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紅軍長徵第一次翻越大雪山——夾金山
2017-08-04 18:29: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紅軍長徵時經過的雪山——川康邊界的夾金山(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 題:中央紅軍長徵第一次翻越大雪山——夾金山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張磊峰

  “夾金山爬得好苦啊!”曾經擔任過江西省安遠縣縣長的老紅軍唐進新,生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本來,我們南方人對雪山是比較熟悉的。但那個大雪山,一會兒大雪,一會兒冰雹,一會兒狂風,你不知道它下一步要幹嘛。”當年,20歲的唐進新是著名的中央紅軍先鋒團——紅一方面軍一軍團二師四團的一名戰士,翻越大雪山夾金山在他的腦海中留下永不磨滅的記憶。

  “位于川西的夾金山,是中央紅軍長徵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軍事科學院研究員翟清華説。

  翟清華介紹,為盡快甩開追在身後的敵人,迅速實現與紅四方面軍的會合,開創革命新的局面,中央紅軍決定,選擇雪山草地一線敵人較少的地區,以達到快速行軍的目的。

  “我們紅四團作為先鋒團,在團長王開湘、政委楊成武的率領下,來到夾金山腳下,準備翻越這座海拔四千多米的大雪山。”唐進新生前回憶。

  夾金山,是邛崍山脈南部的高山。山上雲霧繚繞,白雪皚皚,積雪終年不化,空氣稀薄,沒有道路,沒有人煙,氣候變幻無常,時陰時晴,時雪時雨,忽而冰雹驟降,忽而狂風大作,有“神山”之稱。

  為安全翻越大雪山,王開湘、楊成武等人找當地居民討教過山的辦法。

  當地老人告訴紅軍指揮員,要上午九點之後登山,下午三點之前下山。因為早晚太冷,中間時段的溫度高一些。不要在山上過夜;要用布條遮擋眼睛,防止雪光弄壞了眼睛;上山要走穩,不要停留太久,千萬不要坐下;山上寒冷,要多穿點衣服;帶上烈酒、辣椒等,好抵禦寒氣等等。

  紅四團在當地一位藏族青年和一名漢族青年的引導下,開始翻越夾金山。

  唐進新生前回憶,當時是夏天,戰士們身上都穿著單衣。“雪山上零下幾十攝氏度,好多戰友都被凍死了。”

  接近山頂時,天空突然烏雲翻滾,狂風大作,大雪夾著雞蛋般大小的冰雹劈頭蓋臉地砸下來。有的傷病員經不住冰雹、風雪、寒冷和饑餓的襲擊而犧牲了;更多的同志還來不及反應,就被風雪和冰雹打入了山崖下,再也沒能爬上來……有許多同志連名字也沒留下,但更多堅韌不拔的戰士,頂著饑餓和寒冷的侵襲,冒著冰雹和風雪的打擊,艱難地向前行進。

  下山時不像上山時那麼吃力,但下山的危險性增加了。戰士們必須更加小心,因為山高路滑,下山時很可能以極快的速度摔下去。而剛剛下了冰雹的雪山並不穩定,隨時有再變天的可能。

  來到山腳下時,一道深溝阻斷了下山的路。紅軍戰士們小心地繞道而走。突然,前面傳來幾聲槍響。戰士們立刻警覺起來,同時握緊手中的武器,準備與敵人來一場廝殺。這時,一名偵察員跑了過來,邊跑邊興高採烈地叫:“是紅四方面軍!是我們的同志啊!”

  與此同時,前方也傳來戰士們清晰的喊聲:“我們是紅四方面軍!”

  “歡迎紅一方面軍的同志!”

  就這樣,紅四團的指戰員們經過近八個小時艱苦的行程,終于翻過了夾金山,與紅四方面軍三十軍的先頭部隊成功會合。

  隨後,毛澤東、朱德率領中央紅軍歷經千辛萬苦,也成功翻越夾金山。翻過夾金山的中共中央、中央軍委和中央紅軍主力到達懋功,與紅四方面軍部隊會合,實現了兩軍的勝利會師。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他們歷經苦難 我們收獲輝煌——追記翻雪山過草地犧牲的紅軍無名英雄
    在紅軍長徵走出草地見到的第一個村子——四川省若爾蓋縣班佑村,有一座名為“勝利曙光”的中國工農紅軍班佑烈士紀念碑,為了紀念千辛萬苦走過草地卻犧牲在最後一刻的數百位紅軍戰士而建,這是紅軍長徵過草地有史料記載犧牲人數最多的一次。
    2016-10-20 02:33:03
  • 四川境內紅軍翻越多少座雪山
    “據民間黨史軍史研究者周軍近年實地考察統計,紅軍長徵翻越的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雪山埡口至少有73座,在四川境內有67座。“紅軍棚子”位于茂縣松坪溝,實測海拔高度4097米,這座雪山埡口的原名是羌語,意為“最高山峰”。
    2016-10-17 18:33:06
  • 走進雪山草地 感知紅軍挑戰人類極限
    以行軍艱難著稱的紅軍翻雪山、過草地,究竟艱在哪裏、難在何處?記者近日走進紅軍長徵時走過的部分雪山草地,感知當年紅軍克服人類體能和生存極限的英雄壯舉。
    2016-10-17 17:16: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33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