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暑期外教:精英教育還是牟利噱頭
2017-08-04 18:41: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8月4日電 題:暑期外教:精英教育還是牟利噱頭

  新華社記者周科、王曉丹

  半天班、全天班、一對一教學……進入暑期,各類早教及英語培訓機構又開始火起來,其中最搶手的莫過于外教。記者近期調查發現,早教中心、幼兒園等形形色色的教育市場上,不少教英文的外教並非來自英語母語國家,也不具備相關從業資格和經驗。

  外來教師“好念經” 昂貴外教班班班爆滿

  近年,國內大中城市中各類學校對外籍教師的需求不斷增加。記者走訪發現,許多早教中心及幼兒園打著“外教教學”的牌子來招攬生源,“有外教”幾乎成了他們的“噱頭”。

  位于深圳福田區東海城市廣場的“威廉王子公學”是一家主打私立英式精英教育的早教中心。早教中心的顧問老師告訴記者,該中心為純外教授課,7位外籍老師都是海外直聘,獲得早教資格證書。

  記者了解到,這個早教中心課程分為全天班和半天班,共40個學位。顧問老師説,目前暑期班除了下午的半天班有學位外,兩個全天班和上午的半天班都已滿位。暑期全天班價格為每月1.2萬元,還需另繳1000元的學位注冊費用。

  在深圳市南山區深灣一路培基國際幼兒園,學校共有外籍教師17人,分為雙語班(半天班)和國際班(全天班),費用分別為每月4250元和6850元,學校報名早已爆滿。家長們大多數傾向于國際班,全天有外教帶課。

  “我家樓下有一所公立幼兒園,但我還是把孩子送到幾公里外的幼兒園去,因為它每個班有一個外教,全天陪伴孩子學、玩、唱、跳。”兒子在武漢一家“貴族幼兒園”就讀的李姓家長説,在這裏,中文教師不過是輔助教學。

  高成本、監管不到位易滋生“黑外教”

  近年來,全國多地出現“黑外教”現象。調查發現,聘用外籍教師的高成本和監管缺失是滋生“黑外教”亂象的重要原因。

  “在深圳辦幼兒園,聘請一名合格英文外教1年至少需要20萬元,具體到每個孩子,每月收費需要在5000元以上才能攤平成本。”南山區耀華紅樹灣幼兒園招生辦主任葉偉燕説。

  記者了解到,不少城市聘請外籍教師有明確嚴格的程式。比如在深圳,聘請學校依據《深圳市外國專家局行政許可實施辦法》,必須獲得聘請外國專家單位資格認可;外籍教師在深圳任教也需獲得市外國專家局核發的《外國專家證》。該許可由聘請的學校(機構)提出申請,報市外國專家局進行審批。

  另外,深圳市外專局相關責任人表示,學校聘用外籍教師必須來自母語國家,還需要兩年以上工作經歷。

  規定不可謂不嚴,但落到操作上卻難免“缺斤短兩”。記者在一些城市幼兒園調研發現,不少幼兒園外教沒有工作簽證,屬非法就業。更普遍的是用非母語國家“老外”來魚目混珠,市場上來自俄羅斯、德國等非母語英語國家的英文外教不在少數。

  上海一位教育專家對記者説,聘請外國人如果是非正常就業的,可以省去申請、管理、年檢等諸多中間環節,大幅度削減辦學成本,從而導致一些學校聘請外籍教師時往往不看學識看長相、不看資質看身份,結果把一些不明身份者也當作專家、人才、導師引進來。

  在深圳市愛波比幼兒園,4名外教中就有3名涉嫌非法就業。一位時姓家長表示,該園辦學一年多來,學費從每月3800元漲到6800元(針對老生)和9800元(針對新生)。

  記者走訪發現,對于聘請外教的培訓機構或幼兒園,許多家長看重牌子、招生宣傳簡章以及教育部門認定的資質,根本不會去審查外教資格證。

  “外教教學並非想像中那麼美好”

  不少家長認為,孩子跟著外教學習,有助于以後能説一口流利純正的英語,也能讓孩子培養國際視野、了解多元文化。在我國許多城市,這種國際化教育漸入人心,且越來越呈現低齡化、多樣化等特徵。

  “我的孩子兩歲半就進幼兒園國際班上課,1年下來,能蹦出一些英文單詞,還能唱26個英文字母歌,這已經讓我感到很滿足了。”南昌市東湖區一位家長説。

  不過,有些家長也持有不同意見。深圳蔡女士的兒子目前3歲,出生幾個月就接受英語早教學習。“其實,外教授課的效果跟我自己在家教他差不多。”蔡女士坦言,“外教教學並非想像中那麼好。”

  南山區耀華紅樹灣幼兒園將對今年9月入園的兒童取消外教課程,現有的3名外教在新學期也只保留一名,只給往屆學生上課。該園課程主管王老師稱,對于幼兒來説,有沒有外教差別不大。

  專家表示,目前家長們對于國際化教育的認識存在一些誤區,如中國老師不如外教,教不好英語。

  武漢大學發展與教育心理研究所所長戴正清表示,國際化教學有利于兒童在語言學習和思維視野方面的發展,不過其前提是外教需要有合格的資質和相關教育背景。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缺乏監管的早教機構和幼兒園為節約成本,聘請一些“來歷不明”的外教作為牟利噱頭,教學效果就會大打折扣,甚至還會對孩子産生負面影響。

  “如果教學條件較理想,把學習條件作為一個基本不變的狀態,兩三歲學英語和七八歲學英語的效果差別不大,甚至都能達到和母語使用者差不多的狀態。”武漢大學外國語言文學學院教授周保國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蘭州市東郊學校的西班牙外教拉法給學生上足球課
    5月17日,來自西班牙的外教拉法在給蘭州市東郊學校的學生上足球課。在教育部實施“校園足球外籍教師支援項目”推動下,3名西班牙足球教師,分別受聘于蘭州市東郊學校、華僑實驗學校、七裏河小學3所學校。本報記者張鐵梁
    2017-05-18 09:27: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3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