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宋志平:黨建工作做得好 企業經營也相當好
2017-07-31 14:3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中國建材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宋志平 新華網記者陳傑攝

   新華網北京7月31日電(馬蕓菲)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新華網和國務院國資委組織開展“砥礪奮進新國企”大型融媒體訪談。近日,新華網特邀中國建材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宋志平做客新華網,暢談國有企業如何處理好“經濟帳”和“黨建賬”等問題。

  新華網:您認為應該如何看待黨建工作對于國有企業的重要性?

  宋志平:去年的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會議是個非常重要的會議,因為這個會議對國有企業的黨建工作作了非常細致的安排。在總書記的講話裏邊,我覺得非常重要的、印象比較深的有三點:第一,充分肯定了國有企業在我們國家中的地位和歷史作用。這個很重要,因為我們是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所以國有企業是我們經濟的基礎。總書記講到,希望國有企業要發揮“六種力量”,就是他對我們寄予的希望。第二,總書記講,堅持黨的領導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就是突出國有企業要在黨的領導下,就是黨組織要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第三,總書記説,國有企業黨的領導和規范的現代企業制度兩個都要一以貫之。就是一方面我們要加強黨的領導,另一方面,還要把現代企業制度規范化做好,這兩個並不矛盾,而是有機地結合在一起。

  新華網:在這次會議召開近一年的時間裏,集團在黨建方面做了哪些部署和安排?

  宋志平:首先,我們在頂層方面的安排。集團黨委召開了各種學習、研討、輔導會議,就是一定要把大家的認識統一到習總書記在黨建工作會議中的講話精神上來。第二,在組織建設上要按照黨建工作會議習總書記的要求去做。現在作為央企,已經把黨的領導納入到我們公司的章程裏面去,同時在整個決策過程中,黨委發揮前置的作用,整個央企完成了董事長和黨委書記的一肩挑。除此以外,每一級黨委都要配齊配全專職副書記、紀委書記等,在組織健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使得整個黨組織進一步健全了。要發揮黨的作用,組織都不健全怎麼能行呢,所以首先要解決人的問題。第三,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作用,基層黨組織是我們的基礎,尤其是在企業裏。我們這個企業有25萬人,有4.5萬名黨員,有2350個基層組織。所以如何把這些基層組織能夠發揮好、調動好,讓他們有凝聚力、戰鬥力,這是我們非常重要的工作。

  新華網:中國建材怎麼處理“經濟賬”和“黨建賬”這兩大塊工作的?

  宋志平:凡是黨建工作做得好的單位,企業經營得也相當好。凡是出了一些問題的單位往往是黨建工作做得不好,這些年來,大量事實也説明瞭這個問題。比如中國建材,我們有兩家混合非常徹底的企業,一家是北新建材,這是一家上市公司,國有股在裏面只佔30%多,其他都是社會股東。這家公司黨建工作做的非常突出,效益也非常好。另外一家公司是在浙江桐鄉,叫中國巨石,是生産玻璃纖維的。這是一家混合度很高的企業,中國建材只佔20%多,剩下都是社會股東。這家公司一個非常突出的特點就是黨建工作做得好。你進到企業裏去就會發現,黨的工作無處不在,能夠把黨建建在心上、落實到工作上,能夠扎下根去,到處都是這種氛圍。所以無論是政治賬也好、經濟賬也好,可以高度統一起來,就是政治經濟賬,我們都要加到一起來説,而不是分開來説這是經濟賬、這是政治賬,而是兩個加起來,經濟搞好了,對政治也是好的,政治搞好了,又促進經濟工作的發展,所以它們不能割裂,應該兩本賬合成一本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由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1129668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