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療有機磷中毒“後遺症” 我國科學家找到藥方
2017-08-01 18:14: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1日電(記者 劉雪)我國科學家解析了有機磷致神經損傷的致病機制,並發現兩個已上市藥物可緩解其症狀。該科研成果于8月1日在國際期刊《細胞發現》上發表。

  有機磷是很多殺蟲劑、除草劑和神經性毒劑的有效成分,它還是軍事及恐怖襲擊中常用的幾種化學武器的主要成分。據不完全統計,全球每年約有300萬人由于接觸有機磷化合物而中毒。

  對于有機磷急性中毒,臨床上目前已有成熟的治療手段和藥物。但在急性中毒緩解後,部分患者仍可能出現肢體感覺異常、共濟失調性步態、癱瘓等臨床症狀,病理檢測可見典型的神經損傷。這被稱為有機磷致遲發性神經病。長期以來,其發病機制未被闡明,臨床上無治療方法和藥物。

  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研究員高召兵領銜的科研團隊最新發現,有機磷致TRPA1(暫態受體電位通道A1)激活是該疾病的主要致病機制。

  TRPA1是一種可以通透鈣離子的非選擇性陽離子通道,參與冷感受、咳嗽、哮喘和疼痛等多種生理和病理過程,被認為是治療神經性疼痛和過敏性哮喘的藥物靶點。

  研究人員發現多種有機磷化合物均能激活TRPA1通道,而給予TRPA1抑制劑或敲除TRPA1基因均能顯著減輕有機磷化合物導致的神經損傷。研究發現,小分子抑制劑在預給藥和後給藥兩種情況下均能在動物水準抑制有機磷致神經損傷。這説明其既可用于預防,也可用于損傷後的治療。

  研究人員嘗試從已上市藥物中尋找具有治療效應的分子。他們發展了一套基于全自動電生理的TRPA1通道檢測方法,可以快速、精確評價化合物對TRPA1通道的作用。採用此方法,研究人員從近3000個已上市藥物中尋找到多個TRPA1通道抑制劑,並證明其中兩個藥物,即“度羅西汀”和“酮替芬”,可有效抑制有機磷所致的神經損傷。

  高召兵説,“度羅西汀”是一種抗抑鬱藥物,而“酮替芬”是一種治療哮喘的抗組胺藥。這兩種藥物均已在臨床長期使用,具有較好的安全性,為緊急情況下治療有機磷中毒致神經損傷提供了潛在的選擇。

  該工作獲得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和國家自然基金委等項目資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1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