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許你一個看得見雪山的陽臺--成都“退污還綠”記
2017-08-07 10:33: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7日電 題:許你一個看得見雪山的陽臺——成都“退污還綠”記

  新華社記者陳二厚、叢峰、葉含勇、謝佼

  在各類城市“幸福感”評比中,成都向來是“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有力爭奪者。

  然而,去年入冬以來,持續的重霧霾天氣,讓成都人的“幸福感”不斷打折。

  “痛”過之後的成都,自揭傷疤,“鐵腕”治污,以持續的環保攻堅戰,“一天一天地往回追藍天數”。

  僅半年多時間,成都人又開始用藍天、雪山刷屏了。雖然環保壓力仍然很大,但“壯士斷腕”般的努力和行動,讓人們對綠色未來有了更多信心。

  “老天爺”不給力,人必須更努力

  “説到‘天府之國’,大家覺得應該是‘綠色’滿眼。其實,成都綠色‘家底’條件並不好。”成都市環保局局長王鋒君説。

  成都地處四川盆地底部,氣流平靜,非常不利于污染自凈。由于擴散條件不足,環境容量已非常有限。

  “北方城市起風3小時可以吹開霧霾。可成都呢?等風來?等雨來?都指望不上。”王鋒君説。

  “老天爺”不給力的同時,城市急劇發展帶來的環境壓力又快速加大:成都實有人口已超過2000萬;機動車保有量超過480萬輛,僅次于北京;上萬家“小散亂污”企業多年來野蠻生長;413條河渠為黑臭水體……

  更何況,四川是長江的一個重要供水地,川江水質好壞維係著長江中下遊供水安全,也決定著川內8900萬人飲水安全。成都作為岷江、沱江源頭和長江上游最大的城市之一,更要有一份責任和擔當。

  內外夾擊之下,成都已無退路,必須殺開一條治污“血路”。

  首先是定下覆蓋天上地下、立體治污的“法”。成都在黨代會上通過鐵腕治霾、重拳治水、科學治堵、全域增綠的“組合拳”方案,又細化成4個具體的“治理十條”。

  其次是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成都市政府常務會議室,整面墻被一張張“作戰圖”覆蓋,全市191條環境突出問題一一在列,完成一項用紅筆劃掉一項。

  每次開會,各部門、縣(區)市政府“一把手”進門先“面壁”,看任務進度跟上沒有。“每周每月都要公布進度,跟不上的要問責,納入年度目標考核。”市政府工作人員説。

  再次是讓監管真正“硬起來”:利用無人機、遙感、暗管探測儀等高科技手段,為執法裝上“千裏眼”“順風耳”,對偷排漏排超排行為“零容忍”,燃煤鍋爐全部淘汰,小散亂污企業徹底關停,5000平方米以上的工地全部裝上揚塵監控,污水全部進入管網……

  直擊“痛點”的“三板斧”,正從精神狀態和行動力等方面,逐漸推動著城市綠色面貌的改變。

  以“微創新”積淀大變化

  今年5月,一群“挑刺者”來到成都祥福垃圾焚燒發電廠,現場體驗這裏的環境。

  一下車,很多人都戴上了事先準備好的口罩,怕自己“被熏著”。但隨著參觀的行進,看到綠樹成蔭的廠區、整潔幹凈的控制室、幾乎沒有異味的污水處理,“挑刺者”又悄悄摘下了口罩。

  日産生垃圾1.2萬噸的成都市,一年的垃圾裝在車上,可以繞城市三環路100多圈。處理好龐大的垃圾,是治污繞不開的考驗,焚燒發電成為選擇。通過垃圾焚燒發電,到2018年,成都將實現垃圾“零填埋”。

  新垃圾可以焚燒發電,對于已經填埋的“舊垃圾”,成都也動起了“腦筋”。

  過去填埋垃圾産生的沼氣和異味直接散發到大氣中,如今在成都長安垃圾填埋場,黑色覆膜蓋住地表,管線從地底將氣體引出燃燒,不僅能發電,還可年減排二氧化碳約90萬噸。

  通過一係列創新思維和手段,垃圾變成了資源,垃圾處理還成為“靜脈産業”。在成都靜脈産業園區,歐洲最大環保企業歐綠保已簽約入駐。

  創新,還體現在城市治理的理念和實踐上——

  成都出租司機王師傅發現,在一些寬闊的路口,突然多了一些新劃出來的“直行待行區”。“多了‘直行待行區’,每個綠燈大概能多通過10輛車,還不影響交叉方向的車輛行駛。”王師傅説,“這個主意真好,應該點讚。”

  共用單車最初在成都也曾差點遭遇“滑鐵盧”。當時,有的街道辦事處直接把停放不規范的共用單車,按“非法佔道”收繳了事。隨後,成都市明確表態支援共用單車發展,扣押的單車不僅全部退回,政府還著手和企業一起“想招”,規范單車停放。

  如今,成都擁有80余萬輛共用單車,騎行指數已躍居全國第一,每日出行400萬人次,和地鐵出行人次持平。

  “高考期間,共用單車出行達到了490萬人次。”成都市交管局副局長劉榮生感嘆説,共用單車提供了非常便捷的短途交通。今年高考,沒有接到用警車開道送堵車考生的請求。

  “微創新”改善著城市治理,不斷激發出污染防治的“新點子”:如今在成都,每條河流除了“河長”,還有“河警”,輔助“河長”巡查執法;垃圾分類實行積分制,積分可免費兌換生活用品;開發成都環保APP,群眾可隨手拍隨手發,政府部門跟進查處等等。

  “想盡一切辦法,摳好每一個減污的細節。”王鋒君説,藍天就是靠一點一滴的“微創新”積累出來的。

  雪山、藍天刷屏表達信心與期盼

  職業觀鳥人沈尤持續多年觀察記錄成都鳥類。今年他和鳥友們在青龍湖等多個濕地欣喜地觀察到了極危鳥類青頭潛鴨的種群增長,又觀察到了此前從未在四川現身的布氏葦鶯。

  沈尤説,這是成都水質不斷改善帶來的驚喜。

  今年以來,成都岷江中心城區出境斷面水質已由劣五類提升到四類,沱江水係出境斷面氨氮濃度比去年下降了41.1%,水質由五類提升到四類。

  今年以來,成都市PM2.5平均濃度下降了1.5%,空氣優良天數同比上升了3.1個百分點。

  春夏之際,由于天氣優良、透明度高,成都人多次有機會站在城市的陽臺上遠眺雪山。海拔7500多米的貢嘎山、6200多米的四姑娘山、5300多米的大雪塘……一一盡收眼底。

  雪山、藍天刷屏了市民的微信“朋友圈”。“成都,許你一個看得見雪山的陽臺”,許多人用這句充滿詩意的語言,表達著期盼和信心。

  綠色,越來越烙進每個普通人的意識裏。

  在成都市郫都區青杠樹村,穿過池塘、綠樹和蔓藤,農民邱應章在自家小樓前愜意地喝茶。近幾年村裏緊抓成都水源地保護政策進行農業改革,老邱察覺到商機,果斷放棄在外務工,回家做起旅遊。

  “家變成了濕地公園,客人越來越多,周末位子得預訂。”邱應章喜笑顏開,“有機肥料種冬瓜,剛挂上藤就被預訂光了。環境就是資源”。

  面向未來,綠色,正逐漸塑造著這座城市的新格局——從天上俯瞰,全城被500公里的天府綠道環繞,133平方公里生態區域,被“六庫八濕地”水係聯通。教育醫療資源引導人口均衡分布;一東一西依山形成國家森林公園廊帶;産業越過龍泉山東進,排放告別靜風區……

  二十裏路香不斷,青羊宮到浣花溪。“天府之國”正努力洗去身上的塵埃,在堅持不懈的綠色發展中贏得更大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一葉知秋
    一葉知秋
    400歲神秘古堡復活記
    400歲神秘古堡復活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4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