發生機。

相關連結:

電能替代的浙江發展路徑: 節能減排促企業轉型

浙江自貿試驗區加快推動海洋金融創新發展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6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