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走進河南西峽 宣講家風、政風良性互動
2017-08-23 16:38: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8月23日電(記者李嘉南)8月23日上午,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五十八場活動在河南西峽舉行。國家行政學院原副院長周文彰做了題為《實現家風和政風的良性互動》的報告,並與現場觀眾和網友進行了互動。

  “來到西峽,第一印象,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氛圍很濃,進一步知道了西峽‘傳樹爭做’活動,而活動擺在第一位的就是‘傳家風家訓’。”周文彰以“傳家風家訓”為切入點,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落實在家風政風上,家風和政風關係的價值追求,如何實現家風和政風關係的價值目標以及家風和政風關係的幾點啟示四個方面著力論述了家風和政風為何要實現良性互動,如何實現良性互動。

  “如何對待家風的實質就在于,究竟是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還是為自己和家庭謀利益。”周文彰認為,家風和政風相互滋養,相互校正,家風為政風提供道德基礎,政風為家風增添政治內涵,家風為政風提供親情動力,政風為家風增添社會壓力,好的家風讓不良政風消失在萌生狀態或迷途知返,好的政風讓不良家風湮滅在醞釀階段或失去變現條件。家庭成員對自己、從政者對家庭成員都要“約法三章”,通過制定家規來保障家風和政風的良性互動。

  在場幹部群眾及觀看直播的網友們紛紛表示,聽了報告,感觸頗深,獲益匪淺。西峽縣白羽街道辦事處基層公務員俆丹表示,報告中關于家風就是政風的論述對自己很有啟發。從小父母就教育自己要愛崗敬業、有禮有節,作為基層公務員,這種家風自然而然地帶到了工作崗位上。今後更要敢于擔當,全心全意為廣大群眾服務。

  本場活動由西峽縣委、西峽縣人民政府、光明網、中國倫理學會承辦。光明網、光明日報客戶端、光明網新浪微博對本次講座進行了現場直播。當地300余位幹部群眾到現場聆聽了講座,來自全國的網友通過微博與活動現場進行了互動,截止到活動結束,微博閱讀量達到25.2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儀徵市:開展“廉內助”家風培訓
    近日,江蘇省儀徵市紀委、市婦聯組織全市70多名優秀公務員、幹部家屬,來到市黨風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家風、家規、家訓教育。參加“廉內助”家風培訓的黨員幹部家屬積極響應市紀委、市婦聯的倡議,共同在“樹勤廉家風做最美家庭”橫幅上簽上自己的名字,見證自己對組織、對愛人和對家庭的廉潔承諾。
    2017-08-11 07:36:46
  • 福建福清:首個家風民風教育基地開館
    近日,福建省福清市家風民風教育基地在新厝鎮江兜村揭牌,這是福清首個家風民風教育基地。該基地以“展民俗、續傳承、聚人心、促和諧”為宣傳主題,倡導鄰里友愛、家庭和睦、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引領文明鄉風。
    2017-08-10 07:37:04
  • 家譜文化讓千年好家風代代相傳
    家譜不但是記載家族發展變遷的文獻,更是一部教育和激勵後人的教科書。一本家譜見證了人們耕讀傳家、生生不息、繁衍出千千萬萬個後代。家譜是一個家族引以為傲並值得世代傳承的“珍寶”,也是中華民族文化凝聚力的重要載體。
    2017-05-25 08:27: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30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