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史ABC】黨員為什麼要交黨費?
2017-07-27 09:0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黨史ABC】係列之二:黨員為什麼要交黨費?

  在一些影視作品中,我們常看到這樣的場景:

  一名革命烈士在犧牲前,用顫抖的手從懷裏掏出包裹嚴密的幾枚大洋,以虛弱的聲音對身邊的戰友説:“這是我的全部積蓄,請替我交給組織,當作我的最後一次黨費。”

  你以為這不過是影視劇慣用的套路?

  不。有句話説得好,“你又不是我,怎知我走過的路。”

  黨員交黨費,不能是套路,也不會是套路。

  中國共産黨的黨費制度始于黨的二大。

  1922年,黨的二大通過的《中國共産黨章程》,這是黨成立後的第一個黨章。二大黨章列有“經費”專章,這是中國共産黨關于黨費制度的最早規定。

  黨的三大、四大、五大黨章基本上延續了二大黨章關于黨費的規定,只是對具體的黨費標準作了適當調整。

  從黨的五大黨章開始,交納黨費成為黨員的基本義務,並在歷次黨章中加以強調。

  為什麼要進行這樣的制度設計?

  最現實的緣由,用于黨的事業和黨的活動的經費。比如,培訓黨員,表彰先進,補助生活困難的黨員,購買黨員教育學習資料等。錢從哪兒來?每位黨員上交的黨費。

  最深刻的寓意,強化黨員的黨章意識和組織觀念。通過定期交黨費,不斷提醒黨員履行黨章規定的義務,加強黨性修養,做合格黨員。可以説,黨費是一面鏡子,能照見黨員愛黨的心。

  老一輩革命家們以交納黨費形式凝結對黨忠誠的事例舉不勝舉。周恩來同志身後沒有留下任何個人財産,他和夫人鄧穎超同志的全部工資積蓄都交了黨費。朱德同志兩萬元的存款單至今仍放于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裏。

  和平年代,也涌現出許多交納“特殊黨費”的黨員。

  “5·12”汶川特大地震災害發生後,全國共有4550多萬名共産黨員交納抗震救災“特殊黨費”97.3億元;

  女飛行員余旭犧牲後,烈士的父母代女兒上交了最後一筆特殊黨費:1萬元人民幣。

  這就是對黨忠誠。

  延伸閱讀:

  【黨史ABC】黨的生日為何定在7月1日?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6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