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洲小朋友舉牌視頻”暗藏利益鏈
2017-08-07 07:30:2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非洲小朋友舉牌視頻”內容多為廣告

  此類視頻如今賣價已超過每條200元

  一塊簡易小黑板,寫著“某某,我愛你”、“生日快樂”或“買某産品,找某某,非洲人都知道”的字樣,隨後,10多個非洲小朋友,跟著畫面外的拍攝者念著黑板上的詞。連日來,這類時長在20秒以內,非洲小朋友舉牌送祝福或打廣告的視頻,在朋友圈中走熱。

  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發現,以“非洲小朋友舉牌”的形式,制作産品廣告,並通過社交媒體傳播,已經形成一條産業鏈。視頻拍攝者大多為在非華人,制作後,由淘寶賣家標價出售,多為每段200元左右。盡管非洲小朋友多能獲得報酬,但負責推廣視頻的代理商承認:“大部分錢還是被拍攝者和商家拿走了。”昨日,淘寶客服就部分商家可能涉嫌違反新廣告法中的相關規定回應稱,其“違反淘寶網的正常交易秩序等,將受到相應處罰”。

  事件

  非洲小朋友舉牌打廣告

  非洲小朋友舉牌送祝福、打廣告的視頻,連日來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體上迅速走熱。

  這類熱傳視頻,時長大多在20秒以內,通常會出現十多名非洲兒童,圍聚在一塊小黑板背後,跟著拍攝者念著黑板上的中文,內容大多是送生日祝福、代人表白或給産品打廣告,黑板上留有電話或微信號等聯繫方式。

  這類視頻曝光後,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詢問視頻是合成的還是實拍的,並表示視頻“新穎”、“有趣”、“想嘗試”,但也有網友質疑,如果視頻是真的,那視頻中指揮非洲小朋友念標語“打廣告”的拍攝者,是否給孩子們支付報酬,一些不適宜的臺詞交給孩子們念,並且將他們的面孔曝光出來,是否合適。

  隨後,北青報記者在淘寶網上檢索發現,已有多家店鋪開始銷售這類“非洲小朋友舉牌送生日祝福、表白、品牌、廣告推廣”的視頻及照片,其中一家店鋪的商品頁面顯示,其月銷量為3584筆。

  在商品詳情頁面,商家介紹,這類視頻和照片都是“實拍的”,時長不超過20秒,能保證出鏡的非洲兒童人數為5至10人,但表白或打廣告的字數要限制在“20字以內”,“寫什麼説什麼”,“1至4天發貨”。

  細節

  花150元至220元可定制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淘寶頁面上的“非洲小朋友舉牌”商品,單價從10元至220元不等。對此,多名商家解釋,10元只是標出來的單張照片價格,如果拍攝視頻,收費則從150元至220元不等。

  問及視頻如何“出爐”的,多名商家表示,自己有朋友在非洲國家,所以就想到拍攝這類視頻,一開始表白、道歉、祝福類的視頻接得多,但現在各種廣告推廣視頻佔比遠高于其他類型。

  北青報記者還注意到,近期,隨著這類視頻走熱,制作視頻的售價有所上漲,原本價格為150元的視頻,已被一些商家加價至200元以上。

  北青報記者詢問一家售價為220元的商戶,定價是不是“有點貴”,得到回復稱:“我們只拿30塊錢,其他的全部給他們‘非洲寶寶’。”並稱“這是一份來自小朋友的愛心舉牌,(是一種)公益項目”。也有商家表示,拍攝完視頻後,通常會給視頻中出鏡的孩子們,“買吃的”、“買文具”。

  揭秘

  孩子只能獲得零食或幾元錢

  商家委託“朋友”制作廣告視頻,公益才是目的?北青報記者調查發現,早在淘寶商家銷售這類舉牌視頻前,已有不少快手平臺上的在非華人主播,開始制作並出售此類視頻。

  8月6日,北青報記者隨機聯繫多名在非洲工作,在“作品”中發布“非洲小朋友舉牌打廣告”視頻的主播,詢問是否可以合作。其中一名在讚比亞工作的華人回復稱,北青報記者可以做她在國內的代理,“好幾個淘寶商家都是我的代理,每天都能接100多單,接單之後,編好序號和每條視頻的文字發給我,我拿到之後再集中去拍。”

  她介紹,每條視頻中,能保證出現15名非洲小朋友,通常24小時之內就能拍完發送到代理手中,而視頻中的“喊話”內容,“只要不是罵人的話都可以”。

  問及每條視頻的收費,她表示,如果一次性提供的訂單數不超過10條,則每條收費100元,如果超過10條,價格將降至90元一條。“我還要開車去貧民窟,油費、買黑板、粉筆的錢都包含在裏面。都是互相掙錢嘛,你接的單多自然就掙得多。”但她表示,每次拍完一組視頻,會給孩子們買一些零食或者給每人(約合人民幣)幾塊錢,當做報酬。

  一條“非洲小朋友舉牌”視頻,出鏡的小朋友們得到零食或幾塊錢,拍攝視頻的在非華人獲取90元,但轉而到淘寶上,則被商家翻倍出售。對此,有負責推廣視頻的代理商承認:“做一條視頻,花在孩子身上的錢是很少的,大部分錢還是被拍攝者和商家拿走了。”

  質疑

  部分標語內容違反廣告法

  在調查中,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添加一些商家的微信後,他們會曬出自己此前制作的一些“非洲小朋友舉牌”視頻。這些視頻中,有一部分涉及不雅詞匯,或宣傳疑似涉黃的直播間、微信號等,而一些産品推廣的標語中,則出現了“最高級”、“最佳”、“最強”、“非洲人都知道”等詞匯。

  2015年9月1日起施行的新版《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二條中,將廣告定義為“商品經營者或者服務提供者通過一定媒介和形式直接或者間接地介紹自己所推銷的商品或者服務” ,同時,首次將自然人與法人或者組織並列,作為廣告的經營、發布主體。這一變化意味著,個人通過社交媒體發布的商品推廣資訊,也屬于“廣告”范疇,同樣需要遵守《廣告法》規定。

  北青報記者詢問多名出售視頻的淘寶商家,以及負責拍攝的在非華人,對視頻中的廣告詞是否有要求。有商家表示,字數要限制在25個字以內,“字數越少,句尾詞越對稱越好”,也有商家稱,“不要太過分,不罵人就行”。問及一些視頻中出現一些不雅詞匯是否合適,有商家稱:“拍視頻的非洲孩子聽不懂中文,也不明白意思,只是跟著念,所以對他們不會有什麼影響。”

  隨後,北青報記者致電淘寶客服,詢問“非洲小朋友舉牌”視頻商品是否合規,對方表示:“這項服務不是淘寶官方推出的,是第三方發布的。這類視頻存在風險,隨時可能被排查。”客服進一步解釋:“他拍攝視頻、做廣告,我們不能排除視頻裏面是否存在違反新廣告法的詞匯,是否符合淘寶正常的交易流程,而且這類視頻廣告沒有合理的類目,是否存在亂發資訊的情況,都有待去核查。”客服表示,一旦證實,商家違反新廣告法中的相關規定,錯發類目,違反淘寶網的正常交易秩序等,將受到相應處罰。

 記者 張雅 實習記者 劉思佳 張曜麟

  線索提供/朱女士

  澳媒:對非洲學生而言,中國成超越美英的留學目的地

  中國企業在安哥拉承建的非洲最大水電站開工

  2017北京影視劇非洲展播季在讚比亞啟動

  非洲之角,他們建成我軍海外保障基地

  林毅夫:非洲國家可通過與中國合作加快經濟結構轉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梁甜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4112143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