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那座“塔山”
2017-07-23 14:44: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西貴港7月23日電 題:那座“塔山”

  新華社記者 曾濤、陳曦

  塔山,無塔無山,只是遼寧的一個小村莊。

  1948年的一場戰鬥,使這個地方在中外戰爭史上享有盛名,也讓參加過那場戰鬥的人民軍隊官兵,對這個地方産生了不一般的情感。

  時光流轉,“塔山”成為一座堡壘,永立不倒。

  遼沈戰役打響後,東北野戰軍主力繞過國民黨軍堅守的長春和瀋陽,千裏奔襲,直指國民黨軍另一座孤城——錦州。

  對于國民黨軍來説,一旦錦州失守,留守在東北的軍隊無法南撤。蔣介石深知這一點,迅速調兵東進馳援錦州。所謂東進,是指國民黨軍從遼寧葫蘆島港登陸,向錦州方向增援。

  葫蘆島距離錦州僅50余公里,國民黨的軍隊在10個小時內就能到達錦州,使欲攻城的解放軍部隊背腹受敵。

  要解決這一困境,唯一的辦法是對國民黨的增援部隊實施阻擊。而最好的阻擊地點,便是錦州的“門閂”之地——塔山。

  1948年10月10日,國民黨軍開始進攻。他們憑借優勢裝備,用飛機戰艦進行攻擊。

  後人都説,塔山之戰國共軍隊單純從交戰雙方的兵力、火力、戰場態勢等客觀因素來研究,國民黨軍實在沒有理由輸掉這場戰鬥。

  塔山阻擊戰,從1948年10月10日至15日,進行了六天六夜,解放軍直接傷亡3000余人,敵軍傷亡6000人以上。直到東北野戰軍主力攻克錦州,支援錦州的國民黨東進兵團始終未能在塔山地區前進一步,徹底粉碎了蔣介石的支援計劃。

  後來,參戰的東野四縱第34團被授予“塔山英雄團”榮譽稱號。

  “榮譽比生命更重要!”來到“塔山英雄團”,每個人對榮譽都有深刻的理解和認知。

  每年新幹部、新兵來到“塔山英雄團”,有幾個“入門”功課必須要做:學塔山戰史、祭塔山先烈、唱塔山戰歌。

  在“塔山英雄團”,每個連隊都有自己的連歌、連訓,戰鬥文化畫上墻,優秀官兵上櫥窗,讓大家時時刻刻感受爭先創優、崇尚榮譽的濃厚氛圍。

  1964年全軍軍事尖子比武,“塔山英雄團”二連夜間班進攻和夜間防禦戰術都拿了第一,被授予“夜老虎連”榮譽稱號。

  在過往的50多年裏,這只“夜老虎”不忘初心,不管是軍事比武、考核演習,還是搶險救災,始終秉承著“逢冠必奪、逢一必爭、逢戰必勝”的精神。

  2010年,廣西來賓地區發生嚴重幹旱。二連受領的任務,是確保災情最重的村裏4000多畝的高價值農作物不受損失。

  重大任務前,連隊黨支部成立黨員突擊隊,黨員幹部一律吃住在田間地頭,搶澆田地。官兵連續奮鬥三天三夜,好幾個人都累倒在田埂上。

  在“塔山英雄團”,二連只是一個縮影、一個典型,其他連隊個個都是善打硬仗、能攻堅的鋼刀鐵拳。

  正如一名戰士在部隊組織的“書香塔山”朗讀活動中説的一樣:“過往的功勞和榮耀,是前輩們攻克下的陣地,作為‘塔山傳人’,堅守陣地、再立新功是對他們最好的匯報。”

  不管是退伍轉業,還是工作調動,離開這支部隊幾年甚至幾十年,“塔山英雄團”在他們心中永不磨滅。

  這支部隊成立80年來,歷經數次改革,裝備不停更新換代,駐防地點數次更改,番號也幾易其名。

  從騾馬化到摩托化、機械化,再到信息化的接續轉型中,一代代官兵勇當改革強軍先鋒,將“塔山精神”賡續相傳。

  如今,國防和軍隊改革中,“塔山英雄團”又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整個團轉隸、重組,原有編制不復存在。

  “編制改英雄血脈不改,番號變戰鬥作風不變。”“塔山英雄團”的官兵發揚當年塔山阻擊戰中先輩們用鮮血凝鑄成的“塔山精神”,顧全大局,嚴守紀律,勇于犧牲,敢打必勝,堅決答好改革這份答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暑假
    樂享暑假
    翠鳥捕食
    翠鳥捕食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65610