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科技為雲南農戶插上致富翅膀
2017-07-31 09:23: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7月31日電(記者 楊靜)種地收益低、家庭生活困難……幾年以前,多重打擊曾讓周錦春感覺到生活無望,並一度萌生了棄地的念頭。

  周錦春是雲南省保山市隆陽區潞江鎮人,後來他不僅沒有棄地,還牽頭成立了芒果種植專業合作社,把當地土地資源盤活起來,現在成了知名芒果種植戶,還開了一家農資銷售店鋪。2016年,周錦春的年收入超過30萬元。

  談及過往,周錦春仍然感慨不已,同樣是那些地,以前種什麼都沒有效益,但在基層農科人員的幫助下,農業科技帶來了神奇的改變。

  “登門勸阻、免費提供新品種、無償進行技術培訓。”雲南省農科院熱經所科技人員在調研中得知周錦春的情況後,對他開展了有針對性的幫助和指導。

  “傳統品種不適應市場需求,産量低,品質差。”熱經所研究員尼章光説,保山有種植芒果的傳統,但更多是不耐儲運、纖維含量高的“三年芒”,該品種需在樹上自然成熟後才能採摘,提前採摘的芒果口感酸澀,只能在本地銷售。同時農戶種植模式粗放簡單,這就導致了産量低、品質低、效益低。

  為了優化當地芒果品種,熱經所多次調研考察後,決定在當地推廣從緬甸引進後經過改良的品種“帕拉英達”。該品種産量高、口感好、市場認可度高,“更重要的是耐儲運。”熱經所副所長羅心平介紹,遠距離運輸一直都是芒果儲運難題,再好的品種如果不能經受住距離和時間的考驗,那麼消費者滿意度就不會太高,因為消費者多看中芒果外表,其次才會選擇口感。

  “不要説改良品種,就是套袋技術對于芒果價格影響都不小。”周錦春説著就給記者算了一筆賬,目前套袋的芒果每斤最低可以賣到2塊多,而不套袋的每斤不到5毛。同時,什麼時候套袋、套什麼袋、什麼時候取袋對芒果品質、價格都有影響。

  2008年熱經所開始推廣芒果套袋技術,起初免費提供給村民,他們還不願套袋,“因為他們覺得太麻煩。”尼章光説,而在當地芒果合作社進行套袋試點後,村民就看見了套袋的效益,第二年大家就開始主動學習套袋技術。

  李升和是潞江鎮白花芒果種植經營專業合作社的理事長。7月以來,他都在忙著收購農戶的芒果,雖然今年雨水多滋生了一些病蟲害,但是受益于熱經所的技術幫助,芒果品質依然高于很多地方。

  “村裏樓房隨處見、村民汽車到處跑……”談及變化,李升和笑得更燦爛了,以前,白花村主要經濟作物是甘蔗,費時費力每畝也只有幾百元收入,即便早期的芒果種植戶,每畝收益僅在1000元左右,而現在每畝芒果收益穩定在9000元左右。

  “都説科技改變生活,但若無人指導,生活也沒法被改變。”李升和感嘆到,合作社社員超過120戶,面積超過4000畝,社員每人平均芒果收入在幾年前就超過1萬元。

  “保山市就有2000多戶貧困戶在種植芒果後逐漸擺脫貧困,走上致富道路。”羅心平説,熱經所共收集保存了國內外芒果品種資源650多份,並從中選育出適應雲南種植的金煌、貴妃、聖心等12個優良芒果品種,在保山、元江、華坪、永平、永仁等熱區推廣,熱經所的農業科技人員也會定期不定期對種植戶進行培訓。

  此外,熱經所與種植大戶和銷售市場都保持著密切的聯繫,在保護芒果資源的同時,促進品種的市場化。“農業科技與市場精準對接,才能真正讓群眾走上致富路。”羅心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山西渾源:恒山腳下荷爭艷
    山西渾源:恒山腳下荷爭艷
    颱風“納沙”登陸福建福清
    颱風“納沙”登陸福建福清
    走進警營迎“八一”
    走進警營迎“八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05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