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軍長徵到達陜北的第一支部隊:紅25軍
2017-08-05 15:36: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935年9月16日,紅25軍在陜西省延川縣永平鎮(今永坪)同陜甘紅軍會師。圖為會師時的情景(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  題:紅軍長徵到達陜北的第一支部隊:紅25軍

  新華社記者 梅世雄 解放軍報記者 張磊峰

  “我們紅25軍是紅軍長徵到達陜北的第一支部隊,為紅一、二、四方面軍勝利會師創造了條件。”83年前的偉大遠徵,是102歲的開國少將詹大南最引以為豪的人生經歷之一。

  作為當年紅25軍副軍長徐海東的保衛員,原南京軍區副司令員詹大南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紅25軍組建于1931年10月,隸屬紅四方面軍。1932年10月,紅25軍第74師分別編入方面軍各師,紅73師跟隨方面軍主力實行戰略轉移,紅75師留在鄂豫皖邊堅持鬥爭。1932年11月,中共鄂豫皖省委決定將紅75師和紅9軍27師合編,重新組建紅25軍,繼續堅持大別山區的革命鬥爭。1934年8月,中央軍委派粵贛軍區紅22師師長程子華到鄂豫皖蘇區,向鄂豫皖省委傳達了中革軍委副主席周恩來的指示:紅25軍主力要作戰略轉移,去建立新的根據地。

  就這樣,紅25軍踏上了漫漫遠徵路。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翟清華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1934年11月16日,紅25軍約3000名指戰員,打著“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隊”的旗幟,在軍長程子華、政委吳煥先、副軍長徐海東的率領下,從河南省羅山縣何家衝出發,開始了長徵。

  長徵中,紅25軍經歷了一係列大仗惡仗,獨樹鎮戰鬥是紅25軍長徵初期的關鍵性一仗。“當時,紅25軍剛剛通過豫西地區,正向河南省西部的伏牛山前進。”詹大南説,1934年11月26日下午,我軍正準備從方城獨樹鎮附近越過許南公路時,突然遭到預先抵達在該地區的敵一個旅和一個騎兵團的阻擊。危急時刻,軍政委吳煥先衝到最前線,發出“堅決頂住敵人,決不後退”的命令,使我軍很快穩住了陣腳。隨後,他從通信員身上抽出一把大刀,振臂高呼:“共産黨員跟我來!”在他的率領下,指戰員們奮不顧身衝上前去,與敵軍展開白刃格鬥。

  “隨後,徐海東副軍長率223團立即投入戰鬥,一次次將歇斯底里的敵軍頂回去。”詹大南回憶,不知反覆了多少次,天黑後,軍領導決定連夜突圍。

  翟清華介紹,在創建和鞏固鄂豫陜蘇區的過程中,紅25軍從1935年1月起,相繼取得蔡玉窯、文公嶺、荊紫關、袁家溝口等戰鬥的勝利,粉碎了敵人發動的兩次“圍剿”,部隊發展到4000多人。

  1935年8月17日,紅25軍攻佔隆德,爾後翻越六盤山,向東挺進。21日,在涇川縣的四坡村與攔截之國民黨軍1個團激戰,將其全殲。戰鬥中,政治委員吳煥先犧牲。

  1935年9月15日,在抗擊了30多個團敵人的圍追堵截之後,紅25軍終于到達陜甘蘇區的永坪鎮,次日同西北紅軍第26、第27軍會師,結束長徵。

  後來,紅軍第25、第26、第27軍合編為紅軍第15軍團,徐海東任軍團長,程子華任政治委員。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中央紅軍長徵第一次翻越大雪山——夾金山
    當年,20歲的唐進新是著名的中央紅軍先鋒團——紅一方面軍一軍團二師四團的一名戰士,翻越大雪山夾金山在他的腦海中留下永不磨滅的記憶。
    2017-08-04 18:29:33
  • 第一支藍軍:令紅軍膽寒的“磨刀石”部隊
    今年53歲的東部戰區陸軍副參謀長王鵬,2006年7月被任命為原南京軍區某摩步旅旅長。2008年3月,經嚴格考核,這個旅成為原南京軍區數支外軍模擬部隊中的一支。他也由此成為一名“藍軍司令”。
    2017-07-31 18:42: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36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