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化部整頓演出票務市場 將探索演出門票實名制管理
2017-08-06 13:34:02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針對近年來部分演出商,將演出門票打包給“黃牛”售賣,導致觀眾很難通過正規渠道購買到演出門票的問題。文化部近日出臺了《關于規范營業性演出票務市場經營秩序的通知》,明確面向市場公開銷售的營業性演出門票數量,不得低于公安部門核準觀眾數量的70%,同時表示,將探索演出門票實名制管理。

  票囤票炒票、一票難求,不僅嚴重損害了消費者權益,更擾亂了演出市場正常秩序。文化部此次出重拳整治票務市場亂象,將對演出市場起到怎樣的規范作用?

  去年年底,王菲“幻樂一場”演唱會的門票,曾被炒到每張上萬元的價格,最後卻落得票價崩盤,無人問津;今年6月,薛之謙上海演唱會的門票也出現一票難求的情況,票價被黃牛普遍抬高千元。

  有市民向記者反映,“一萬三千八一張票,太貴了。”記者採訪到“黃牛”,他表示,“票非常少,怎麼可能沒人買。已經賣到15萬一張,票貴也得買。不可能一千塊錢可以看到王菲的演唱會。”

  近年來,一些演出舉辦方或票務經營單位在銷售演出門票過程中,存在囤票、與黃牛勾連炒票、虛假宣傳等問題,嚴重損害消費者權益、擾亂演出市場秩序。對此,文化部近日出臺了《關于規范營業性演出票務市場經營秩序的通知》。其中明確,演出舉辦單位除自行經營演出票務外,應當委託具有資質的演出票務經營單位銷售相應門票;互聯網平臺企業,不得為機構和個人倒賣門票、買賣演出工作票或贈票提供服務。換句話説,今後演出門票必須通過官方代理平臺發售,例如大麥、永樂、西十區等等;同時將這些網上平臺也納入了管理規定覆蓋范圍。

  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副司長馬峰表示,從事營業性演出活動票務代理、預訂、銷售業務的經營單位,應取得營業性演出許可證。再次強調了相關資質要求,並針對“黃牛”利用互聯網平臺從事演出門票炒作和銷售問題,將從事演出票務經營活動的互聯網平臺納入管理,並明確相關責任義務。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要求演出舉辦單位、票務經營單位需明碼標價,不得加價銷售,不得捂票、囤票、炒票,不得虛假宣傳演出內容和票務銷售情況。面向市場公開銷售的演出門票數量,不得低于公安部門核準觀眾數量的70%。

  馬峰表示,此舉為了避免票務平臺進行“饑餓行銷”、限制門票發行,造成供不應求、哄抬價格的情況。針對個別演出商,將拼盤演出作為某明星個人演唱會進行宣傳,引誘消費者花高價購買演出票問題,《通知》要求銷售演出門票時,明示演出最低時長、文藝表演團體或者主要演員相關資訊,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

  文化部將配合公安、工商等相關部門對倒賣門票、虛假宣傳等問題進行查處。對重點演出實施特別管理措施,如提前對演出公司進行約談;鼓勵各地探索對重點營業性演出門票銷售實行實名制管理;還將視情將演出舉辦單位和演出票務經營單位列入文化市場警示名單或黑名單,予以管理或懲戒。(記者 何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 敦煌莫高窟7月起開售應急參觀門票
    為應對超大客流,敦煌莫高窟將從7月起啟動應急參觀模式,7月單日啟動,8月雙日啟動。記者從敦煌研究院了解到,莫高窟實行網絡實名預約購票制度,執行單日最大遊客承載量限額。在旅遊旺季,適時啟動超大客流應急預案。
    2017-06-29 11:20:36
  • 黃牛倒賣廟會門票 插隊購票加價售賣
    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遊弋  黃牛手中倒賣的地壇廟會門票。1月30日下午至31日上午,新京報記者在地壇廟會暗訪發現,多數黃牛成群結隊,蹲守在雍和宮地鐵站出口、廟會各售票處和廟會東、南兩門入口招攬生意。
    2017-02-01 08:32:42
  • 地壇廟會門票黃牛加價出售 自稱一天掙到4位數
    雖然春節廟會已過大半,人們對于逛廟會的熱情依然不減。京城多家廟會仍然人頭攢動。然而新京報記者探訪發現,一些黃牛趁著廟會熱度又賺了一筆,原價10元一張的廟會門票最低被黃牛加價至15元售出。
    2017-02-01 08:20: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3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