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2017-08-01 17:43: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 題: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梅常偉 韓松豫

  83歲的雷學慶家住北京大興,曾經當過4年兵。

  這個家一共4口人。老伴張蘭菊年輕時勞累過度腿上落下病根,兩個兒子先天殘疾長年臥病在床,雷學慶是家裏唯一一個腿腳利索的,也是全家人的指望。

  平日裏,除了發放低保和殘疾人生活補助,社區工作人員會時不時來家裏看看,遇有公益組織獻愛心,也會盡量照顧他們一家。

  2016年,大興區殘聯與史光柱創辦的公益組織溝通工作時,介紹了雷學慶一家的困難。史光柱聽説後,就安排人定期送來錢物,他自己也專程來過兩趟。

  其實早在33年前,雷學慶就從電視裏看到過史光柱,知道他在南部邊境的自衛反擊作戰中英勇負傷、雙目失明,是一位了不起的戰鬥英雄。可他萬沒想到,自己竟會在家裏見到史光柱。

  “他兩只眼睛啥都看不到,沒讓別人幫助不説,還做公益幫助別人,一般人誰能做得到?”雷學慶説,史光柱是真英雄,戰場上是英雄,下了戰場還是英雄。

  史光柱卻説,他只不過做了一名軍人該做的事——戰鬥,不停地戰鬥。

  1984年,戰鬥打響時,史光柱是駐滇某團九連二排四班班長。由于戰前訓練表現出色,他在那年1月入了黨,還被指定為戰時排長的第一代理人。

  4月28日,我軍炮兵一輪猛烈的射擊過後,史光柱和排裏的戰友們發起攻擊。

  在敵人的前沿塹壕前,戰友踩中一顆地雷,小腿當場被炸斷,已經多處負傷的史光柱被炸成重傷,什麼都看不到了。

  史光柱回憶説,當時感覺兩只眼像被刀猛戳了一下,嘴裏全是血肉和泥巴,悶得透不過氣來,估計是眼球被打出來了。

  戰鬥還沒結束,史光柱告訴自己,只要還有一口氣,就必須挺住。他一咬牙,一把把眼球塞回了眼眶。

  摸索著找到槍,史光柱開始爬著向前衝鋒,直到摔進塹壕昏死過去。

  後來,史光柱被從前線搶救下來,保住了命,成了戰鬥英雄。鐘慧玲就是在原昆明軍區的慶功大會上,結識史光柱的。

  那是1984年9月,鐘慧玲18歲。因為在野戰醫療所表現突出,她被授予“模范衛生員”榮譽稱號。

  巧的是,到全國各地作英模事跡報告時,鐘慧玲與史光柱分在同一組。

  3個多月的時間裏,史光柱每次講負傷經過,鐘慧玲都忍不住要流眼淚,把眼睛哭得又紅又腫。

  一天,她閉上眼睛,假裝自己是史光柱,結果剛走幾步就磕東碰西的,腿被撞得生疼。她想,自己只是試試,史光柱卻是一輩子都看不見了,鼻子一酸,眼淚又流下來了。

  相識將近33年,鐘慧玲漸漸發現,史光柱不需要同情的眼淚,他需要的是支援。

  高位截肢的戰友吳華因為家裏生活困難,曾經在大街上蹬人力車載客謀生,史光柱就隔三差五接濟他一下;戰友賀榮光是他的同鄉,打仗時犧牲了,每次回老家,史光柱都會替賀榮光盡盡孝心,買些東西、拿些錢,去家裏看看老母親……

  可單靠他自己的力量,又能幫助多少人呢?

  2013年,史光柱發起並成立了北京助殘愛心公益促進會,匯聚大家的愛心,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找到鐘慧玲時,她二話沒説就答應了,擔任北京助殘愛心公益促進會理事。短短3年多時間,促進會已經開展了100多場活動,給1.5萬多位身處困境的人送去了溫暖。

  在北京懷柔殘疾人康復中心,大部分孩子患有先天腦癱,話説不流暢,走路也有困難,看見陌生人,總會怯生生地躲開。

  但史光柱一來,屋子裏卻馬上熱鬧了起來,年齡稍大的孩子大老遠就開始喊“史爺爺好”,家長們也都圍過來跟他打招呼。

  中心負責人周福春説,孩子們康復訓練用的樂器、游泳用的場地,都是促進會幫忙解決的,大家都記得史光柱的好。

  2016年底,史光柱聽説把孩子們訓練的照片印成挂歷,能幫他們找到自信,有利于康復,專門安排人聯繫印刷廠,給每個孩子印了一本。

  “挂歷上也有我,看著特別高興。”鄧蕾今年22歲,已經在康復中心訓練了7年時間,從小就喜歡聽音樂、喜歡唱歌。

  那天,鄧蕾為史光柱唱了一首《最美的光》。她説,等自己有能力了,要像史光柱一樣做公益,給更多的人送去快樂。

  史光柱聽完,爽朗地笑了,笑得很開心。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從大海回歸“故土”,英雄戰艦“銀川艦”傳承不變軍魂
    36載崢嶸歲月,22萬海裏航跡,見證中國海軍從無到有,創下海軍歷史三個第一……作為我國自主研發的第一代導彈驅逐艦以及人民海軍第一支導彈驅逐艦部隊的主力戰艦,舷號107,海軍“銀川艦”揚波踏浪,戰功赫赫。
    2017-07-31 22:20:12
  • 偉大的時代需要英雄的書寫
    什麼樣的氣質算是英雄,什麼樣的行為算是壯舉,或許在不同時代有不一樣的答案。但危急時刻挺身而出保家衛國、始終站在百姓前面的那些人,無論在哪個時代都是不折不扣的英雄。
    2017-07-31 08:17:28
  • 解讀英雄連隊的英雄密碼——走進第72集團軍某合成旅“硬骨頭六連”
    建連78年來,六連先後參加大小戰鬥161次,從未吃過敗仗,1964年、1985年分別被國防部和中央軍委授予“硬骨頭六連”“英雄硬六連”榮譽稱號,是全軍唯一一個兩次被授予榮譽稱號的連隊。
    2017-07-30 16:57: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15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