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校專業錄取規則:分數優先、專業優先、專業級差
2017-08-01 18:10: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1日電(記者 吳曉穎)“為什麼上了調檔線,卻沒被第一志願錄取?”在每年的高考招生中,都會有家長提出類似疑問。對此,相關部門表示,考生電子檔案投檔到高校,最終是否被錄取,錄取到什麼專業,很大程度由學校的專業錄取規則決定。不同高校的專業錄取規則主要有三種,即分數優先、專業優先、專業級差。

  四川省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分數優先”是指將所有進檔考生按高考分數由高到低進行排隊,依次按考生所報專業志願確定錄取專業。如果考生所報第一專業已滿,順序考慮這個考生所報第二專業,直至這個考生確定錄取專業或退檔。位次在前的考生先安排專業,位次在後的考生後安排。這種模式的特點是保護相對高分考生,最大限度地滿足高分考生的專業志願。

  如果説分數優先顯示了高校對考生成績偏重的話,專業優先則顯示了高校對考生專業志願的重視。“專業優先”是指在進檔考生中,先按第一專業志願分類,由高分到低分排隊,當人數大于等于該專業招生計劃數時,則由高分到低分擇優錄取。若第一專業志願少于該專業計劃數,則從填寫該專業為第二志願的未錄取考生中由高分到低分擇優錄取,以此類推。這種模式有利于高校學科的均衡發展,緩解各院係間生源的不平衡,滿足考生專業意願和職業發展需求。但如果考生分數不佔優又一味追求“熱門”專業,被退檔的可能性較大。

  “專業級差”是院校在錄取考生第一專業志願和非第一專業志願時,各專業志願間設有專業級差,如3分、2分、1分等,專業級差同時兼顧分數和專業志願進行專業錄取。具體來説,院校先將進檔考生按分數高低排序,然後首先檢索位次排在第一的考生第一專業志願,若該考生第一專業志願符合專業要求,則被錄取。接下來再檢索位次排在他後面的考生的專業志願,若該考生第一專業志願已經滿額,則將其總分減去該校預設的專業級差,並將其第二專業志願視為第一專業志願,再以考生減去專業級差後的分數,參加其第二志願的位次排序錄取,以此類推。

  在此規則下,即使是高分考生,其分數優勢也可能會隨著每次級差分的扣減而逐漸降低。專業級差,實際上是將分數與志願因素進行平衡,客觀上強化了志願功能,提高了進檔考生的志願滿足率,即使分數不是很理想,也使得相對低分考生有了讀“熱門”專業的機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1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