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和田:“菜鳥”起飛正當時
2017-08-18 17:06: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18日電(記者滕沐穎、于濤)“同樣種一棚蔬菜,師父賣5000元,我賣3000元,問題出在哪?”49歲的艾合買提托乎提·庫爾班尼亞孜一頭扎進大棚“面菜思過”。

  種菜20年,艾合買提托乎提第一次有了危機感。眼看村子裏男女老少都在“動腦筋”,通過學語言、學技能走上脫貧致富路,他生怕自己一不留神,掉隊了。

  距新疆和田市區3公里的托萬阿熱勒村是典型的城鄉接合部,流動人口多。艾合買提托乎提的“師父”高鳳濤,是上世紀90年代來南疆種菜的山東農民,也是改革開放後率先把市場思維帶進村的人。

  “老百姓常年住在沙漠邊緣,不擅長種菜,冬天也很少吃菜。”高鳳濤把所有的錢投進蔬菜大棚。隆冬時節,反季蔬菜被市區消費者“秒殺”,韭菜5元一公斤,辣椒30元一公斤,高鳳濤月入1600元,相當于當地糧農年收入的一半。

  艾合買提托乎提沒想到,只要適度改良土壤、引水灌溉,氣候幹旱、耕地狹小的和田地區也可以大規模種菜。他更沒想到,“七月葫蘆八月椒”,只要做一個簡單的時間遊戲,南疆菜農足以收益翻番。面對自家的3畝苞谷地,艾合買提托乎提向鄰居高鳳濤拜師取經。

  選種、育苗、帶徒弟,短短幾年時間,村裏十幾戶人家變“糧農”為“菜農”,托萬阿熱勒村的蘇開墩菜地、亞布拉克菜地漸成規模。每年秋冬季,喀什、烏魯木齊等地的菜商慕名而來,一次性蔬菜交易近千噸。

  外來師父帶本地徒弟,最難克服的是語言關、技術關。高鳳濤説:“進入科學種菜階段,苗床管理、病蟲害防護都是專業問題。”同樣的土壤,同樣的菜種,徒弟超不過師父,只能以“菜鳥”自居。

  “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天。”今年2月,托萬阿熱勒村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結合《村級脫貧攻堅實施規劃》,大規模組織國語夜校和職業技能培訓班,並邀請外出務工人員開講座、談現代文化。駐村第一書記阿不都賽買提説:“富了腦袋,才能長久地富口袋。”

  種菜之余,艾合買提托乎提最大的熱情就是學國語。當著記者的面,他用尚不流利的普通話向高鳳濤“發起挑戰”。今年,父子倆齊上陣,共承包19個蔬菜大棚,比師父還多出4個。

  “菜鳥”起飛正當時,一畦畦柔弱的辣椒苗、茄子苗泛發新綠,艾合買提托乎提父子倆守著暑日盼冬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0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