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舉長矢兮射天狼”——記空軍戰鬥英雄岳振華
2017-07-29 22:22: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9日電 題:“舉長矢兮射天狼”——記空軍戰鬥英雄岳振華

  張汨汨、張雷

  上世紀50年代中後期,“高空偵察”逐漸成為美國與臺灣獲取中國大陸戰略情報的主要手段。面對威脅,中國從蘇聯引進剛剛問世的薩姆-2型地空導彈,組建起空軍第一批地空導彈營。

  由岳振華任營長的二營率先擊落美制RB-57D高空偵察機,開創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導彈擊落飛機的先河。其後,二營又連續擊落3架U-2型飛機和1架無人駕駛機,被國防部授予“英雄營”榮譽稱號。

  當年,美制新型高空偵察機肆無忌憚地侵犯我國領空,拍攝了大量情報照片。

  空軍地空導彈兵第二營參加“藍盾”演習,官兵在執行夜間訓練任務時做緊急戰鬥準備(2016年7月4日攝)。新華社發

  上世紀50年代,中國從蘇聯引進薩姆-2型地空導彈,並從高炮、雷達、探照燈及航空兵部隊中遴選優秀指戰員,組成了中國第一支地空導彈部隊,代號“543”。

  “543”的指戰員一律高職低配,32歲的北京軍區空軍某高炮團團長岳振華,被任命為地空導彈二營營長。

  二營時任作訓參謀、後來曾任空軍副參謀長的陳輝亭還記得第一次進入操縱艙裏的情景:面板密密麻麻的開關、旋鈕、按鈕、儀表和不同顏色的指示燈,猶如暗夜中的滿天繁星,把人看得眼花繚亂。

  為了保密,所有課程既無教材也無講義,官兵們只能邊聽邊記,筆電課後一律送交保密室。課後復習,大家在沙土地上用樹枝、木棒做筆,畫出兵器元器件、默寫型號參數,這邊畫著,那邊再抹掉。

  特殊的訓練條件,官兵們練就高超的操作技能。僅經過半年的訓練,岳振華就帶領二營官兵打出了第一場漂亮仗。

  1959年,剛剛完成訓練的地空導彈部隊擔負起國慶十周年大典期間首都防空任務。官兵們嚴陣以待。然而,直到10月6日戰備解除,敵機並沒有來。

  7日上午,“狼”來了!

  一架美制RB-57D型偵察機從臺灣一路北上。不久,二營目標指示雷達發現敵機。

  敵機距離60公里時,岳振華下了最後決心:“導彈三發,28公里消滅目標!”

  天空中閃出三朵白色的雲團,隨後傳來三聲爆音。

  空軍地空導彈兵第二營在執行“藍盾”演習任務中進行實彈發射(2016年7月14日攝)。新華社發

  這是一個在世界防空史上具有標誌性意義的事件:自1941年德國開始研制地空導彈以來,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在世界上首次運用地空導彈擊落敵機!

  首戰即勝。這一仗的威力,使得對手在此後的兩年裏被迫停止對大陸的高空偵察。直到1961年,大名鼎鼎的美國U-2型高空偵察機被送上中國領空。

  這是當時世界上飛行高度最高、性能最先進的偵察機。它的偵察意圖,直指位于西北無人區的中國核武器試驗基地。

  1962年,岳振華率領二營悄悄南下。他們下湖南,轉江西,經過2個多月的“潛伏”,9月9日,3枚地空導彈由江西向塘陣地射向天空,在中國領空不可一世的U-2應聲而墜。

  然而,敵人針對我雷達信號,在U-2上又加裝了電子預警係統。此後,U-2三次深入我國大西北偵察,官兵們只能眼巴巴地看著敵機大搖大擺地溜走。

  二營提出了“近距離開天線”的打法。

  1963年11月1日的江西上饒,二營在8秒之內完成了以前需要8分鐘的動作,幹脆利落地擊落U-2一架。

  半年後,他們再次用這種戰法,擊落一架入侵福建漳州的U-2。

  連戰連捷,岳振華被稱為“U-2克星”。

  1964年7月23日,毛澤東在人民大會堂接見了二營全體指戰員,這是他建國後唯一一次接見整建制部隊。

  上世紀60年代,岳振華與戰友們“帶著導彈打遊擊”,六進西北,五下江南,轉戰山溝、荒野、叢林、戈壁,在鹽鹼地的無人區開辟陣地,在風雪中捕捉戰機,在陰冷潮濕的草地挑戰生存極限,利用手上有限的幾套兵器,進行著艱苦卓絕的機動作戰。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2140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