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邱少雲:紀律重于生命,英雄從未走遠
2017-07-25 15:12: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 題:邱少雲:紀律重于生命,英雄從未走遠

  樊永強、唐磊

  1952年10月,抗美援朝戰場上,26歲的邱少雲為了信仰和勝利,以烈火焚身巋然不動的驚世之舉,詮釋了中國軍人的英雄血性。

  作為英雄的傳人,邱少雲生前所在連隊從邱少雲壯烈犧牲的那一刻起,就把“紀律重于生命”的精神注入一茬茬官兵血脈,成為永遠不滅的連魂。

  在國防和軍隊改革大潮中,這支英雄連隊如今已轉隸為陸軍第76集團軍某合成旅九連。強軍征程上,九連新一代官兵以薪火相傳的高度自覺書寫著“英雄從未走遠”的時代答卷。

  1949年12月下旬,四川解放,出身貧苦的邱少雲入伍參軍,迅速得到成長。抗美援朝開始後,邱少雲所在部隊開赴前線。

  1952年10月,抗美援朝進入到關鍵階段。邱少雲所在部隊接到了“必須拿下三九一高地”的命令。

  在發起攻擊的前一天晚上,邱少雲隨部隊悄悄潛伏進入高地前的開闊蒿草地中。

  邱少雲所在的第三班是爆破班,邱少雲還是爆破班尖刀組成員,距敵人工事僅有60米。

  次日上午,敵人以機槍進行火力搜索,並出動飛機盲目向草叢發射燃燒彈。

  一顆燃燒彈落在了邱少雲的身邊,草叢立即燃燒起來,蔓延的火勢燒到了邱少雲的左腿。這時,只要就地一滾就可熄滅烈火,但為了不暴露,邱少雲強忍著、始終一動不動。

  火焰已經從棉軍裝延燒到了他的頭上!為了戰友的安全,為了整個戰鬥的勝利,邱少雲忍受著難以想像的肉體痛苦,雙手深深插進泥土中,始終一動不動,直至壯烈犧牲……

  在邱少雲偉大英雄氣概的激勵下,潛伏部隊懷著滿腔怒火,高呼“為邱少雲報仇”,當晚攻佔了三九一高地。

  作為彪炳史冊的英雄,邱少雲的偉大精神被代代相傳,也是邱少雲生前所在連隊的紅色血脈之源。

  在九連,邱少雲從未離開。60多年來,一代代官兵在這裏建功立業,一茬茬的官兵成長為“活著的邱少雲”。

  三班,是邱少雲生前所在班。宿舍進門顯眼位置是邱少雲的鋪位,每天臨睡前,三班戰士都要鋪開邱少雲的被子,第二天起床後再疊好。幾十年來,邱少雲倣佛還是三班的一名老兵,同大家一樣正常作息。

  60多年來,九連先後5次轉隸關係、4次更易番號。無論是槍林彈雨的生死考驗,還是糖衣炮彈的利益誘惑;不管是輿論雜音的政治考驗,還是燈紅酒綠的現實誘惑,九連官兵始終初心不改、本色不丟。

  精神的傳承不是守住爐火的余燼,而是傳遞熱情的火焰。

  隨著國防和軍隊改革不斷深入,九連官兵説,現在學習邱少雲,最根本的就是“聽黨話、跟黨走”,落實到行動上就是要真正信仰紀律,把紀律內化于心、外化于行。

  九連官兵就是這樣,緊隨邱少雲的腳步,英雄精神一茬茬地得到傳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377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