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珍品展在國家博物館開幕 集中展示民族文化遺珍
2017-07-25 16:57: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榮啟涵 方沁茗)泛黃的紙張、古舊的木牘、現場展示象形文字書寫……由國家民委全國少數民族古籍整理研究室主辦的“民族遺珍 書香中國——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珍品暨保護成果展”全國巡展(北京站)于7月25日在國家博物館開幕。

  本次展覽共分中國少數民族古籍概説、民族遺珍、薪火相傳、書香中國、保護工作概覽五個部分,精選了現存少數民族古籍中具有代表性和重要文獻價值的珍貴原件共178冊(件),以及部分省市區30多年來整理出版的少數民族古籍大型出版成果16種、1000冊。展品涵蓋東巴文、彝文、西夏文、契丹文、女真文、古壯字、布依文、水文、藏文、八思巴文、傣文、回鶻文、蒙古文、滿文、察合臺文、于闐文、佉盧文、突厥文等18種文字,通過實物展示,讓觀眾近距離領略少數民族古籍特有的文化魅力。此外,展覽還安排了納西族東巴現場演示象形文字東巴文書寫。

  全國少數民族古籍整理研究室主任李曉東介紹,這是30余年來首次對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大規模集中展示,也是首次進入國家博物館展覽。本次在京展覽將持續至8月4日。截至目前,該展覽已先後在廣西南寧、新疆烏魯木齊、雲南昆明舉辦。巡展活動旨在全面展示30余年來國家開展少數民族古籍保護、普查、搶救、搜集、整理、翻譯、出版、研究等工作取得的成就,增強觀眾對中華文化的全面認識,提高古籍保護意識,深刻體會“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的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378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