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調解員馬善祥:終身獻給黨的群眾工作事業
2017-08-14 16:10: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8月14日電 題:人民調解員馬善祥:終身獻給黨的群眾工作事業

  新華社記者周聞韜 陳國洲

  一大早,記者推開重慶市江北區觀音橋街道辦事處“老馬工作室”的大門,“老馬”——馬善祥正埋頭閱讀一本《毛澤東著作選讀》,他讀得津津有味,不時在筆電上做著記錄。

  自1988年從部隊轉業後,老馬來到觀音橋街道當了一名調解員。29年來,他累計成功調解矛盾糾紛2000多起,撰寫了160余本、500多萬字的工作筆記。在此基礎上形成的“老馬工作法”,被推廣到全國。

  時代楷模、全國敬業奉獻模范、全國優秀共産黨員……扎實的工作成績,讓老馬成了“先進”,名氣也越來越大。“每年都有許多群眾慕名來找他幫忙,有些還不是我們轄區的。”觀音橋街道黨工委組織委員方盛福説。

  “出名”後的老馬,生活發生了哪些變化呢?用他自己的話説:“最大的變化就是不變。”

  近30年來,老馬堅持每天工作之余學習三小時以上,他説:“白天擠出兩個小時,晚上再學習一個多小時,雷打不動,也是我最愉快的時光。”

  學習什麼?2016年,老馬看了十多本像《共産黨宣言》等經典書籍,也不乏《活著的馬克思》等大眾讀物。《中國共産黨章程》是他每天必讀的內容。

  “總書記曾説,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作為一個全國時代楷模,必須要有更偉大的思想來解決思想性和成長性問題,來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

  在老馬看來,閱讀《黨章》、用馬列主義武裝頭腦指導工作,是一個黨員幹部變得優秀的重要條件。“舉個例子,怎樣學習和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這在《黨章》的總綱、黨員、黨的基層組織、黨的幹部四個部分至少重復了12次,足以證明學馬列多麼重要。”

  老馬的學習必動腦、必寫筆記。近30年來,他積累下來的近兩米高的工作學習筆記,已經成為整個工作室的“鎮館之寶”。

  “熟讀《黨章》對于黨員幹部來講,就像嬰兒吮吸的第一口奶,而踐行《黨章》則要伴隨他的終身成長。”工作中,老馬把用事實、數據、證據説話奉為自己的行動準則。

  從事群眾調解工作近30年來,經由老馬調解的矛盾糾紛,當事人大都願意接受。“有事找老馬”,已成為觀音橋街道群眾的共識。

  工作中,老馬尤其善于總結,他的66種群眾工作方法,成為許多地區黨政幹部的學習教材。他還發現,隨著時間的推移,群眾反映的問題類型也在發生變化。

  “以前集中在徵地拆遷、企業改制等方面,現在生活條件好了,物業糾紛、情感問題就多了起來。”如今,老馬平均每天接待三戶群眾,還頻繁受邀前往黨政機關、高校等地做報告,向更多人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

  2016年11月,年過六旬的老馬正式退休,但他沒打算閒著,經過組織批準,他繼續回到了熟悉的工作室“發揮余熱”。位于觀音橋街道一樓的“老馬工作室”,又傳出了他鏗鏘有力的聲音。

  去年,從不上網的老馬趕了一趟“時髦”,他給工作室開通了微信公眾號,將其作為網上群眾工作平臺。每周,老馬都會結合自身工作經歷撰寫三篇文章,內容囊括社會熱點糾紛,並提出調解建議。

  除了寫文章和寫書,如今,老馬還將主要精力投入到了培養“小馬”的工作中。“我不能只是潔身自好,我要帶動千千萬萬的黨員和群眾。”目前,重慶市江北區先後成立了60多個“小馬工作室”,老馬經常前去講課,介紹自己的工作經驗。

  “我們要保持本色,不忘初心,與時俱進,超越現有的局限性,在更大的方面發揮引領作用。”

  “我的理想是終身獻給黨的群眾工作事業,成為基層做群眾工作出色的人。”老馬説,只要身體條件允許,他會一直這樣幹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8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