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綠色發展 生態保護——中國展示給世界的新“名片”
2017-07-30 09:58: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  特稿:綠色發展 生態保護——中國展示給世界的新“名片”

  新華社記者

  中國的庫布奇,一個曾經的“死亡之海”沙漠,如今已經變成植被覆蓋率超過50%的“全球沙漠生態經濟示范區”。聯合國副秘書長、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為這個治沙模式“點讚”。

  新能源汽車銷量全球佔比50%,可再生能源增長量佔世界總增量的40%以上,水電、風電和光伏發電累計裝機量均位居世界第一,國際社會都看到,中國已成為全球能源轉型的“引擎”。

  東非的肯尼亞,由中國公司承建的蒙巴薩-內羅畢標軌鐵路(蒙內鐵路)已通車。這條鐵路不僅速度快,還專設14處動物通道,其中6處為大型通道,凈高6.5米以上,讓大象和長頸鹿等非洲草原的大型動物可以“不低頭通過”。

  ……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近年來,綠色發展、生態保護成為中國展示給世界的一張新“名片”。中國正以自己的理念和行動探索新的發展模式,助力全球生態文明建設。

  生態保護“開拓一條道路”

  荒漠變綠洲的庫布其,是中國近年來持續造林固碳、恢復生態努力的一個縮影。國際科學界注意到,中國大規模植樹造林、退耕還林是促使全球植被覆蓋率增長的一個重要原因。

  2016年3月,美國密歇根大學科學家發表在《科學進展》上的一項研究指出,中國植樹造林行動卓有成效。該研究負責人安德烈斯·維納説,中國的植樹造林計劃非常有效地配合了應對氣候變化問題的行動方案,中國在環境保護方面取得了顯著進步,植樹造林工作取得的積極成果“讓人印象深刻”。

  同年6月,由斯坦福大學等機構進行的另一項研究成果發表在《科學》雜志上。科學家認為,中國的生態保護政策已取得明顯成效,對其他國家有借鑒意義。領導這一研究的斯坦福大學環境科學教授格蕾琴·戴利對新華社記者表示:“中國正在開拓一條道路。”

  這條道路就是綠色、低碳、迴圈、可持續的生産生活方式。早在2015年中國就承諾,將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並爭取盡早實現,2030年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0%左右。

  國際能源巨頭BP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戴思攀説,3年前全球碳排放每年增長2.5%,而近3年碳排放幾乎沒有增長,這意味著我們離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目標更近了,中國在這一變化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為了推動全球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中國也在盡自己的力量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目前,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已經啟動,中國團隊已與27個發展中國家開展合作,幫助這些國家提高適應和減緩能力、管理能力和融資能力。

  清潔能源轉型“全球領跑”

  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是造成污染和溫室氣體排放的最大源頭。如今,從電動車到智能電網,從先進核電技術到煤炭清潔化利用,中國高度重視能源結構轉型和清潔能源發展,帶動了全球清潔、可再生能源的發展。

  中國科技部部長萬鋼在2017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説,經過持續多年的科技創新,中國的風、光、水、電等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利用技術已經居世界前列。

  相關數據顯示,中國在2016年貢獻了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長的40%,超過經合組織的總增量,成為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生産國;5年前,中國新能源汽車産量只有1萬輛,如今可達50余萬輛,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生産和消費國。

  “中國是全球能源轉型領跑者。”國際可再生能源署總幹事阿丹·阿明説。

  與此同時,中國對可再生能源的投資力度也在不斷加大。美國能源經濟和金融分析研究所所長蒂姆·巴克利説:“清潔能源市場正在繁榮發展。在奪取這一市場更大份額的比賽中,美國已經遠遠落後于中國。”

  德國法蘭克福金融管理學院能源專家烏爾夫·莫斯勒納也認為,中國已經發展成為“新能源的世界領頭羊”,與美國和德國相比,中國在這個領域取得了明顯優勢。

  “綠色絲路”從暢想變為現實

  安全、舒適、美麗,是肯尼亞民眾對蒙內鐵路的印象。蒙內鐵路不僅是一條節能、高效、低污染的交通大動脈,考慮到東非是珍稀野生動物的“天堂”,鐵路在設計和修建過程中也格外注重與動物和諧共存。

  肯尼亞環境與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瑪格麗特·瓦基瑪説,監測顯示大象可以非常輕松地沿著鐵路行走,甚至在大橋下休息,“從大象的行為來看,鐵路對它們的生活沒有影響”。

  世界自然基金會全球總幹事馬可·蘭博蒂尼對此稱讚道:中國企業已證明,基礎設施建設可以做到環保。

  不光是蒙內鐵路,中國鄰國塔吉克的瓦亞鐵路沿線,只要跟隨“一抹綠色”,就能識別出哪些路段是中方負責的。

  瓦亞鐵路是“一帶一路”框架下中方在塔吉克的首個鐵路項目。由于塔吉克地處帕米爾高原,植被以草本為主,一旦被破壞將很難恢復,中方建設者進場後就提出品質與環保並重的要求,對鐵路沿線的自然邊坡進行綠化,防止水土流失,對隧道排水也採用以排水導管暗排的方式,以減少對地面的衝刷。

  因為堅持環保理念,中方負責路段的環境綠化和水土保持明顯好于其他路段。

  隨著更多“一帶一路”項目落實,中國正在用實際行動建設“綠色絲綢之路”,用綠色發展理念指導“一帶一路”合作,分享中國在生態文明建設、環境保護、污染防治、生態修復、迴圈經濟等領域的最新理念、技術和實踐。

  世界自然基金會一份報告指出,如果每個人都按美國的生活標準享受,人類需要4.5個地球。13億中國人從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入手,走一條綠色發展的“中國之路”,是對新型現代化路徑的有益探索,對人類文明的新貢獻。(執筆記者:馮玉婧;參與記者:林小春、馬丹、王小鵬、潘思危、高熹、周良)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警營迎“八一”
    走進警營迎“八一”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4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