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溫推動7月發用電量創新高 前7月發電增速7.34%
2017-08-08 08:50:04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重慶一水上樂園舉行水中拔河比賽吸引不少遊客參與。楊孝勇 攝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受大范圍持續高溫天氣影響,今年7月全國發用電量持續攀升屢創歷史新高,1至7月全國發電量同比增長7.34%,預計7月我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9%左右。業內人士判斷,全年全社會用電量將同比增長5%左右。

  “打敗我的不是天真,是天真熱”“不能出門,我怕化了”……7月以來,高溫天氣席卷全國大部分地區,多地進入“燒烤模式”。據氣象觀測資料顯示,7月,全國平均高溫日數5.8天,比常年同期多2.6天,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全國平均日最高氣溫達29.3℃,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高。35℃、38℃和40℃以上高溫最大面積分別為176萬、92萬、16萬平方公里。

  受此影響,全國發電量、國網經營區發受電量多次創歷史新高,最高分別達到211.22億千瓦時、165.41億千瓦時,較去年最大值分別增長9.18%、9.51%。1至7月,全國發電量同比增長7.34%,國網經營區發受電量同比增長7.44%。7月份,全國日均發電量195.1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1.85%,增幅環比上升5.82個百分點;國網經營區日均發受電量150.8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4.12%,增幅環比上升8.59個百分點。

  國家電網數據顯示,7月份公司經營區27個省級電網發受電量同比均為正增長,其中陜西(25.45%)、河北南網(24.25%)、安徽(22.83%)、河南(22.41%)、湖北(21.14%)、山西(20.81%)等6個省同比超過20%。

  “華東、華北、華中、東北、西北等5個區域電網,北京、天津、河北等19個省級電網最高負荷創歷史新高。華北出現電力缺口,多地實施錯避峰用電。預計7月我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9%左右。”國網能源研究院報告稱。

  據了解,今年前兩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6.3%,3月份同比增長7.9%,但4月以來,用電量增速逐步回落,5月份同比增長5.1%,創年內新低。而6月又大幅提升1.4個百分點,同比增長6.5%。

  中國氣象局預計,8月份,全國大部分地區氣溫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8月份的高溫防范仍不容忽視。“8月份降溫負荷拉動用電需求較快增長,但受上年同期基數偏高影響,預計當月用電量增速環比有所回落,為6.5%左右。高峰時段華北電網部分地區存電力缺口。預計2017年我國全社會用電量增速有望達到6%左右。”國網能源研究院報告稱。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認為,綜合宏觀經濟形勢、外貿出口、服務業發展、電能替代、房地産及汽車行業政策調整、氣溫等方面因素,預計全年電力消費增長呈前高後穩走勢。考慮到2016年下半年高基數因素形成的下拉影響(2016年下半年全社會用電量增長7.2%,比上半年增速2.7%提高4.5個百分點),預計今年下半年全社會用電量增速略高于4%;全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5%左右,增速與上年大體持平。若全國出現長時間大范圍極端高溫天氣,則將導致全年全社會用電量增速略高于5%。(記者 王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王崢奪得世錦賽女子鏈球銀牌
    王崢奪得世錦賽女子鏈球銀牌
    立秋日的“七彩祥雲”
    立秋日的“七彩祥雲”
    曬“秋”
    曬“秋”
    濟南潮汐車道“拉鏈車”上路
    濟南潮汐車道“拉鏈車”上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44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