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大教工合唱團出國演出淪為伴唱 海外文化交流幌子怎樣識破?
2017-07-29 07:40:12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在悉尼歌劇院的舞臺上高歌一曲,這恐怕是不少音樂愛好者的夢想。然而,北京大學教工合唱團的老師們卻因為這一夢想,遭遇了一次尷尬的“演出”經歷。

  今年年初,他們參加了一場所謂由文聯組織的“公務交流”出訪活動。原以為可以在悉尼歌劇院一展歌喉的他們,卻在演出當天從表演者成為了伴唱,而且連話筒都沒有。心中期盼的文藝演出化為了泡影,説好的國外登臺演出為何無法實現?

  北大教工合唱團的18名老師們回憶起今年2月份的出國遭遇都非常氣憤。

  北大教工合唱團任老師:你這樣弄得我們真的被人家寒磣,讓人家感覺這幫人就是來照相的,底下觀眾都覺得我們這些人特可笑,感覺演出和我們沒啥關係,我們都覺得很丟人,想找個地縫鑽進去。

  參與此次活動的北大教工王德利老師説,他們原本準備了三首曲目,包括《我的珠穆朗瑪》等,但是在演出當天中午才被要求改唱《我的祖國》的副歌,並且是給一名安徽籍歌手進行所謂“伴唱”。

  王德利:臺上其實已經有其他合唱團的團員在唱副歌,我們就是在臺底下面向舞臺背對觀眾唱的。

  北大教工合唱團任老師:站在觀眾席第一排唱什麼?我們就看著人家腳丫子,使勁仰著頭往上看,也沒有話筒!

  據北大教工回憶,他們在歌劇院並不像“演出者”,因為拿的是觀眾票,既沒有演員通道也沒有在後臺候場。此外還有諸多細節加深了老師們的懷疑。

  王德利:我們出訪的時候不是拿的團隊簽證,而是個人簽證。就是説從他們宣傳到組織活動再到最終落實結果,其實完全都不一樣。

  北大教工合唱團老師介紹,當初決定遠赴澳洲參加活動,最主要是受到項目宣傳傳遞出的官方色彩影響。據介紹,去年10月份,該合唱團的領隊引薦了一位自稱是文聯領導的魏慶輝女士給北大合唱團的老師介紹此次出訪交流活動,而魏慶輝在這段20分鐘的錄音中對文聯領導這一身份並未否認。

  領隊:我們請文聯的魏老師,魏主任哈,應該是文聯的領導給我們介紹。

  魏慶輝:我們今年到澳大利亞去,是一次我們國家的文化的外宣。

  北大教工提供的他們和承辦方簽署的協議顯示,澳大利亞之行共13天,魏慶輝把這稱作“公務團組”。該錄音顯示,除了“公務的交流訪問”以外,其余日子他們設計了一些“便于訪問、便于參觀、便于了解當地文化”的旅行。

  王德利告訴記者, 當時赴澳“出訪”活動共有18名北大教工、3名合唱愛好者以及5名教工家屬。去年11月份,他們每個人交了兩萬多元的“赴澳大利亞交流款”。他們就是衝著文聯的牌子去的,有了這個官方背景他們才放心。但結果讓他們沒有想到,所簽協議收據上的收款單位也並非文聯,而是“北京友誼聯盟文化交流中心”。

  工商注冊資料顯示,北京友誼聯盟文化交流中心是成立于2008年的個人獨資企業。中青報記者實地探訪發現,其注冊地是一間地下室,門上貼著某機電設備公司的牌子。賓館工作人員稱,地下室租金每天50元,部分公司曾在此注冊。

  記者聯繫了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宣傳部負責人介紹中國文聯裏沒有叫魏慶輝的人,並且文聯不會將活動外包給第三方,讓第三方用文聯的旗號做一些事情。要辦活動都是自己出去組織。王德利事後向北京市文聯求證,也被告知魏慶輝並非文聯工作人員。

  在受訪北大教工看來,僅在臺下伴唱,根本不能算是演出,因此回國後他們找魏慶輝討説法。

  王德利:大夥對他身份提出疑問,她説自己是“文聯繫統的”吧。老師們問,你有沒有工作證給我們看下,她説沒帶。

  北大教工提供的雙方溝通的錄音顯示,魏慶輝將此次糾紛歸咎于工作失誤,並承諾返換部分費用。然而等到一周以後,魏慶輝便失去了聯繫。

  目前,該合唱團部分老師以合同糾紛為由起訴了北京友誼公司,要求該公司退還個人的全部交流活動費用,並書面道歉。案件目前尚未開庭。

  交了錢,出了國,到了劇院卻未能上臺,這顯然不是一句工作失誤能夠解釋的。近年來,各種打著文化交流、訪問遊學的名義的旅行團層出不窮,往往還價格不菲。面對這一類出國遊,我們要怎麼防范?

  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副主任劉德謙分析認為,該商業機構的行為實際上是打著文聯的幌子,披著“境外演出”或者“文化交流”的外殼湊成的一個普通的旅遊團。

  劉德謙:這個也算是文化交流,因為畢竟你已經參加了文化活動,但如果答應了上臺演出但是沒有落實,那就是欺騙。如果是許諾保證交流項目成功卻最終沒有落實,就應該進行賠償。

  公開報道顯示,類似披著“文化交流”“赴美購房”等不同名號,其本質上卻只是旅遊團的新聞近年來並不少見。《人民日報》近日就揭露了一批名為“出國遊學團”,實為旅遊團的“遊大于學”的組織。

  劉德謙表示,“文化交流”的概念很大,群眾很難界定其與一般旅遊之間區別。外加部分商家在相關協議中的日程安排相對隨意、項目描述含糊不清、具體方案規定不細,也容易給看似美好的出境文化交流埋下隱患,並且給事後維權帶來困難。

  正值暑假,不少家長會為孩子報名參加出國遊學活動。我們在這裏也提醒大家:在參加所謂的出國遊學、文化交流活動前,一定要認真核查主辦方和承辦方的相關資質,不能聽信“一家之言”。此外,在簽訂各類協議時,也要“細上加細”,盡量做到“滴水不漏”。(記者王逸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98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