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方紅霄:一顆感恩心 滿腔英雄氣
2017-08-05 11:27: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8月5日電  題:方紅霄:一顆感恩心 滿腔英雄氣

  王玉山、陳海龍

  倣佛是歲月的眷顧,46歲的方紅霄依然像年輕時一樣英氣勃勃。

  他短發平頭,劍眉朗目,皮膚黝黑,説話時擲地有聲,沉默時平靜如海。這一切,再配上一身筆挺的綠軍裝,令其不怒自威,氣場逼人。

  這是一個被犯罪分子視為“克星”的傳奇人物:在昆明火車站執勤7年間,先後查獲海洛因、鴉片等毒品45.3公斤,各種槍支41支、子彈2000多發,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1919人。他身上的7處傷疤,每一處都是驚心動魄的生死見證……

  這是一個被人民群眾深深喜愛的英雄人物:榮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雲南省“人民衛士”和首屆“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榮譽稱號。

  歲月匆匆,昔日的緝毒英雄如今已是武警雲南省總隊參謀長。回首來路,從普通一兵到大校警官,方紅霄最大的感受是:人活著,要有一顆感恩心、一股精氣神!

  2010年,方紅霄離開省會昆明,就任武警雲南省總隊曲靖市支隊支隊長。

  “當兵的時候緝毒驚險,在曲靖反恐維穩更驚險。”方紅霄記得,在一次設伏抓捕盜油團夥戰鬥中,一夥亡命徒不顧車輛爆胎,在高速公路上飛速倒車,伺機逃竄,他帶領官兵加大油門衝上去,硬生生將歹徒車輛直接撞到護欄上,才將其逼停擒獲。

  “處置劫匪持槍劫持人質事件時,我們手心裏都是汗。他説,怕什麼,有我在!”曲靖市支隊作訓股股長周揚,那時候在方紅霄部下任作訓參謀,“每逢任務,他都是親自指揮、衝鋒在前,既當指揮員又當戰鬥員。方紅霄往那一站,大家心裏就有底。”

  “別人不敢上的地方,他敢上。”曾多次和方紅霄一起執行過特種勤務任務的曲靖市支隊一大隊副大隊長王文飛説。

  不僅僅是處突維穩,方紅霄在抓訓練——這個部隊中心工作上,更是虎虎十足。“抓訓練就是抓戰鬥力,不能混日子。一旦國家有事,如果訓練不過關,戰場上是要出人命的,是要流血的。”在方紅霄帶領下,曲靖支隊從上到下,開始了“魔鬼般”的全員訓練,訓練成績突飛猛進。

  2017年1月,方紅霄再次提升,任武警雲南省總隊參謀長。

  “我這個參謀長幹的第一件事還是狠抓訓練,嚴格落實軍委總部大抓實戰化訓練的要求。我在大會上講,你們搞假的人要注意了,誰玩虛的,別怪我不客氣。”記者採訪方紅霄那天,他剛剛開完總隊幹部調整大會,“去年司令部比武,5個支隊的參謀長考試不及格,今天會上統統換掉,一個不留。自己都考不好,怎麼指導部隊?”

  鐵骨錚錚的方紅霄,正氣凜然。

  “這麼多年,他從來沒有負面新聞。”曲靖市支隊二大隊大隊長湯雲峰説,官兵們私下裏都叫他方英雄,和他在一起,滿滿的正能量。

  方紅霄的性格深受父親的影響:“他今年72歲了,是一名老黨員。我當兵的時候,他就説,你有三兄弟,犧牲你一個,還有兩個在家照顧我,聽黨話,好好幹,不要怕。”

  方紅霄説,老父親特別講黨性,以前風氣不好的時候,他每隔一周、半個月的都會打電話,千叮嚀萬囑咐:兒啊,在部隊不要想著賺什麼錢,都是農民的兒子,從五湖四海來,不容易,咱千萬不能收人家的東西。

  “我説你放心,你兒子不是那樣的人!”方紅霄説,自己是個地道的農家娃,窮習慣了,哪裏能幹那些送錢收錢的鬼事情。人窮要窮的有骨氣,活要活的有良心,“這麼做講大點要對得起組織和黨,講小點要對得起父母和家庭。”

  一顆感恩心,滿腔英雄氣。

  多年來,英雄方紅霄從未以英雄自居,他説,英雄是一個集體的代表,培養造就一個英雄,離不開組織、領導和戰友的關心。

  他記得,18年前,在被媒體廣泛宣傳的時候,武警總部一位將軍特意把他請到家裏,語重心長地説:“千萬不要當了英雄,邁步都不知道怎麼邁了,要大膽地幹、不斷地學。”

  他希望,自己現在所做的一切,沒有辜負組織和同志們的信任與期待!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3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