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整治清退“散亂污”企業 為綠色發展留白
2017-08-22 09:04: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 題:整治清退“散亂污”企業 為綠色發展留白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高博

  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事關經濟發展全局的大事。據環保部門統計,在有環境違法問題的企業中,半數屬于“散亂污”企業。記者在北京、河北一些地方走訪發現,“散亂污企業”經過拆除、騰退,周邊環境明顯改善、給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拆除汽配城:環境變好了,安全隱患消除了

  離北京市通州區永順鎮鎮中心不遠、京承鐵路和通燕高速高架橋中間,有一片狹長的地帶被綠色苫布覆蓋,這裏是曾經經營了10年的汽配城舊址,佔地50多畝,今年2月份全部拆除。

  永順鎮後窯村黨支部書記張寶和説,這塊地是後窯村的村民集體用地,2007年起慢慢發展成一個汽配城,在通州乃至北京都小有名氣。

  “這些年,汽配城給村裏帶來的唯一好處就是房租收益,但是也帶來了污染和周邊環境的臟亂差。”張寶和坦言,“齒輪油、機油嗆得人嗓子痛,那個味兒在對面一兩百米遠都能聞到。賣二手車的、拉黑車的、賣早點的、附近便道上搞經營的全都來了,環境那叫一個亂。”

  永順鎮經濟發展辦公室主任齊春秀説,除了環境污染,汽配城帶來的管理問題更多:汽配城裏的外來商戶有2000多人,廠房裏有機油、油漆,消防安全隱患巨大。

  拆完的空地怎麼用?永順鎮林業站站長白冬生介紹,按照規劃,這裏將變成鐵路和公路之間的綠化帶和城市公園。未來,公園裏面有甬路、有休閒座椅,地形錯落有致,種植各種花草樹木,讓周邊居民體驗到綠色的居住環境。

  清理整治工業大院:為綠色發展留白

  清理整治鎮村産業小區和工業大院,是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優化首都發展環境、提升城市發展品質、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舉措。

  從今年4月初開始,北京昌平白廟工業大院作為昌平區的試點先行單位,首先開始清理騰退。經過近3個月的努力,13萬平方米的工業大院全部拆除完畢。

  當地村民向記者反映,工業大院裏的企業主要是印刷、建築材料、電子廠等,環境臟亂差。印刷廠有異味、排放污水。食具廠生産一次性食具,泡沫漫天飛。大型運輸車從村口經過,噪音大。

  “清理拆除的標準是‘廠清地平’,之後要對土地進行保護,不讓亂堆亂倒,並完善圍擋。下一步等待政策,需要造林就造林,需要做産業就做産業,根據政府統一規劃安排。”白廟村黨支部書記劉學增説。

  “這塊地拆完以後,由村集體整體管護起來,為今後的綠色發展留白,不會再引進這些散亂污企業,要為周圍百姓營造良好的環境。”北七家鎮副鎮長張政説。

  拆了工業大院,村集體沒了房租收入,村民對此有怨言嗎?張政説,在新的土地使用政策出臺之前,政府對農民按原來的租金進行一定補償。

  據北京市經信委統計,2016年北京市完成“散亂污”企業清理整治4477家,2017年計劃完成不少于2570家企業的整治工作。

  玻璃産業治污:企業轉型“因禍得福”

  記者近日來到河北省沙河市匯晶玻璃公司,卻沒有看到一根煙囪,上萬平方米的廠房只聽到低沉的機器轟鳴聲,生産過程只用電、不用水,沒有排污。

  “公司的低輻射玻璃生産線,年産值3億多元,每年可消化沙河市玻璃原片300萬平方米。”該公司總經理劉軍指著流水線上源源不斷的玻璃産品向記者介紹,將玻璃原片作為原材料,經過各種技術工藝,可以生産出高附加值的玻璃成品,大到建築物的玻璃幕墻、小到特殊形狀的玻璃制品。

  邢臺市環保局沙河分局局長杜金海説,沙河是全國玻璃産業最集中的地區,治污壓力大。要不斷摸索,成為全國玻璃産業治污的試驗田。

  從2013年起,沙河市把治污作為玻璃企業生産經營的前置條件,實施了比國家標準更嚴格的排放標準,用環境標準倒逼傳統行業轉型。2015年,沙河市對全部在産玻璃生産線建成了脫硫、脫硝、除塵等治污設施,實現了全行業污染物穩定達標排放。2016年,沙河淘汰了所有落後産能的玻璃生産線,淘汰平板玻璃産能2179萬重量箱。

  “不僅要淘汰産能,還要化解産能,有時給企業做工作,人家恨不得拿板磚拍我。”沙河市工信局副局長李利民説,在環保壓力倒逼下,沙河的玻璃産業集群面臨著升級則生、不升級則死的嚴峻現實。

  沙河的一些玻璃生産商表示,不少企業為擺脫困境,改變生産工藝、延伸産業鏈,使普通玻璃向高附加值、低耗能的深加工産品轉變,實現了工藝技術的革新,從這點來看,算得上“因禍得福”。

  目前,沙河已經建成8個玻璃深加工園區,培育發展深加工企業600余家,深加工産品達1000余種,玻璃深加工率達到40%以上。沙河玻璃産業由低端普通玻璃為主向高端高檔玻璃升級轉變、由玻璃原片為主向深加工轉變、由建築玻璃為主向電子光學和新能源玻璃升級轉變。

  據沙河市環保部門統計,截至今年6月,玻璃行業在污染防治設施正常運轉情況下,通過加大治污藥劑用量,在河北省地方污染物排放標準的基礎上,實現污染物排放總量按照響應等級分別減排40%、50%、60%。

  環保部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8個城市已經核查出散亂污企業17.6萬家。對于無法升級改造、實現達標排放的企業,今年9月底前將一律取締關閉。

相關連結:

·像搭積木一樣造房,帶來多少綠色效益?——上海擴大裝配式建築應用調查

·城市管線住進了“集體宿舍”——福建廈門謀劃地下綜合管廊建設新樣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佳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金秋田園
    金秋田園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5112152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