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次全軍大比武
2017-08-13 21:35: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 題:第一次全軍大比武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張磊峰

  “53年前,人民解放軍開展了第一次全軍大比武運動。”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金立昕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這場運動規模空前,對提高我軍官兵軍事訓練水準、促進我軍現代化建設産生了非常重要的影響。

金立昕介紹,大比武起源于郭興福教學法。郭興福是原南京軍區的一名副連長。他的教學方法嚴肅、靈活而獨特,能夠充分調動起部隊練兵的積極性,在實踐中卓有成效。

  “1961年初,我帶著軍師工作組來到郭興福所在的二連蹲點,發現郭興福的單兵戰術訓練很有效果,深受戰士們歡迎。”當年擔任郭興福所在的第12軍軍長的李德生生前曾回憶道。

李德生是首先發現、培養了郭興福這個典型。原南京軍區司令員許世友、政治委員杜平迅速在原南京軍區范圍內推廣郭興福教學法,進而推向全軍。

  1962年3月,原南京軍區司令部、政治部聯合發出認真學習郭興福教學法的通知。11月,原南京軍區在杭州召開訓練現場會,檢查學習郭興福教學法的落實情況,論證郭興福教學經驗的可行性,並要求把郭興福的教學經驗運用到班以上戰術訓練中去,運用到技術訓練和特種兵、海島部隊訓練中去。

  1964年1月3日,中央軍委向全軍發出指示,號召全軍立即掀起學習郭興福教學方法的運動,並決定舉行比武大會。

為迎接全軍大比武,從1964年2月開始,各種軍事訓練評比競賽活動在全軍展開了,各部隊緊鑼密鼓,訓練場上出現了前所未有的龍騰虎躍局面。

  1964年5月15日,原總參謀部、原總政治部根據中央軍委的決定,向部隊發出《關于全軍比武問題的通知》。

  1964年6月至9月,全軍性比武運動被推向了高潮。據不完全統計,全軍參加比武共有3318個單位,在3766個項目中角逐。全軍參加軍區以上規模比武活動的3.3萬余人,軍內參觀人員達到4.5萬余人,地方參觀人員4.2萬余人;獲獎單位1212個,獲獎個人2257人;評出集體一等“尖子”289個,個人一等“尖子”545名。

1964年6月15日和16日,當時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及在北京出席中央工作會議的各省份領導人,中央各部委、各群眾團體領導人來到練兵場,觀看原北京軍區、原濟南軍區訓練尖子的匯報表演,檢閱軍事訓練,寫下我軍訓練史上輝煌的一頁。

  這次大比武在國際上也引起強烈反響。2000多名駐華使領館人員及外國友好人士也參觀了部分比武。

  英國的蒙哥馬利元帥訪華期間,也被我方邀請觀看了若幹項目的軍事表演。事後,他感慨地説:“戰爭的禁律之一,就是不能在中國大陸上同中國人作戰,因為這將遇到億萬軍民組成的戰爭史上縱深最大的、無法突破的防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鋼鐵長城強軍夢》展覽在平津館展出(圖)
    為慶祝建軍90周年,平津戰役紀念館舉辦《鋼鐵長城強軍夢》展覽,通過400多幅珍貴的史料照片配以繪畫、文物、復原景觀,集中展示了黨領導人民軍隊走過的光輝歷程和取得的偉大成就,吸引眾多市民前來參觀。攝影 張瑞
    2017-08-04 06:37:20
  • 大國雄師 強軍新貌──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受閱作戰群掃描
    7月30日,在朱日和訓練基地參加實戰化訓練的1.2萬名官兵,以戰鬥的姿態走上閱兵場接受檢閱。今天,走過90年風雨征程的人民軍隊,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在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偉大征程上闊步前行。
    2017-07-31 06:20: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47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