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挖到哪裏 綠化到哪裏——糯扎渡水電站的生態印跡
2017-09-07 16:49: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糯扎渡水電站(2014年9月15日攝)。新華社發

  新華社昆明9月7日電 題:開挖到哪裏 綠化到哪裏——糯扎渡水電站的生態印跡

  新華社記者趙珮然、楊靜

  切割縱深的峽谷、綠汪汪的湖水被一條大壩攔腰攬住,陡峭邊坡上樹木鬱鬱蔥蔥,爭奇鬥艷的黃葉假連翹、紅花羊蹄甲等點綴其間……

  “過去電站邊坡上怪石嶙峋,植物很難生長。”在糯扎渡電站工作多年的梅傳保回憶説。

  糯扎渡水電站橫攔瀾滄江,位于雲南普洱市境內,因攻破世界級水利難關而收獲了多項第一。更為重要的是,糯扎渡水電站積極探索研究保護環境和生物多樣性的措施,穩步推進水電開發的生態文明建設,在打造水電開發與生態保護的雙贏路上留下了獨特的生態印跡。

  2005年糯扎渡水電站開工時就啟動綠色工區建設,始終做到“開挖到哪裏、擋護到哪裏、綠化到哪裏”。為增加植被,電站工作人員引入能固土、生長迅速植物的同時,致力研究混播草籽、混種樹木,將喬木、灌木和草本植物結合起來形成高中低立體綠化。

  在邊坡陡峭處和石質地上,糯扎渡人選擇了篳路藍縷的“開荒”行動,挑土上山,在石頭上墊土造地。“當時大家一簸箕一簸箕地抬土,一個來回一個來回地跑,把斜坡硬生生回填起來,就為造出一塊土質松軟的綠地。”梅傳保説。

  這是糯扎渡大壩(2014年9月13日攝)。新華社發

  如今,兩岸山體上綠樹成蔭,糯扎渡水電站已完成邊坡治理約60萬平方米,植被自然恢復45萬平方米,綠化面積達1698.47萬平方米。水電站27萬平方米的營地上縱橫排列著1萬多棵樹,苗圃整齊分布在道路和房屋間,高峽平湖邊星羅棋布。“花園電站”的稱號讓遊客紛至遝來。

  “開辟綠地是‘立新’,‘兩站一園’則是‘守舊’。”華能瀾滄江上游水電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建説,新增綠地是為了保持水土,而“兩站一園”的設立則是為了全力保護當地原生物種。

  據介紹,珍稀植物園和野生動物拯救站主要用來安置電站建設波及的動植物“移民”。目前,植物園佔地100畝,移植栽種了寬葉蘇鐵、篦齒蘇鐵、中華桫欏、紅椿、金蕎麥等11種國家保護植物共13400余株;動物拯救站對在庫區發現的傷、病、殘和非法捕獵的野生動物進行醫護救治、暫養野化,而待痊愈放生後還要進行標識和跟蹤監測;魚類增殖放流站開展珍稀魚類人工增殖放流和科研等工作,則有效地保護了土著魚類。

  2012年7月的一個晚上,令魚類增殖放流站的工作人員畢生難忘。那晚,瀾滄江土著魚——巨魾的人工增殖技術在放流站裏取得成功。雲南省漁業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薛晨江介紹:“國內外目前還沒有關于巨魾成功實現人工繁殖的案例、文獻,這意味著糯扎渡電站魚類增殖放流站巨魾人工增殖在全世界范圍內首次獲得成功。”

  “在設立魚類增殖放流站前,糯扎渡水電站從設計環節就開始構思土著魚類保護。”周建説,電站水庫總庫容237億立方米,水庫水溫屬穩定分層,下泄低溫水對魚類生長繁殖有負面作用。因此,電站在工程設計中通過大量水力模型試驗,確定工程採用疊梁門取水方式,投資2億多元建設糯扎渡水電站進水口分層取水設施,有效減緩了下泄低溫水影響。

  此外,糯扎渡水電站還委託專業單位對放流站以及施工區域的垃圾填埋場、生活污水處理等環保措施進行專項設計。周建認為,綠色水電建設規劃是糯扎渡水電站重要的試點經驗,讓水電建設和生態保護齊頭並進。

  可以説,“綠色水電”概念貫穿了糯扎渡水電站建設、運作管理的全過程,平衡了水電開發與生態保護的關係。在為“西電東送”南部通道輸送綠色能源的同時,也用獨特的生態印跡增添了水電開發的綠色智慧。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雲南景洪:瀾滄江畔夜色美
    雲南景洪:瀾滄江畔夜色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1624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