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求解“單車圍城”,看共用單車治理的“成都經驗”
2017-08-04 16:21: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4日電 題:求解“單車圍城”,看共用單車治理的“成都經驗”

  新華社記者

  一面是解決短距離出行,緩解城市擁堵;一面是無序停放、“單車圍城”。共用單車給百姓帶來方便的同時,也給城市管理提出了新的問題和挑戰。

  交通運輸部等部門聯合出臺《關于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之際,新華社記者走進全國最早出臺鼓勵和規范共用單車發展意見的城市成都發現,政府搭臺、企業擔責、社會共治正成為共用單車管理的“成都經驗”。

  擁抱“單車來了”

      8月3日,成都一廣場邊共用單車整齊擺放。新華社記者 許茹 攝

  去年11月,第一批共用單車出現在成都街頭。恍惚一夜間,各種顏色的共用單車就成了街頭一景。

  面對這一新事物,成都選擇了“擁抱而不抗拒”,讓新事物先發展。

  ofo小黃車西南大區負責人周偉國告訴記者,開始就是由企業投放,沒想到政府很快響應,主動詢問企業建議、管理的問題和政府可以提供哪些服務。

  “共用單車對交通出行有沒有好處,老百姓歡不歡迎?不能急于下定論。作為城市交通管理部門,我們對單車是從觀望、了解、再到主動服務的過程。”成都市交管局局長李文勝説。

  李文勝家到單位大約4公里,去年底他第一次嘗試騎共用單車一直堅持到現在。“各個年齡層的人都在使用共用單車,為百姓提供了全新的出行方式。”

  隨著成都共用單車迅猛增長,累計注冊用戶已超千萬人次,日均使用頻率4.5次。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發布的《2017年中國主要城市騎行研究報告(第二季度)》中,成都城市騎行指數排名全國第一。

  “小單車”帶來了“大變化”。作為全國私家車保有量前列的城市,成都的擁堵情況有了較明顯改善。

  “成都今年約有150個施工路段,我們本來預判擁堵程度會加劇。但共用單車出現後,預期的擁堵惡化沒有出現,甚至有所緩解。”成都市交委副巡視員王增勇説。

  他説,目前成都日均有400多萬人次使用共用單車,與公交運量相當。全市擁堵時長、裏程都有不同程度下降。隨著單車使用比例越來越高,電動車佔比逐步下降,尤其是過去屢禁不絕、非法運營的“黑摩的”消失了約80%。

  成都市民劉成象現在是ofo的一名運營維護人員,前幾個月他還在開“黑摩的”。一份合法、體面的工作讓80多位像他這樣的“老司機”,加入了小黃車的運營維護隊伍。

    7月28日,四川省機關事務管理局的大院裏整齊擺放著共用單車。新華社記者 蕭永航 攝

  共用單車還進入了政府機關大院,成為公車改革後出行的“接力棒”。四川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大院等28家省直機關劃定共用單車停放區,供機關幹部和辦事群眾使用。據ofo運作平臺統計,自6月上旬開展共用單車進機關以來,共用單車平均利用率達90%。

  求解“單車圍城”

  新生事物從來都是發展與問題相隨。目前成都單車投放總量達到123萬輛,上下班高峰,許多地鐵站口、公交站周邊堆滿了單車,侵佔了行人道路。節假日,一些熱門景區甚至“單車圍城”。

  3月初,成都市交委、城管委、公安局聯合發布《關于鼓勵共用單車發展的試行意見》,形成政府、企業、使用者齊抓共管、有序使用的“共用”服務體係。

  “意見首次明確了各方的責任。”王增勇説,政府承擔服務、規范的監管職責,企業承擔共用單車投放、經營和維護的主體責任,使用者做到文明使用。

  規劃停車位成為破解共用單車無序停放的“關鍵一環”。交管局與企業一起規劃泊位位置,既保證單車方便使用,又兼顧行人路權,做到合理分配。

  “有的是政府主導,有的是我們根據騎行數據,劃好位置,再由政府審核。”周偉國説,在成都溫江區,全部100多個點位都是基于ofo提出的方案劃定的。

  為提高管理服務水準,成都市交委、交管局、城管委還聯合發布了《關于進一步加強共用單車管理的工作方案》,全國首創了“3+7+N”會商制度:市交委、交管局、城管委3部門,聯合五城區及高新區、天府新區共7個區以及共用單車運營企業參加的會商制度,及時解決共用單車發展中出現的問題。

  周偉國説,方案要求運營企業制定完善車輛運作維護、車輛停放秩序管理、文明用車獎懲、個人信用評價、使用者投訴等相關規章制度,及時報送共用單車投放、運營情況,並將運營車輛和信用評價資訊接入政府監控平臺,實現共用。

  共築“單車社會”

  全國目前共用單車企業近70家,投放超過1600萬輛,約1.3億人次注冊,“單車社會”正快速向我們走近。

  “單車出現的問題需要政府、企業、社會三方協同創新治理。”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城市交通中心戰略規劃師尹志芳説,政府要做好共用單車的發展定位和頂層設計;企業要增強線下運維能力,履行經營主體責任;用戶要文明用車,並帶動更多使用者做文明騎行的參與者和監督者。

  在ofo後臺,記者看到單車分布的實時熱力圖,從綠色、藍色到紅色,時刻提醒運維人員哪個地方車輛過于集中。

  “會展中心周邊有單車亂停亂放,請及時派人處理。”這樣的資訊,ofo成都經理何眾的手機微信群裏幾乎每天都會收到十幾條。

    8月3日,成都高新地鐵站口的共用單車整齊擺放在政府施劃的停車點位中,摩拜單車的線下運維人員在調度、擺放單車。新華社記者 許茹 攝

  微信群是成都治理共用單車的一個重要內容。在成都市交管局副局長劉榮生和城管委市容秩序管理處處長李健手機裏,記者都看到了“共用單車管理群”,上到各區主管,下到片區民警、城管、單車企業運維人員,形成了“上下聯動”的一條線。

  企業的線下運維能力也是提高實時反應的關鍵。ofo將成都主要城區劃分為400多個網格,實行“網格化管理”:每個網格約2平方公里,專人負責,並跟街道辦、交警對接,建立微信群,共同維護網格內停車秩序。

  “出現問題我們會第一時間響應,到場清運或整理。每天早晚高峰我們還有約80個重點維護點、700多維護人員保障轉運。”何眾説。

  “1步單車”部門經理冷雪説,“1步單車”配備了24小時線下運維團隊,保證車輛的停放秩序。團隊工作人員每人還配備“上帝之眼”係統,能第一時間收到客戶報修資訊。

  創新的治理手段,高效的對接方式,讓成都的共用單車有序發展。在成都ofo,記者記錄下一組數據:

  ——中心城區平均每天使用8次,活躍度在全國同類城市位居前列,每天調度超過3萬多臺次;

  ——三環內壞車從發現到回收平均在20分鐘內,是全國首個做到及時發現並反應的城市;

  ——報修率僅2%,在全國同類城市最低……

  阿裏研究院院長、新旅遊30人論壇創始人之一高紅冰指出,共用單車應該以平臺化的治理方式動員全社會的力量參與治理,在人人共用價值的同時,做到人人共擔責任。(記者齊中熙、樊曦、許茹、趙文君)

        資料圖:5月16日,一群來自成都東星航空學院的準空姐們騎上共用單車,宣傳低碳出行,並動手帶頭整理街邊亂停放的車輛。 刀劍 攝

   

    交通運輸部等10部門聯合出臺共用單車發展指導意見

    我國首次明確共用單車屬“城市綠色交通”

    “誰來管?怎麼騎?投多少?”——共用單車新規厘清三大焦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共用單車企業想掙錢,不必只盯著押金
    除了押金之外,共用單車企業的租賃收入比較可觀,另外也可以努力開發廣告市場。
    2017-08-04 08:28:06
  • 共用單車出新規,治理思維在升級
    在共用單車出行發展的過程中,各個城市的決策者、管理者體現出了包容和開放的精神。沒有這種開放包容的精神,是不會有共用單車的今天的。
    2017-08-04 08:22:54
  • 共用單車新規是政府創新管理的范本
    支援共用單車發展,並不是放棄政府對市場的監督和管理,而是需要政府及時跟蹤這種市場新興業態,在支援、鼓勵其發展的基礎上,提出必要的規范性約束。
    2017-08-04 08:19: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43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