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省市公開375項環境整改清單 北京近半問題涉大氣治理
2017-07-25 18:22:33 來源: 中青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7省市公開375項生態環境整改清單

  今天(25日),北京、上海、重慶、湖北、廣東、甘肅、陜西等7省市向社會公開“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的整改清單”,共計375項生態環境整改任務6個月後要見分曉並接受公眾監督。

  經黨中央、國務院批準,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于2016年11月至12月組織對北京、上海、湖北、廣東、重慶、陜西、甘肅等7省(市)開展環境保護督察,並于2017年4月完成督察反饋。這也是中央環保督察進行的第二輪督察。

  之後,各地根據中央環保督察組提出了問題清單,梳理出了整改清單,環保部督察辦公室主任劉長根介紹説,對此,中央也要求各地承諾的整改清單要向社會公開,並接受監督。

  北京整改清單中的47項內容,幾乎一多半都與大氣環境治理相關,從露天燒烤、道路揚塵、餐飲油煙,到機動車污染,到污染企業如何退出北京,再到污染最重的大興區如何摘帽等都有了清晰的時間表和責任單位。大部分治理任務都將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

  北京市承諾,到2017年空氣中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力爭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垃圾非法傾倒既是中央環保督察組在上海關注的重點問題,也是上海當地及周邊老百姓的心頭之患。在上海需要整改的46項任務中,垃圾問題也有細致的解決方案,包括全市停止異地轉運,提高垃圾的資源化利用等。

  上海市承諾,到2017年年底,全市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環境空氣品質在2016年取得較大提升的基礎上進一步改善。

  7省市中,湖北整改清單上的任務數量最多,有84項,重點是長江生態的修復與治理,整改清單中有多項內容都與長江經濟帶的大保護相關。其中包括,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嚴禁在長江幹流及主要支流岸線1公里范圍內新建布局重化工及造紙行業項目,嚴控在長江沿岸地區新建石油化工和煤化工項目,整治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內的排污口、違規建設項目和違法活動,推進非法碼頭、排污口專項整治工作等。

  同樣地處長江沿岸的重慶市,整改清單中的38項任務也多與治水有關。重慶市承諾,開展長江沿江化工園區及化工企業污染專項整治,嚴格落實産業禁投清單規定,嚴控長江幹流及主要支流岸線工業園區布局,加快環境污染隱患企業搬遷。

  祁連山自然保護區內違規違法建設項目的整改是甘肅整改清單中最受矚目的內容,5萬字的整改清單中,祁連山自然保護區及其他保護區內違規項目的清理有相當的分量。

  甘肅省承諾,將進一步摸排梳理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逐個問題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一個問題建立一套整改班子,對位于保護區內的礦山企業、水電開發項目和旅遊基礎設施全面復核排查評估,堅決依法整改,直到問題徹底解決。2018年年底保護區內違法違規建設項目得到徹底清理,自然保護區綜合監管得到加強。

  2016年冬天,西安市多次進入大氣污染的紅色預警狀況,關中地區的大氣污染成為中央環保督察時著力關注的問題。在今天的整改清單中,陜西省承諾,推進鐵腕治霾“1+9”攻堅行動,完成2017年37項鐵腕治霾工作任務,加快改善關中大氣環境品質。此外,對媒體多次曝光的陜北石油管道泄漏也有回應,整改清單中提及要整治陜北石油管道泄漏的環境隱患整治,有效防范和堅決遏制石油管道重特大事故發生。

  大氣治理效果最明顯的廣東省在任務清單中提出,到2020年,全省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達到92.5%以上,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穩定達標,空氣品質改善繼續走在全國前列,為國家重點城市群大氣污染治理樹立標桿。

  劉長根説,國家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要求7省市在當地主要媒體公開治理清單,以便老百姓監督。此後,該部門將實行清單式、表格式調度制度,緊盯地方督察整改工作情況,按月調度,及時督辦,加強通報,並對移交的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調查問責結果進行審核。(記者 劉世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378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