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V”“神棍”搞暈新手爸媽 ——孕産育讀物市場之亂
2017-07-31 09:35:13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每年有超過1000萬個家庭進入新生命孕育階段,這些幾乎沒有經驗儲備的新手爸媽們對知識的渴求造就了一個旺盛的孕産育讀物市場。然而,在這個缺乏權威的市場上,各式各樣胡拼亂湊、有悖科學的“垃圾書”大行其道,一些身份可疑的“大V”、傳播不健康理論的“神棍”甚至成為備受追捧的知識輸出者。

  知識、讀物“神仙打架”,新手爸媽手足無措

  如今,許多家庭在沒有太多知識和經驗儲備的情況下進入新生兒孕育階段,對孕産育資訊産生迫切渴求。但究竟什麼才是“權威”,怎樣才算“科學”,這可難倒了新媽媽們。

  上海白領李雪從懷孕開始,母親和婆婆就分別購買了市面上知名育兒專家的圖書。盡管這些書籍的作者大多具有正規的醫學背景,對“坐月子要不要洗頭”等問題的看法也都很現代,但具體到一些細節上表述含糊。“如一些專家認為帶籽的水果引發兒童過敏的可能性較大,建議在給孩子加輔食的過程中,盡量避免有籽的水果。但具體到什麼樣的水果算是有籽,香蕉這種籽已經退化的水果是否包括其中,則很難找到清楚明確的參考標準。”

  在知識資訊量更為巨大的互聯網上,本就充滿疑惑的準媽媽、新媽媽,接觸到時下自媒體傳播的各種孕産育資訊後,更加手足無措。“在寶寶餵養方面有很多相左的説法,究竟哪一種更安全、更科學?不知如何取舍。”距離預産期還有3個多月的蘇州準媽媽黃玲舉例:有觀點説,果汁、菜水、稀飯安全營養、易消化、防便秘,可以作為最早的輔食,喂給6個月前的寶寶;可又有專家稱,“對于胃容量有限的嬰兒來説,這些是典型的低營養密度食物,屬于糟糕的輔食”;再如,有讀物將蛋黃推薦為初加輔食首選;可又有“大V”表示,蛋黃不是最佳選擇,因為吸收率低,又有過敏風險……

  半月談記者梳理髮現,在微博、微信上,孕産育賬號細分化趨勢明顯:有專門研究輔食添加的,有專攻嬰幼兒心理咨詢的,有具體傳授如何母乳餵養的,有推廣普及孕婦瑜伽的,還有自稱擁有國際認證的母嬰睡眠咨詢師等,這些公眾號的運營者不少甚至已經獨立出書。“很多賬號都是幾十萬的粉絲量,還有配套的電子書出售。”新媽媽鬱林説。

  記者隨機以“育嬰”“孕婦”“準媽媽”等關鍵詞搜索相關微信公眾號發現,鮮有賬號加注文章來源,不少文章是曾經被科普機構辟過的“老謠”,比如“辣媽育嬰室”公眾號內的“這十種食物,放進冰箱裏就成了毒”;還有一些賬號本身就是由行銷水軍公司來運作操控,比如“準媽媽交流群總站”公眾號發布的第一條微信文章,竟然是為公眾號吸粉服務。

  傳統市場江河日下,雜牌軍團“長袖善舞”

  我國自2011年開始啟動養生保健類圖書資質準入,然而實際收效甚微。業內人士認為,個別出版機構金錢至上,為獲取經濟利益,降低出版門檻,有人掏錢就給出書,什麼賺錢就出什麼,導致低質跟風出版盛行。

  一位資深出版業人士透露,孕産育圖書市場至今獲得出版資質的機構不過數十家,但隨著近年市場的擴大,一些無資質的不法書商和小型出版社通過打擦邊球方式,出版相關書籍。“有書商抄襲知名專家文章,與一些整合而成的資訊拼湊在一起,讓一些知名專家‘被署名’。這類線下實體圖書抄襲具有一定隱蔽性,專家自己很多時候都未必知道被侵權。”

  同樣憂心的現實來自互聯網相關領域。網絡上一些帶有不良目的的“知識傳播者”風生水起,劣幣驅逐良幣現象愈演愈烈。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紙質圖書及其配套的電子書至少還有一定編審流程,自媒體制作的電子書和專欄則完全沒有監管可言,傳播的知識是否正確也並沒有科學驗證。

  南京一位擁有數百萬粉絲量的公眾號運營商坦言,捧紅一個母嬰賬號並非難事。“資深寫手3天內就能在網上復制、合成,‘倒騰’出一個月更新的內容量做儲備,然後注水、買粉,很快‘包裝’成熱門號;一個多月後,固定粉絲和閱讀習慣養成,雇個兼職寫手定期更新就行。”

  更令不少新手父母糾結的是,孕産育博主被金錢裹挾的消息越來越多:比如,擁有20多萬粉絲的某母嬰類博主因為在淘寶店售假而被媽媽們“捉贓”;擁有數萬粉絲的某母嬰類“大V”能提供的“幹貨”日漸縮水,但代購、團購生意越做越大……

  一個名為“恒星育嬰室”的微信公眾號,更通過發布《豆豆發燒99小時(幼兒急疹自愈記)》《希希咳嗽40天肺炎自愈記》等內容,倡導嬰幼兒生病“自愈”,導致一名粉絲在孩子高燒幾天後依然不願意給孩子吃藥或是接受治療。後經調查發現,該恒星係列網絡社區目前已有QQ群80多個,成員超過40000人。僅以收費讓媽媽們學習“自愈”的微課群就高達12個,費用為199元/10節課。

  堅決遏制“讀物裏的腐敗”,權威機構助力知識“解渴”

  專家表示,隨著90後年輕人群進入生育高峰,傳統精耕細作的孕産育紙質圖書市場正在一步步被吞噬,取而代之的是粗制濫造的讀物大行其道,威脅孕産婦及新生兒身心健康,這一現象亟待引起重視。

  江蘇一位出版人認為:“讀物是特殊的産品,尤其是孕産育類面向指導實踐的讀物,金錢支配、商業至上的情形若不加以改變,會攪亂出版領域的取向,後果不堪設想。”

  遏制孕産育讀物市場亂象叢生,不僅要將專欄等涉及健康類的電子讀物放在更高的審閱要求上,還需為萬千家庭尋找可以信賴的權威信源。

  李雪説,總體而言,涉及母嬰類的資訊權威信源並不多。“丁香醫生、果殼網等雖有一些科普內容,但並非專為這一領域答疑,能找到的資訊有限,希望有來自醫院、衛生係統等權威部門的公眾賬號可以幫助媽媽們‘解渴’。”

  多位文化界人士認為,抵制“垃圾書”,作者、出版機構、書評人等鏈條上的每一個環節都要把好關。作者不能迎合低俗趣味,出版機構不能只圍著金錢轉,書評人也不能丟掉為讀者推薦好作品的責任,要重點打擊“利益出書”“變相代言”等行為,遏制“讀物裏的腐敗”。(半月談記者 周蕊 劉巍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405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