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爭取來大陸上大學”——劉奇葆與臺灣學生黃繹心的“忘年交”

2017年09月06日 22:45:57 來源: 中國臺灣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與18歲的臺灣高二學生黃繹心在北京再次相逢。(中國臺灣網 郭曉康 攝)

  2017年8月26日下午,初秋的北京,褪去酷暑,顯得格外舒適。中央電視臺的一間會客室裏,一對“忘年交”再次聚首,相談甚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與18歲的臺灣高二學生黃繹心在北京再次相逢。

  黃繹心一見到劉奇葆分外開心,喊道:“劉爺爺,您還是那麼精神,一點都沒變。”劉爺爺親切地握著繹心的手説:“三年不見,繹心又長高了。”自從2010年5月時任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率團赴臺參訪,在南投縣埔裏小學與黃繹心初次相識,七年來,在臺灣、在成都、在北京,這已是兩人第七次相會,上次見面是2014年7月。這些年間,兩人還常通書信,互寄祝福。這段跨越海峽的“忘年交”一直沒斷,成為海峽兩岸交流的一段佳話。

  黃繹心此次是來北京參加文化部組織的兩岸青少年攝影夏令營,因為好久沒見劉爺爺,甚是想念,才有了這次相聚。

  劉奇葆和藹地問道:“上次見面你説上大學要考北京大學,準備得怎樣了?”“我現在目標是廈門大學了。”黃繹心調皮地説道。劉奇葆説:“廈大也很好,校園環境好,距離臺灣也近。大陸的條件很好,歡迎你來讀大學。”

  為方便臺灣青年在大陸就學,近年來大陸採取了一係列政策措施,包括正式認可臺灣地區高等學校學歷,將臺生納入大陸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范圍,實行臺生與大陸學生同等收費標準,設立臺生專門獎學金,等等,極大方便了臺灣青年學生在大陸就學就業。

  劉奇葆還向黃繹心介紹了大陸經濟的飛速發展,高鐵、網購、電子支付和共用單車,被網友稱為“新四大發明”,儼然成為中國的新名片,在世界上都處于領先地位,彰顯了大陸經濟發展欣欣向榮的態勢。他誠摯希望黃繹心來大陸上大學、大學畢業後在大陸就業,也期盼更多臺灣同胞來大陸就學就業。

  “你算是兩岸交流的小使者了,以後要經常來大陸,也希望更多的臺灣青少年、學生到大陸生活學習,感受大陸的文化氛圍和經濟發展變化,把在大陸的感受分享給更多的臺灣同胞。”劉奇葆説。

  臨別之際,這對“忘年交”很是依依不舍,黃繹心説道:“我高中畢業了再來大陸,來看望劉爺爺。”劉奇葆也鼓勵黃繹心,“你回去努力學習,爭取來大陸上大學!”(中國臺灣網8月28日訊/記者 郭曉康)

[責任編輯: 張芳玲 張朝華 馬俊卿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爭取來大陸上大學”——劉奇葆與臺灣學生黃繹心的“忘年交”
2017年8月26日下午,初秋的北京,褪去酷暑,顯得格外舒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與18歲的臺灣高二學生黃繹心在北京再次相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618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