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廣大群眾得到實惠——人社部解讀36種藥品進入醫保藥品目錄
2017-07-25 18:52: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 題:讓廣大群眾得到實惠——人社部解讀36種藥品進入醫保藥品目錄

  新華社記者 齊中熙、葉昊鳴

  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印發了《關于將36種藥品納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乙類范圍的通知》,將36種談判藥品納入了《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17年版)》,並同步確定了這些藥品的醫保支付標準。

  這份牽動著整個醫療行業的目錄醞釀已久。早在2015年11月,國家衛計委正式啟動了國家藥價談判試點,涉及3種疾病的5個藥品被納入談判范圍。今年2月,新版醫保目錄公布。經過與相關企業的談判,其中36個藥品談判成功。

  人社部社保中心副主任徐延君表示,入選藥品中,半數為腫瘤靶向藥物,如肺癌、胃癌等常見腫瘤,此外還包括心腦血管疾病、眼科、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用藥。與2016年平均零售價相比,談判後平均降幅達到44%,最高的達70%,大部分藥品支付標準低于周邊國際市場價格,大大減輕了我國患者的醫療費用負擔。

  徐延君説,醫保藥品目錄準入談判是國際上常見的做法,前期地方也有一些探索。談判成功的36個藥品中包括了31個西藥和5個中成藥。31個西藥中15個是腫瘤治療藥,涉及肺癌、胃癌、乳腺癌、結直腸癌、淋巴瘤、骨髓瘤等常見癌種。其他的藥品分別是腎病、眼科、精神病、抗感染、糖尿病以及罕見病用藥。包括了此前參保人員反映比較多的雷珠單抗、曲妥珠單抗、利妥昔單抗、硼替佐米、來那度胺等。

  中華醫學會眼科分會眼底病學組組長許迅教授表示,本輪醫保談判中,國家將治療黃斑變性(wAMD)的眼科藥物雷珠單抗納入其中,令許多眼科醫生同仁和患者都備受鼓舞。從雷珠單抗在中國的上市,到創新準入機制的出臺,無疑都是國家對于許多患者訴求的積極響應。這將幫助更多患者獲益于創新藥物的治療。

  徐延君表示,通過談判將社會反映比較強烈的腫瘤靶向藥等重大疾病治療用藥納入藥品目錄,大大提高了基本醫療保險的保障水準,同時也兼顧了基金負擔能力,並有利于引導合理醫療行為、促進醫藥産業發展創新,基本實現了醫保、企業、參保人“三贏”的目標。下一步,人社部門將指導地方做好談判藥品的落實工作,讓廣大人民群眾真正得到實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78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